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课堂教学生活化思考

时间:2022-01-30 03:19:50

生物课堂教学生活化思考

将教学与生活相结合所产生的全新教学模式,即为生活化教学模式。在高中生物课堂的教学中,生活化的教学模式要真正开展起来,这对教师要很高的要求,教师不再只是一个传道解惑的角色,而是要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进而对学生的实际学习和生活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才能将生活化真正的引入到教学中,提高自己的生物教学质量。如何才能高效的把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引入高中生物课堂?只有解决这一问题,才能切实通过显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一、拓展学生的生物知识面

在高中生物课堂上使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就是带着学生走入生活,围绕着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进行高中生物课堂的讲授,让学生真正认识到知识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生活是我们进行学习的基础,由此让学生认识到生活在高中生物学习中的重要性。教师也要重视生活化在高中生物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尽可能多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好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可以形成适合自己认知规律的知识框架。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其他渠道进行主动学习。例如:“亚硝酸盐对人体有什么影响”是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最初的认识来源于生活,他们生活环境不同认知也会产生差别,因此他们对亚硝酸盐的说法可能多种多样。例如:“亚硝酸盐是有毒的,我们吃了会影响我们的健康。”有的同学这样说。“很多食品中都是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只要适量,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也有的学生这样说。“我还在很多药品中发现过亚硝酸盐成分,我认为亚硝酸盐可能也是有益的。”也有学生这么说。对于这样的疑问,教师不能敷衍了事,应该逐一给学生解惑,帮助学生正确的理解这些知识,拓展学生对知识的掌握面。高中学生的注意力常常会聚焦在社会热点上,针对这样的现象,教师在生物教学过程中应该肯定学生,给予学生表扬,并结合生物知识进行讲解,把生活化更灵活的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如,对HIV、H1N1等疾病,教师可以讲一下人体的免疫系统和病毒如何引发病症,让学生在关注社会事件的同时也深刻掌握了相关的生物知识。

二、营造生活化的课堂氛围

在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采用生活化教学模式,生活化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出来。因此,教师在进行新课的讲解之前,第一步应该是结合学生实际生活提出相关的疑问,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如何让学生认为枯燥的知识有趣起来?就要求学生对这方面充满兴趣,学生就会在学习时处于活跃状态,对这方面的知识接受起来就更加的容易。当学生对一门课程产生兴趣时,他们在上课时就不会轻易地跑神,而是被课程内容深深地吸引,沉浸在学习中,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对生活中的生物知识有更深刻的感受。第二步教师应为学生创造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运用自己掌握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让学生可以把课堂上学习到的生物知识运用到他们的实际生活中,解决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样就会使生物教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更加的紧密,也会让生物教学充满生活化的氛围。例如:教师在讲授“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这一小节时,教师可以在上节课结束时要求学生每人带一种有配料说明的食品,在上课后让学生比较一下谁带的食物蛋白质含量最高。提问学生食品配料表上蛋白质排在什么位置,引导学生认识到蛋白质在食物中的地位。又比如,在学习“植物激素”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在上课时带应季水果和反季的水果,让学生尝尝并谈一谈这些水果的口感怎么样。提出是什么原因让同样的水果口感不一样了。这样的活动,会让课堂不再死气沉沉,而是轻松愉快。

三、增添生物课堂教学的乐趣

新课程改革正在不断地推进,对高中生物教师的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教师为了提高自身能力应该积极投身于生活化教学,改变之前的不正确意识,设计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变得有趣起来。学生学习起来就会充满兴趣,抽象难懂的知识教师如果转化成图片或者具体的相似事物来进行讲解就会变得容易起来。例如:当进行“现代生物技术”这一内容的学习时,教师最好不要直接讲授,而是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生活中见到过哪些生物技术?可以是实际生活中存在的,也可以是电视中看到的。比如韩剧中的白血病、血友病、骨髓移植治疗等。可以让学生组成小组讨论一下这几个生物技术的特点,最后由老师进行总结。这样学生对课堂会充满兴趣,理解也可以更深刻,课堂效果也得到了有效提高。

四、总结

高中生物这门课程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只有教师充分的了解学生的情况,才能切实开展生活化的教学模式。高中生物生活化教学是把实际生活运用到了生物教学中,使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更深刻具体,使教学效果更突出。同时,学生会学会用学习到的生物知识去解决生活遇到的问题,这也就全面提高了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黄巍.让教学扎根在生活的土壤中———浅谈高中生物教学生活化的几点策略[J].中学生物学,2010,26(8):33-34.

[2]谢建中.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生物学生活化教学[J].生物学教学,2006,31(1):15-16.

作者:殷珠月 单位:福建龙海程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