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探究式教学让体育课堂更快乐

时间:2022-11-26 02:56:44

浅谈探究式教学让体育课堂更快乐

摘要:随着教育的发展以及现阶段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因此,初中体育的教学方法需要不断改变,为了顺应时代的要求,进行教学改革,努力完成培养全面发展型学生的目标。在体育课堂中,教师应努力激发学生对于体育的学习热情,掌握体育课程中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体育素养和积极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身心与健康共同发展。本文就如何激发学生对体育课堂的兴趣、提高学生主动练习体育的积极性、将学生变为课堂主人展开探讨,对初中体育教学实施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初中体育;快乐;兴趣;探究式学习

引言

本文从体育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体育素养、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等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体育教学的实施策略。体育教育与其他教学素养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初中体育是体育教育实施的重要途径。现阶段,各个学校都在进行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和贯彻落实全面教学的精神。因此,对于体育教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创新教学,让体育课堂更快乐

新课程改革标准中指出,教师应该对学生起到指导的作用。但是即使教育正在改革,许多教师仍然以传统的方法教学,只注重课堂的结果,而忽略了过程才是对学生最重要的体验,从而使课堂变得单调、枯燥。体育更是一门需要学生通过练习才能掌握每个项目的知识与技巧的学科,想要改变以往学生对于体育课堂的不重视,就要从根本上改变体育教学方法;教师也要具备创新观念,从而在课堂上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培养创新人才。

(一)提高教师的创新观

想要学生具有创新意识,首先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创新指导。教师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包括身体素质、体育基础以及自身性格、掌握体育技能的差异等,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教学方法,尽可能照顾到每位学生的感受。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保证每位学生的课堂需求。教师对学生课堂学习感受的关注,能够使他们心情愉悦,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在学习过程中,创新学习方法,激发创新思维与意识。

(二)引入新项目

一成不变的课堂会让学生过早地失去兴趣,固定的教学方式不仅会束缚学生的思维,也会阻碍他们的创新能力。所以新的教学方式要求教师要在课堂中加入新的项目与活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改变他们对一成不变的课堂的看法。例如,上课之余,可以考虑加入集体游戏,现阶段电视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进入大众视野,其中的撕名牌游戏得到大家的一致喜爱。所以在完成基本的教学课程后,也组织学生来一次课堂撕名牌游戏,笔者把学生分成了红蓝两队,把打印好每个人名字的名牌分发给大家,谁先把对方的名牌撕完,哪个队就获得胜利。大家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力投入到游戏当中;游戏过后,还给他们颁发了胜利奖状和鼓励奖状。每位学生都在游戏中玩得很开心,每隔一段时间就为他们增加一次游戏的机会。这个方法使得学生更爱体育课,并且在基础项目的学习上也更加用心。

二、抓住学生兴趣,让体育课堂更有质量

教学的目的并不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就结束了,而是要激发、鼓舞学生,从心灵上教育他们,是一门艺术。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做任何事情都一样,有兴趣的引领,才能促进学生产生动力,保证学习的效率。培养学生的兴趣,是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必要课程,要深入了解学生,抓住他们的特点,寻找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他们的体育兴趣。

(一)选择自己的擅长项目

每位学生都有自己擅长或不喜欢的体育项目,教师应该从每位学生的爱好出发,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引导,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产生兴趣后,再加以正确的辅导和练习,发展他们擅长的领域,并且穿插他们不擅长项目的学习,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例如,在课堂开始之前,笔者先对学生进行一次调查问卷,将他们能够涉及的体育项目列在纸上,让他们选出自己喜欢的一到两个项目,并且说出自己喜欢的原因,希望在今后的课堂中怎样开展体育课程;问卷收回以后,认真分析每位学生的选择原因以及课堂建议,在开始上课时,可以对学生分批进行指导,每堂课将他们分成两组,喜欢篮球的一组和喜欢足球的一组;分别对两组学生进行指导,学生掌握后,让他们开始自己练习。第二节课让两个组进行互换,上节课学习篮球的,这节课要学习足球;上节课学习足球的,这节课也要接触篮球。此后的每堂课都可以这样穿插教学,以学生的兴趣点为主,强化学生练习,提高教学质量。

(二)加入游戏教学

体育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在烦琐的数理化学习之后放松大脑、体验课后快乐的课程,结合教育新理念,实施健康、快乐教学,利用娱乐与趣味,提高学生对体育的热爱。例如,在“跳马”课程中,笔者先给学生讲跳马的技巧,如何在跳马过程中保护自己,避免受伤;讲解过后,看着学生先后进行一段时间的练习,他们掌握了技巧过后,让他们进行“跳马接力”的游戏。让他们排队站好,笔者吹响口号后开始跳马,第一名学生跳过后,第二名学生跟上,哪位学生没有成功跳马,就为大家表演一个小节目。通过这种方式,既让学生学习到了项目技巧,也让他们在游戏过程中,增加了彼此的交流与感情;同时也使体育课更加活跃。

三、加强学生锻炼,让体育课堂更健康

体育课程不一定需要教师的指导,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我锻炼,通过自主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学生自我锻炼能力也是体育教学中的重点,通过学生在体育课堂中自我锻炼意识与习惯的培养,也能在其他学科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一)养成锻炼习惯

教师在教学过行程中的引导与表率作用非常重要。教师的鼓励,可以让学生积极、奋发地学习。教师在课堂中要为学生进行亲身示范,带动跃跃欲试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慢慢地将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使他们自愿参与到体育课堂中。例如,在学习足球的过程中,在讲完基本知识以后,笔者要求学生进行颠球与互传球的练习,笔者亲自给学生示范颠球的要点,看着笔者能够把足球在脚上颠来颠去,学生也非常想试一试自己是否能非常灵活地把球颠起来。趁着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己练习,通过他们的努力,已经有学生可以坚持颠球两三下了。颠球过后,教师再亲自示范如何与学生互相传接球,要用侧脚面将球踢出去,同时对方也要用侧脚面挡住来球,这样来往,看谁能和小伙伴传接次数多。教师的示范不仅仅对学生有规范动作的作用,并且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体育练习中。

(二)重视学生反馈

体育课程中学生对于课堂学习的反馈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能让教师及时地了解到他们的心理,及时调整课堂教学方法,时刻把握学生兴趣。例如,在运球上篮的活动中,许多学生觉得准确投篮很困难,抓住学生的反馈信息,教师可以让他们多练习上篮动作,找到自己的适应点;然后再将整体的运球上篮结合起来,就可以使他们在篮板前找到自己练习时准确上篮的点,达到精准上篮的目的。及时得到学生的反馈信息,加强练习,既可以增加他们的自信心,也可以完成教学目的。

结语

对体育教学来说,快乐健康的教学模式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在此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平.初中体育教学策略研究[J].语文课内外,2017(36):92.

[2]彭杰.初中体育教学指导[J].南北桥,2017(15):18.

作者:苏新兴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