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

时间:2022-06-04 04:51:38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

实验教学是生物化学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的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在新的教学环境下正持续发生着新的变化与发展。面对越来越专业、规范和创新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目标,高校及教师应当重点强化生物化学的实验技能和综合能力。武金霞主编的《生物化学实验教程》(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是生物科学专业“6+x”简明教程配套实验教材之一,它以生物化学实验的技术原理与项目实验为核心内容,覆盖了蛋白质、酶、多糖、核酸等为研究对象的11个综合性实验,着重培养学生对所学生物化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及生物化学实验技能。该书在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特色主要包括:

(1)内容架构合理,实验要求明确。在该书的第一篇“实验要求”中,编者明确阐述了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要求,包括生物化学的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生物化学实验报告写作方法等,为接下来的“实验技术原理与基础实验”奠定了良好的理论与制度基础,而后续的“综合性实验”部分又是实验技术及实验要求综合应用的强化。在生物化学实验课堂实践中,学生不仅需要学习一些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同时还需要培养严谨、规范、求实的科学实验态度。也就是说,教师与学生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之前,需要对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并在遇到突发问题时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提高生物化学实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而就实验报告的写作来说,实验报告的教学指导能够帮助学生明确实验目标,凝练科学的表述方式,为撰写实验科研论文奠定基础。除此以外,生物化学实验技术除了应用操作之外,还包含完整的实验理论体系,要求学生在实验原理的指导下科学进行实验,该书在不同实验方法的论述前都会专业性地阐释不同实验技术的实验原理,为生物化学实验的应用做好理论准备工作。

(2)实验技术丰富,应用案例的灵活性和专业性水平较高。“实验技术原理与基础实验”是该书篇幅最大的部分,分别论述了生物物质的定性鉴定实验、纸层析技术、薄层层析技术、离子交换层析技术、凝胶过滤层析技术、亲和层析技术、离心技术、分光光度技术、电泳技术、蛋白质免疫印迹技术、滴定技术等。在这一部分的论述中,编者对生物化学实验的基础技术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并在实验案例的解析之中强化了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学习,让学生能够在经典的生物化学实验中更深入地学习、思考和运用生物化学实验中的实验原理、设计理念和实验技巧。除了经典实验案例的演示与操作之外,该书还将实验中的样本、仪器、实验操作以及有效方法进行了综合性的论述,全面囊括了生物化学实验中的主要实验原理与操作,生动形象地阐明了不同生物化学实验技术的实验技巧和注意事项,有利于学生实验能力的提升。

(3)综合性实验多元融合,高校及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做不同实验。该书的最后一部分是“综合性实验”,包括11个实验,每个实验包含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器材及试剂、技术路线、操作步骤、结果与分析、注意事项、思考题等要素,每个实验都涵盖了多种实验技术。就综合性实验来说,教师与学生应当关注实验内容、形式、原理与技术的多样性,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性的选择与训练,让学生既能够在综合性实验中获得更加全面的实验操作技能训练,同时也能够科学合理地解析实验中的现象与数据,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科学思维的形成和科学探究能力的提升。

作者:王菁 单位:河南省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