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作用与策略

时间:2022-12-14 03:19:13

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作用与策略

因中学生物是一门基础性较强的学科,可以说,实验便是中学生物教学的基础。在中学生物课堂之上,实施实验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调动起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中学生物课堂教学中,实验教学方法便显得尤为重要。

一、中学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一)理论结合实践,提高了知识的实用性。在传统的生物课堂教学中,常常以教材中的内容为基础,过于强调理论知识,导致其常常会忽略客观实践的重要性。并且,传统教学方法会严重地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减少其对知识的掌握度。为使课本知识与实际能够得到有效的结合,使学生能够深刻地理解生物课程中的基本原理与规则等,便需要教师寻找更为合适的教学方法。实验教学便可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并将学生课本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知识的实用性,并提升了教学质量。(二)活跃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若想提高中学生物课堂的教学效果,便应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地激发出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在初中阶段,学生学习的好坏与其兴趣有着直接的联系,因此,若教师想要提高课堂教学地质量,使学生将所学知识牢牢地记于脑海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便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实验教学方法便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于中学生物知识的兴趣,使学生能够自发地参与进学习活动之中,以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三)突破模式束缚,保证了课堂教学效果。传统中学教学课堂中,教师往往比较注重于知识的教学,从而忽略了实验的重要性。截至目前,还有很多的初中生物教师出现这种错误,使得教学模式过于单一。然而若是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增加实践活动,便可打破过于单一的教学形式。因此,中学生物教学教学法的实施,能够使学生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形成客观且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并能够使学生树立起对学习的信心,使学生能够将精力全部投入课堂教学之中,有效地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

二、中学生物教学中开展实验教学的策略

(一)达到学校和老师的双重重视。生物是属于高中理科教学必考的科目之一,但其在初中可能并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从而导致学生对生物并不重视,在课堂上也不会认真听讲,这也导致教师在进行授课时只会将课本上的知识一味地灌输于学生的脑海之中,严重地影响了课堂教学的质量,使学生无法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因此,在开展实验教学时,应保证中学教师能够重视起中学生物教学,使学生能够热爱这门学科,有效地提高学生对中学生物知识的运用能力。(二)展开多种形式的实验教学。因生物这门学科来自于自然,因此,生物实验教学也不会仅仅局限于实验室之中。教师应充分地考虑初中学生的兴趣与接受能力,并充分地利用相应的生活资源,以开展各种各样的课外生物实验活动。例如,教师可让学生进行一些在家庭生活中便可完成的小实验。这些实验活动更加贴近于人们的生活,且实验所需的相关材料均是家庭生活中能够寻找到,因此这种方法更有利于学生进行学习与操作。并且,学生在实验过程之中经常会采用探究式的实验方式,与通常的实验方式相比较,这种方法更具有趣味性,使学生更愿意进行此类实验。(三)根据学生能力性格合理分组展开。实验教学在一节课程之中,学生不可能将一个实验的内容全部完成,因此,只有将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效果。每个学生的性格与擅长的部分均有一定的差异性,因此,中学生物教师在进行分组时要全面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与特长,并针对其在中学生物课堂上的表现,对学生进行合理且科学的分组,以便于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教师也可提前培养出几名较为适合的小组长,着重提高其管理能力。在实验时,教育应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能够在实验过程中充分地体验中学生物的乐趣所在,并逐步掌握教师在课堂中所教授的相应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总之,在进行中学生物教学时,教师可使用实验教学法,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实验材料与学习情景,以便于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于中学生物知识的学习兴趣,并使学生能够有效地培养出相应的学习意识,将自身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从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样能够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对学生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邱振杰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美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