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预设性教学与生成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4 03:01:54

生物预设性教学与生成性教学研究

【摘要】预设性教学和生成性教学是教学过程中应用的两种教学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兼顾这两种方式。生物学是一门自然学科,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合理运用生成性教学是使学生提高实践探究能力的有效方式,运用预设性教学是保证一堂课顺利有效进行的保障,因此二者都十分重要。本文主要介绍了预设性教学和生成性教学的概念及其在生物课堂中的应用,为教师实施预设性教学和生成性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物课堂;生成性教学;预设性教学

新课程改革要求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关系,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注重学生的学,教师更多的是作为教学过程的引导者或辅助者。生成性教学的特点,恰好是在师与生、生与生合作、对话、碰撞中出现超出老师预设方案的新问题、新情况,随着教学环境、学习主体、学习方式的变化而变化,根据教师的不同处理而呈现不同价值,使课堂始终处于生机勃勃的动态变化之中[1]。但是许多教学者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过于注重生成性教学,忽略了课堂的预设性,使得在一节课上不能完成教学任务,这样其实可以说这堂课是失败的。所以在生物教学中生成性教学与预设性教学同等重要。

1.预设性教学

预设性教学是遵循一定的教学规律,有目的、有计划地设计教学活动的目标、内容、方法与手段、组织形式等,进而提高教学活动效率的一种教学活动[2]。预设性教学作为备课的一部分,在课前教师对教材内容、学生的知识基础、教学目的与任务进行合理安排和精心计划,目的是使课堂教学活动有序地进行。教学过程是教学规律的体现或教学方案的真实展现。其基本假设是教学过程受客观规律和规则的制约,好的教学是遵循规律的结果,不良教学是违背规律的结果[3]。所以,预设性教学在生物教学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实验课中,由于实验课不可控性太大,所以要求教师必须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完成教学任务,并让学生能够参与实验的所有步骤,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师只有在课前进行对课堂的预设,才能更好地维持课堂秩序,正确回答学生们提出的课本上可能没有提及到的问题,拓展学生的思维。

2.生成性教学

生成性教学是指在弹性预设的前提下,在教学的展开过程中由教师和学生根据不同的教学情景,自主构建教学活动的过程。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互动情况及时地进行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4]。生成性教学是在生成思维视域下所看到的教学图景,有一定的规律和规则,遵循规律但又不局限于规律,需要规则但在适当的时候又敢于放弃规则。自新课改以来,生成性教学在初高中生物教学中都已得到广泛的应用。生物学是一门自然学科,学生对生物学的学习兴趣也很高,再加上生成性教学的实施,学生们更加喜欢生物学课程。生成性教学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之前“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主动性。《生物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倡导探究性教学,所以生成性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十分必要。

3.预设性教学与生成性教学在生物课堂中的应用

教师在课前对一节课的预设是对课堂负责任的表现,在进行一节课之前备课,写教案都是必不可少的。生成性教学是为了让课堂更加精彩,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收获到意外的知识,发现教材内容之外的“惊喜”。预设性教学其实应用于每一节生物课中。比如在进行《细胞的增殖》这一节内容的教学时,要进行一次实验课“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那么,教师就要在课前准备好实验所需用的所有实验用具和实验材料,并进行预实验,查阅与本节实验课相关的知识,预想本节课可能发生的状况及其解决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清楚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实验课得以顺利进行,让学生们能够收获更多的知识。近年来,生成性教学在课堂上的应用也更加的广泛。比如在进行《植物细胞》这一节内容讲解的时候,教材上写的实验材料是洋葱,那么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准备一些其它的蔬菜、水果甚至是木头等学生想在显微镜下观察的材料,待完成教材要求的观察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后,指导学生观察自备的材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节让人交口称誉、拍案叫绝的课,不仅能在很大程度地呈现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还能展示教育者的教学建设与构造、启发和合作的能力。预设性教学与生成性教学是一堂课的两翼,二者缺一不可,预设性教学是一堂课能够顺利进行的保障,是一堂课的基础,生成性教学也是要基于预设才能够进行。生成性教学之所以能够让学生的思想进行碰撞产生火花,一般是由教师的提问激发学生的思考与讨论。很多人对生成性教学存在成见,只要方法的择取不会超越其方法论的核心思想——并非为了控制,而是为了解放师生,都可以而且应该加以鼓励。而教师能够提出问题的前提是上课之前进行充分预设,对这节课的内容、学生都进行了解。因此,预设性教学与生成性教学在课堂中应用,才能让课堂更加生动、有序、高效。

参考文献:

[1]高雍春.浅谈高中生物生成性教学的实施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0(1):121.

[2]王鉴,张晓洁.试论预设性教学的内涵与特点[J].课程•教材•教法,2008,(2):26-31.

[3]罗祖兵.生成性教学及其基本理念[J].课程•教材•教法,2006,(10):28-33.

[4]钱小蕾.初中语文课堂生成性教学策略探究[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8,(16):122.

作者:李晨曦 李咏兰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