小议农校大学生创业路径

时间:2022-12-27 04:24:45

小议农校大学生创业路径

一、当前农业院校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事实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创业行动,需要在农村发展新的农业产业,组建新经济组织,塑造农村新风貌。因此,农业院校大学生必须顺应历史潮流,顺应这一伟大变革对创业人才的创业素养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在目前就业困难的大形势下,农业院校大学生就业压力明前高于其他同层次院校。原因在于农业院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较差,自信心不足,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又少,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农业领域能够提供的直接就业岗位相对较少,在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选拔中也不占优势,因此农业院校学生就业难显得尤为突出,加强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养显得尤为迫切。

二、农业院校提升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养路径和策略

1.深化教育,创新课程,构建全方位的创业教育体系

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理解创业的内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要将个人的选择和发展建立在社会需要的基础上,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使学生们能爱岗敬业,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规避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不道德行为;帮助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激发创业欲望,催生创业灵感。二要强化职业生涯规划在创业教育中的作用。职业生涯规划的各种理论、方法可以有效引导学生进行相应的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大学生创业素质和潜能进行开发、构建和拓展,切实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水平。三要探索开设具有农业特色的创业教育课程及农业政策课程,逐步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走进课堂,保证学生获取创业所需知识和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创新和创业能力。要将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把创业理念向各专业扩散和渗透,使两者环环相扣。

2.提高认知,激发兴趣,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

是否具备创新能力是大学生创业成败的关键,创新能力也决定了大学生创业生命力能否持久。特别是高校大学生,掌握着系统的理论知识,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要在思路上、技术上、方法上创新才能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潜能,才能有助于实现成功创业。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提升,一要借助于自身已有的知识储备作为知识基础,形成良好的问题分析视角,并不断实现对自身认识的升华和突破,才能够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意识;二要借助于兴趣而产生探索新事物的欲望,实现自主创造的主动性,掌握大量信息,正确地信息处理方式将有益于创新意识的养成;三要通过不断完善校园科技创新体系,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目标,组织好、发动好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等,促进成果转化,加强项目宣传推介,构建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

3.勇于实践,完善技能,积极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

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养仅仅依靠强化教育、培养意识还是不够的,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创业活动,在实践中去检验、积累、巩固和发展。通过实践活动,一方面巩固所学知识,培养专业学习兴趣,激发研究欲望,增强实际运用的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创业兴趣,积累创业经验,全面提升创业所需的综合能力。可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管理活动,如创办各种形式的大学生科技创业园,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指导学生自主设计、创办、经营商业企业或科技公司等;也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教育活动,如创业论坛、开展学术报告、研讨、辩论、科研竞争和创业交流,开设创业教育课讲座和创业知识培训班等;还可以广泛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作为农业院校的大学生,一定要结合所学专业多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农村,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评选一批大学生社会实践示范基地,突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创业导向,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展创业实践,提高创业技能等。

4.挖掘典型,示范引领,发挥创业榜样的带动作用

要善于挖掘大学生群体当中的创业典型,宣传好他们的事迹,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发挥这些创业典型在大学生当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近几年,我校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放下身段、投身基层、资助创业的典型代表。有回乡搞土地流转创办农业合作社,在人民会堂受到中央领导亲切接见,荣获“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新型农民王灵光;有在农村搞蔬菜大棚,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荣获“2012年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河南省十杰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的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兰考县“村官”温振等。通过在大学生中对他们的典型事例广泛宣传,为在校大学生树立了创业榜样,通过交流学习激发了大学生创业的内在动力,带动一大批大学生陆续走向创业的道路上来。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近几年围绕大学生阶梯素质教育这一主线积极探索和尝试大学生创业素养的培养,将创业素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三鹰计划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创业观;二是积极推行3+X教学模式创新,注重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三是实施“飞鹰创新”计划和“科研助手”计划,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院每年投入数万余元支持学生开展创新项目研究,五年来先后有67个团队被批准立项,600余人参加了“飞鹰创新”计划研究和科研助手计划;获得学院资助的67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深入调查研究,查阅资料,积极开展创新实践,通过创新实践课题研究带动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近几年也不断涌现出创业成功的范例,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正在转变观念,积极投入到创业实践中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者:李强单位: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