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体验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3 03:44:06

生物体验式教学论文

生物课程知识的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进行生物课程知识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有效教学方法的使用,这样才能够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同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体验式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非常大的好处。加强生物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方法的研究,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体验式教学的相关概述

所谓体验式教学模式是一种新的现代教学模式,是在不断的实践中来感知周边事物的,在自己用亲身的经历等去验证、理解和感知周围事物的教学模式。生物教学中融入体验式教学,就是指老师联系生物教学的实际内容,创设各种类型的情境,学生在过程中,积极主动地构建知识体系,掌握良好的方法,有效地提升专业素养,体验式教学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存在有明显的差别。

二、方法和具体应用

(一)采取新课导入的方式。有人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老师在新课的教学时,能够给学生创设一种情境,学生在其中能够有更加直观和形象地感悟,积极性和主动性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会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新课的导入可以通过教具和实验两种方式。1.教具导入。在开始上生物课时,可以利用标本和模型这些比较直观的教具,这样学生可以通过直接的观感,对所学的内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比如,在讲解叶片的结构时,老师提前准备几片植物的叶片,让学生观察,说出其形态结构以及特点,然后让学生动手,将叶片的正面对折,轻轻地撕开,在撕口处可以看到透明的薄膜,再问学生透明的薄膜是什么,学生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各抒己见,最后老师可以适时总结,告诉学生薄膜就是叶片的上表层及下面层,而夹在它们中间的则是叶肉,在叶肉的上面会有很多粗细不均匀的叶脉。为了能够让学生直观地看到叶脉的分布,可以拿出自制的标本分发给学生,启发他们思考。这种导入的方式,学生在观察事物的过程中,也能够增进认识,重点突出,为新课的讲解奠定坚实的基础。2.实验导入。通过实验的方式导入新课,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热情。比如,在教学植物呼吸作用的这个章节时,可以通过植物细胞呼吸是要吸收氧气这个实验,引进新课。在上课之前,让学生将开水烫过的青菜和翠绿的青菜分别放进两个瓶中,不需要做标记,直接盖上玻璃瓶,用凡士林封住,然后用黑色塑料袋罩住瓶子;上课时,让学生将燃烧着的火柴伸进瓶中,将自己观察到的现象表述出来:一支火柴会燃烧得更旺,另一个则会熄灭。通过实验,学生能够对抽象的知识有进一步的认识,兴趣也得到激发,课堂氛围得以活跃。(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生物学中,理论部分较为枯燥乏味,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所以在课程标准中,强调老师需要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学生能够对生物有进一步的认识,能够喜欢生物这门学科。

三、分析体验式教学的优势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体验式教学方法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和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很大程度的区别,传统的生物教学使用的都是单向灌输的方法,这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通过体验式教学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体验式教学在实践中的应用具有其他教学方法没有的好处,能够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促进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同时还能够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为了更好地促进体验式教学实践应用水平的提升,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体验式教学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这是生物教学的重要理念。所以,在生物教学的过程中,需要给每一个学生关于生物知识的实践机会,在进行教学课程设计时,就需要考虑到这一点。其次,教学老师需要对体验式教学做好设计工作,体验式教学不仅需要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还需要让学生体验学习的过程,不能只为了理解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学生体验式学习的意义。最后,需要加强多媒体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使生物知识中比较抽象化的内容更加具体、形象化。

总的来讲,加强体验式教学在生物教学中应用的研究分析,对促进生物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生物教学老师,需要加强对体验式教学内容的了解,并加强有效措施在实践中的应用,促进体验式教学在生物教学中实践应用效果的提升,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庆.体验式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科技风,2013(19):216.

[2]邬德强.浅谈体验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0(7):75.

作者:柳苏玲 单位: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