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学知识转化研究

时间:2022-06-12 10:50:03

生物教学知识转化研究

作为一线生物教师,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如何将教师的知识转化成学生能理解的知识呢?这个问题向来是教师们苦恼思索的话题。明明觉得很简单的内容,为什么讲出来学生会全然不懂呢,甚至会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或者有些学生暂时听懂了,可是理解不太深刻,过段时间又会忘记了。其实,作为教师,我们往往忽略了学生的认知规律,没有意识到学生只有在无数次识错后才能真正形成正确的认识。我们甚至不知不觉在对学生进行“满堂灌”,却往往忽略了学生的感受,学生也会因此反感。那么,如何使教学内容变得更加通俗易懂,变得生动活泼?如何让学生(特别是中下层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并且印象深刻呢?下面笔者将以生物课堂教学内容为例来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第一,课堂上应以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为主。自主探究教学法就是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以促使学生进行主动的知识建构的教学模式。说白了,就是让学生自己去学,老师在旁边引导。

当然,自主学习不是让每个学生各学各的,而是要激发全体同学的学习兴趣,使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去学习,并加强合作交流,少走弯路。记得前不久我在上“减数分裂”这节课时,感觉知识点特别抽象难懂,于是我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由于染色体的行为变化是一个难点,因此把这个内容彻底掌握了也就能理解减数分裂的过程了。课前,我让学生先准备了一些不同颜色的小纸条和图钉(小纸条代表染色体,图钉代表着丝点)用来模拟染色体在减数分裂过程中的行为变化。在“建立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变化的模型”前,我首先要求学生阅读课本内容,标出新概念,使学生大体了解同源染色体、联会、四分体这几个概念的内容,这时学生的脑海中对精子的形成依然会是一个模糊、静态的认识。此时让学生动手操作,建立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变化的模型,用直观形象的方法理解减数分裂的动态过程。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暴露出很多错误的地方,此时我适当帮助其纠正。学生在解决完疑惑后会产生一种豁然开朗的兴奋心情,更能牢固掌握本节知识。可见自主探究性学习方式不仅能使学生深刻地理解掌握知识,而且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第二,教师要善于结合生活实际,将生物知识“生活化”。美国著名教育学家杜威强调:“教育即生活。”长期的教学工作,我深深体会到: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愿意学,而且学得又快又好。要想让学生对生物感兴趣,重要的一点是要将生物教学与生活相结合,将生物教学“生活化”,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和积极性。当我在讲《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段》这节课时,我特别给学生介绍了DNA指纹技术。首先告诉学生DNA指纹并不是指手指纹,而是一些特殊的DNA序列,它们在个体之间具有显著的差异性。DNA指纹几乎全世界每个人都不同,因而可以用于亲子鉴定,刑侦破案以及濒危物种的保存等。然后我特别给学生介绍了DNA身份证。在生活中身份证经常用到,几乎大家都认识,但是DNA身份证同学们可能第一次听说。于是全班同学精神高度集中,就连平时爱捣蛋的学生也竖起耳朵听课。

我于是微笑地告诉大家,基因身份证和普通身份证在外形和基本内容上没有多大差异,主要差异在身份证号码。原来的身份证号码是由表示区域、出生日期、性别等特征的数字组成,这样的身份证有时会出现雷同甚至造假的现象。而基因身份证主要是利用DNA指纹技术,选取若干个固定的基因位点进行鉴定。基因是固有的不变的遗传标记,由小孩从父母那里继承而来,只需选取若干个位点就可以鉴定出来。基因身份证的号码是由多个能够表示这些基因位点特征的数据来表示,这些选出来的基因位点的组合具有唯一性,因而可用于身份的鉴定。基因身份证是独一无二的,不可能出现雷同,也不可能去伪造,因而以后可能会逐步取代原来的身份证。通过对生物科技知识的介绍,不仅使学生增加了知识面,了解了当今生物技术发展在生活的应用,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这样,就使看似与生活关系不大的知识点与生活联系起来,让课本知识回归生活。最后,教师的语言必须精练。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的语言素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所以,教师的语言是课堂教学的核心,而精炼的语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语言精练,是不是少讲几句就叫语言精练呢?不是的,语言精练是指讲到点子上,讲到关键上。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尽量用最少的语句表达更丰富的内客,使学生一听就懂。有的教师唯恐学生理解不了,讲课语言繁琐累赘,这种做法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的重点和理解知识间的联系,更不利于学生智力的发展,更别提培养学生的能力了。但是语言精练并不是单纯地削减语言的数量,而是要提高语言的质量,这就要求教学语言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分化难点。语言要精练必须采用最优教学方法,放心大胆地让学生思考、讨论、猜想、总结,教师的语言只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我们想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一定要精心地备好每一节课,设计好教学的每一环节,这样才能胸有成竹地走进课堂,在课堂中使用简洁到位的语言,使学生有更多吸收和巩固知识的时间,这样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

参考文献

[1]《浅谈趣味教学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2]梁海华.《在生物教学中怎样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作者:辛翠娜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新溪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