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4-19 11:16:13

“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

摘要: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以“腐蚀与防护”课程为载体,充分发挥专业课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融合,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充分挖掘“腐蚀与防护”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润物细无声的价值引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腐蚀与防护;教学设计;实践

2014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2019年3月再次指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充分发挥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大学生作为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他们是当代青年中的佼佼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发展道路上,只有始终重视大学生的成长,才能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在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因此,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应积极教育和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助推大学生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1]。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课程目标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和灵魂,在教学活动中有精准定位的作用。“腐蚀与防护”课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金属材料腐蚀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影响因素,学会运用相关知识分析材料发生腐蚀的原因、机理和预防腐蚀发生的措施,进而培养学生的基本工程素质,能够对金属材料应用领域中一些复杂的腐蚀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植根于中华大地的优秀文明成果。基于此课程目标和专业课的隐形载体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并进行如下教学设计与实践,充分发挥专业课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作用。

一、“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范例之一(腐蚀知识)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以海水腐蚀内容为例,掌握海水腐蚀的概念、特征、机理;理解影响海水腐蚀的各种因素;了解防止海水腐蚀的各种措施。(二)专业知识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课程设计。结合我国工程技术的经典范例,比如针对我国自行改进研发制造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它在海洋环境中的选材原则是什么?会不会发生海水腐蚀问题?山东舰防腐涂料如何修炼“金刚不坏之身”?(三)核心价值观目标山东舰是我国自行改进研发制造的第一艘国产航空舰艇,通过这一范例,既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又树立了自强自立、爱国敬业的精神,激发青年学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刻苦钻研,努力奋斗,不忘初心,实现理想,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报效祖国,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真理的追求转化为人生前进的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2]。

二、“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范例之二(防护知识)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什么是阴极保护?掌握阴极保护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理解影响电化学保护实施的因素;了解阴极保护的实际应用范围。(二)专业内容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课程设计。针对在世界桥梁建筑历史上创造了无数奇迹的港珠澳大桥,它是采用哪种金属材料建造而成?它的耐蚀原理是什么?如何保障大桥在海洋腐蚀环境下120年的超长寿命?(三)核心价值观目标。学生通过查阅文献,了解了港珠澳大桥最终采用高性能防腐涂层+牺牲阳极式阴极保护的联合防护方法进行腐蚀控制确保钢管桩的服役可靠性。这样不仅加深和拓宽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对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了总体的认识,既学习了基础理论知识,又了解了前沿领域动态,有效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学习获得感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对大学生而言,敬业就是热爱自己的专业,爱国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饱满的学习热情,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大学生一旦养成视学业为天职的敬业精神,必将成为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资源,进而受益终生[3]。

三、“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范例之三(实验设计)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对一系列不同成分钢铁材料进行不同的热处理工艺设计(退火、回火、淬火、正火等),进而比较材料成分、热处理工艺等对材料的耐蚀性能的影响。掌握热处理的几种工艺方法和工艺参数设置原则,材料组织与耐蚀性之间的关系;掌握金属材料耐蚀性的测试方法和手段,影响材料耐蚀性能的因素,如何提高材料的耐蚀性能。(二)实验内容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课程设计。实验课程加强学生对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基础知识的认识,培养学生正确使用腐蚀与防护的基础实验仪器和设备。体验设计实验的过程,学会选择不同的方法和材料并做出符合技术要求和性能的设计方案,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核心价值观目标。专业课教育教会学生做事,价值观教育教会学生做人。实验课把专业课教育与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学生通过自己设计并完成实验,全班相互配合完成整体的实验设计,培养了学生工程意识,贯彻执行国家标准的意识及从事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团结协作、相互包容、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正如腐蚀科学家所言,每个不同的细小的研究对解决大型工程难题起到或大或小的作用,这就是研究的成就感,厘清基本的反应机理,满足对科学的好奇心,促进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安全、持久和可持续使用,这也是学习“腐蚀与防护”课程的意义[4]。

四、“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范例之四(课后作业)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根据电化学腐蚀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用于分析生活和实践中遇到的腐蚀现象和问题,并提出防止腐蚀的措施。(二)课后作业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课程设计。2019年8月初,一支国际探险队在时隔14年后,再次对深海(3800多米)中的泰坦尼克号沉船进行调查,他们惊讶地发现,船体已受到严重腐蚀。根据此前的预测,泰坦尼克号的残骸很可能会在2030年完全消失。能否根据电化学腐蚀原理设计泰坦尼克号沉船实施打捞计划?学生之间可以讨论,但要独立完成。(三)核心价值观目标。改革课后作业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这是一种创新思维模式的培养。学生自行查阅资料,根据所学的腐蚀电化学知识,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性,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就是课堂的主人,活跃课堂气氛,理论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同时突出课程的实用性与现实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创新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了解学科发展动向及其社会功能,鼓励学生通过学习文化知识,做到用知识服务社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理想目标。课后作业要独立完成,这是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有利时机。

五、“腐蚀与防护”课程教学范例之五(教学模式改变)

培养方案修订的结果,专业课的学时越来越少。如何在有限的课上时间进行课程思政?当代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平台,如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等与传统线下教学相结合,提前教学任务和学习资料以及引导性学习案例,使学生带着问题来听课,在线提问、在线回答、学习效果评价等都可以通过数据导出,使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了如指掌,教师的辅导更有针对性,实施精准帮扶。这样线下教学就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教育,学生更有兴趣上课,学生的抬头率、前排的就座率等明显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大大提高。

六、结语

所有的教育,归根结底是教育者的自我修炼。言传不如身教,作为教师,教学内容与方法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以高度的热情和平等的态度去对待学生,精心准备、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改进教学理念、创新课程设计,以丰富的知识和求实求新精神去引导学生,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教师的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的体现和职责所在。

参考文献:

[1]丁冲,杨文荣.基于课程思政理念下的“电路”课程教学改革[J].电器电子教学学报,2019,(6).

[2]徐园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程体系设计[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10).

[3]陈发英.增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的探索[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4.

[4]冯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大学生立德成才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8.

作者:马玉春 董治中 李帆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