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中渗透营养教育探析

时间:2022-11-26 03:27:03

生物教学中渗透营养教育探析

摘要:在生物教学中渗透营养教育,可以帮助高中生形成正确的生活习惯。教师要重视课堂上营养教育的渗透及其教学策略的研究,在深化学生对于知识点掌握的同时,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健康意识。

关键词:生物教学;营养教育;教材资源;健康意识

高中生物教材中有一些特别实用的知识点,教师深入研究和挖掘这些教材资源,可以发现:在课堂案例分析中的营养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形成严谨的科学意识;生活故事中的营养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知识实践中的营养教育,能够与学生一起开展相关的专题研究。

一、分析案例,形成科学意识

生物教材中有很多与营养教育相关的案例,教师应该深度挖掘并合理利用这些教学资源。这些案例往往能够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身体机能和生活习惯进行思考,因此,教师可以将这些案例“嫁接”过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和科学意识,从而能够让学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例如,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第二章“走进细胞的分子”第一节“细胞中的元素和化合物”的教学设计中,教师结合当下学生们熟悉的一些案例现象进行案例分析:维生素C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元素,但在13世纪人们却并不知道其为何物,很多船员和水手都死于体内缺少维生素C而导致的坏血病。直到14世纪,才有科学家开始做相关的研究实验。到了1932年,有科学家在柠檬汁中析出结晶物质,发现了维生素C,第二年瑞士科学家合成了维生素。学生们在听完教师讲的维生素C的由来之后,不仅仅知道了其由来,还了解到像维生素C这样的维生素,在人体内虽然所占比例很小,但如果缺乏,轻则会引起身体相应的不舒适,重则会危害生命健康。通过案例分析,学生可以深层次把握构成生物体的元素种类大体相同,含量上存在着差异,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营养教育课: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不同,只有不挑食不偏食,才能预防维生素的缺失。

二、联系生活,培养良好习惯

将生物学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能够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真切地感觉到营养教育的科学性和重要性。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设计中创设一些关于生活中的营养知识的小故事,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生物知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第二章“组成细胞的分子”第五节“细胞中的无机物”的教学设计中,首先教师以“细胞中的钙离子”引入课题,介绍了相关无机物的知识点,在学生对无机物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后,向学生提出了一个社会问题:为什么当下社会有那么多人盲目进行钙的摄入?在学生们发言之后,教师给他们科普了相关专家给出的分析:人们是否需要补钙,需要检测血钙的含量,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补钙。然后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才能够科学地补钙,如何补充有利于钙的吸收。此外,教师还给学生讲解了如何通过改善膳食结构,合理搭配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来获得合适的钙。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师讲解的内容很感兴趣。在学生掌握了“细胞中的无机物”这节课相关的知识点后,教师可以引导他们学习营养知识,并将这些健康知识融于日常生活,这有助于学生形成健康且全面发展的生活态度。

三、组织实践,开展专题探究

组织实践活动是营养教学的一种很好的教学形式,教师可以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同时,教师开展生物主题探究,能够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学习,在实践中独立探索生物知识,领悟生物知识。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创设这种教学模式,向学生们讲授营养健康教育相关的内容。例如,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第六章“细胞的生命历程”第四节“细胞的癌变”的教学设计中,教师首先通过讲解让学生掌握了癌细胞的主要特征,能够分辨出一些常见的致癌因子,能够把握癌症是因为基因突变而导致的累积效应。然后教师向学生提出了一些问题,并请他们就营养健康问题进行开放式探究。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先进行了小组划分,并在图书馆和网上找了很多相关资料,回答了在生活中哪些食物会导致癌症,癌症是否能够治愈,以及在生活中如何预防癌症等问题。接着小组之间就癌症的预防从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以书面文件的形式,指出一些会致癌的不良习惯和饮食,并提出预防癌症的健康生活方式和建议。这样,学生对课本上相关知识点的描述也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把握。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教师不仅仅讲授了生物课本上关于癌细胞的知识,让学生有了更深的把握,还向学生渗透了关于营养学的教育,来引发他们思考怎样的营养饮食结构能够降低细胞的癌变,并有助于其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四、结束语

教师合理地运用生物教材中的相关知识点,将其与一些案例相联系并进行分析,再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能让学生感受到生物教材中的营养健康知识。同时,教师还可以组织相关的课外实践,通过开展生物健康专题研究让学生有更深的体会。

参考文献:

[1]穆秀梅.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渗透营养健康教育[J].中学生物教学,2016(08).

[2]郑燕飞.论营养健康教育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渗透[J].教育观察,2018(06).

作者:华溢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