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视频在生物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2 10:44:46

生物科技视频在生物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于一体的视频资源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信息传播形式。而随着生命科学和技术的大发展,包涵生命科学基础知识、基本原理以及生命科学技术运用的生物科技视频也广泛传播。如何将生物科技视频融合到日常教学中?作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研究,结合案例尝试对生物科技视频应用策略在教学中的作用进行简要论述。

关键词:生物科技视频;初中生物教学;应用

1生物科技视频应用的意义

经过20世纪的大发展,生命科学进入一个空前繁荣的新时期,生命科学在科学技术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初中阶段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是每位生物教师必须思考和实践的事情。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使学习者在与环境交互作用的过程中主动构建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强化“情境”非常重要,有利于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水平。在现实教学中,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们不大可能提供大量的面向全体学生实践观察、动手操作的活动。而视频资源是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于一体的动态影像资料,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全面地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的处理功能,多方位感受知识信息,最大程度帮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2生物科技视频运用的作用

生物科技视频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我认为最主要的有以下三点:1)使抽象的知识内容形象化、具体化。教材上的知识内容主要以文字和图片为载体,学生能在多大程度上理解文字所承载的信息,不仅取决于文字本身的准确性和严密性,还受到学生的理解能力、想像力、联想力和生活经历的影响。仅仅依靠文字和图片,相当一部分初中学生总是比较难以理解教材上的知识内容,生物科技视频能使抽象的知识内容形象化、具体化,从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觉性。学习是一个主动探索的过程,学生如果对生物学感兴趣,就会积极地、专心致志地持续钻研,学习效果自然容易提高。反过来,理解能力的加强,学习效果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自觉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因此,提升教学效果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觉性。生物科技视频资源能够提供学生从未体验过、无法亲身经历的场景,对学生产生视听的冲击,让学生体会到生物学的奥秘,从而产生想进一步学习和究的兴趣,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八年级上册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BBC:生命系列》会让学生感受生物的多姿多彩和大自然的和谐美好。这些引人入胜的视频资源都会引起学生强烈的兴趣,让他们思考“为什么是这样”,进而给学生提供进一步学习探索的动力,保持学习的自觉性。生物科技视频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张完成(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3)有利于学生记忆理解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主导”。学生是学习的内因,老师和一切教育环境都是外因,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内因起决定作用。目前在普通初中,部分学生对初中小学科老师的教学产生相当程度的“免疫”,在课堂教学中,单凭自己的能量,这些老师对这部分学生的影响作用比较小。因此,培养这部分学生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进而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独立思考与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占据了老师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

3生物科技视频运用的策略

生物科技视频运用的形式、方法和策略非常多,在初中生物教学中,以下三个方式的运用,我认为效果更为显著:1)创设生动情境,提升学生兴趣,快速导入新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新授课来说,新颖、有趣的课堂导入形式能快速吸引学生的眼球,迅速调动起学生的兴趣。笔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有64.84%的同学更喜欢看听音视频替代阅读文本,认为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多播放音频视频资料会使学习效果更好。56.04%的同学认为,在刚开始上课时,精细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能最快地吸引他的注意力。2)视频精确展示,突破重点难点。生命科学不仅研究生物的特征,也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过程,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这里有很多非常小的微观状态,很多是动态过程,这些内容单纯依靠文字和图片是很难理解的,但又往往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这个时候教师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选择有针对性的视频资源来直观展示生物体的行为、运动、生理结构或功能等的教学方法,往往能很好地突破重点。3)运用视频拓展法,进行STS教育。“STS”教育是初中生物教育的重要部分,生物学核心素养中部分要点比如生命观念、社会责任等的实现就非常依赖“STS”教育的开展。然而由于场所条件、教学时间以及学生生活经验等限制,“STS”教育往往无法身临其境进行,比如参观养殖场。但是课本上文字和少量的图片地阐述,内容明显过于贫乏,此时教师利用视频拓展法,合理利用课堂时间或者在课后推荐,就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让学生认识到生物学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性,在教学实践允许的条件下播放一些课外的相关视频。这样的视频内容往往和社会热点问题相联系,更有趣味性,包涵生命科学的原理,反映了生物科技的运用,学生更加喜欢。

4总结

随着摄影和动画制作等技术的发展,生物学视频资料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可以使学习者真切地体会到微观的和宏观的生物世界,思考人类在生物世界中的角色和生命的意义。利用这些生物科技视频资源辅助生物学的课堂教学将会显著地提高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和学习的自觉性。视频不能代替教学,不能成为学生自学活动的真正指导者在课堂上答疑解惑,它不能替代教师选择教学策略、调控教学过程等,因此直观教学法需要与讲授法、讨论法、探究法等教学方法配合使用,这样生物课堂教学才会精彩,教学效果才会更加坚实牢固。

参考文献

[1]刘海青.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初中生物教学情景[J].生物技术世界,2012(07).

[2]吕瑞霞.初中生物教学中视频资源应用的原则和方法[J].东方教育,2016(07).

[3]王陈.“生物课堂的高效导入——视频法”的探究[J].学苑教育,2010(22).

作者:张完成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