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实践研究

时间:2022-06-04 04:57:03

生物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实践研究

【摘要】新课程标准提出要“采用活动途径,倡导体验参与”,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模式使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究、主动学习,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该文拟基于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以期为提升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参考。

【关键词】生物教学;探究能力;实践研究

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是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优化和创新生物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对学生的发展和对教师自身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当前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培养中在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探究能力及评价体系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缺失,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应对教学模式进行变革,通过创设创设问题探究模式、案来探究模式以及实验探究模式,以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开发学生的探究潜能。

一、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被动接受的多,主动探究的少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直接途径,即由学生亲身进行体验、探究、参与而获得知识和技能;另一条是间接途径,即教师说,学生听,所学习的知识基本为课本上的知识。而在当前初中生物教学中,很显然是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主要以间接途径为主,教师讲学生学生听什么,书上有什么学生学什么,缺乏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探索。这种途径所获得的知识是“死知识”,知识是固定僵化的,学生也无法将这些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之中。

(二)教师探究能力缺失,教学方式单一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其探究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着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很多教师不愿探究、不懂探究也不习惯探究,导致其一直采用“灌输式”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无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失去探究学习的欲望和机会,不利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三)生物探究性学习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建立健全探究性学习评价体系是保证生物探究学习顺利开展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基本保障。然而,当前初中生物学习评价体系主要是结果性评价,即以学生的成绩为衡量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的唯一标准。而缺乏对探究性学习的过程性评价,即教师根据学生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应对、解决问题和对问题进行迁移的表现进行评价。

二、初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实践探析

(一)创设问题探究模式,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所谓问题探究模式是指教师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和自主发现的教学过程。“变教为诱,变学为思,以诱达思,促进发展”是问题探究模式的精髓。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诱发学生思考、拓展学生思维空间,还能将生物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学生学会活学活用。以初三下册(鲁教版)“生物的生殖和发育为例”,课前教师创设以“生物的繁殖和发育”为主题的情境,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和查找相关资料,课上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无性繁殖、嫁接、扦插和组织培养的图片并进行提问“生物界还有哪些其他的生殖和发育方式呢?”以创设情景导入新课,接下来让学生观察椒草和甘薯产生新个体的方式,并进行小组合作探究两者产生新个体的共性和生活中类似的植物。

(二)创设案例探究模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案例探究模式是由教师为学生提供几个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生物学案例,学生再根据这些案例搜集资料,通过分析案例和资料得出结论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充分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过程就是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和学习的过程,能够极大地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也能促进学生批判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初中生物学科中有许多案例可供学生进行探索,以“多利羊的克隆过程”为案例,让学生通过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得出结论、表达与交流等六个基本环节对此案例进行自主探究,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三)创设实验探究模式,开发学生的探究潜能实验是生物教学活动开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构成要素,通过为学生创伤生物实验探究模式能够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亲身体验、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诱发思考、亲身验证并解决问题,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生物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在“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这一课时中可以进行实验探究教学,鼓励大胆提出假设,并让学生亲自动手验证,将生物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开发学生的探究潜能。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初中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培养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现有的生物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过程、评价模式等进行深刻的反思,不断调整、变革和优化现有的生物教学,使其真正能够为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服务,真正能够助推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松涛.高中生物实验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7.

[2]艾文蒸.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J].中学教学参考,2016(32).

作者:李国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