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生态英语阅读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21 10:51:24

基于原生态英语阅读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英语教学的功效需要在阅读中凸显。英语阅读实践要想真正发挥价值,必须打破形式主义思维的桎梏,丢弃华而不实的教学引导,让阅读回归真实。教师可通过趣味情境引领阅读,让竞赛诵读深化阅读,让多元任务驱动阅读,让交际训练延展阅读,使学生在原生态氛围中切实感受到英语词汇的魅力,触摸语法本质,真正实现常态阅读。

[关键词]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原生态

随着现代教学理念的渗透,原生态教学渐渐被人们所接受。原生态教学是指一种自由自主的学习方式,与新课改倡导的凸显学生主体性的教学理念相契合。阅读是生命自由活动的具体体现,在无拘无束的环境中,学生才有可能真正理解语言特点,汲取文本的“营养”。学生天性浪漫,思想纯真,原生态阅读设计更契合学生的认知特性。因此,教师不妨从原生视角出发,对教学环节、内容展开规划和设计,让英语课堂在转型中展现独特个性。

一、让趣味情境引领阅读

朱熹认为:“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这里的意趣是指对事物产生的某种积极心理倾向。原生态教学并不是要摒弃先进的教学方式,而是要想方设法激趣,让学生参与进来,这既是原生态教学的本质,也是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动力。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以兴趣为激发点,驱策学生去探究。现在媒体技术已经成为最常用的教学手段,它属于外部激发手段,虽然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外部因素具有不确定性,教师不妨从内部机制上进行驱动,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将其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使学生兴趣的广度和效能得到长足的发展。如教学人教版四年级上册Unit2《Myschoolbag》时,教师先给一张纸和几支彩笔,让学生完成绘画任务:“Schoolbagisnecessaryforourschool.Whatkindofschoolbagdoyouhave?Canyoudrawit?”学生都非常喜欢这项任务,很快,五彩缤纷的书包就呈现出来了。学生将“schoolbag”这个单词写在图画下面,教师继续引导:“Whatareyourschoolsuppliesinyourbag?Canyoushowittous?”学生继续绘画,经过一系列的绘画活动,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增强,对单词的感知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教学活动初期,学生的大脑处于零开始的状态,根本没有进入学习情境。教师要让学生发挥想象,展开与主题相关的绘画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感知水平都会实现跨越性发展。

二、让竞赛诵读深化阅读

语言学科的学习离不开朗读。在原生态教学理念的冲击下,一些教师认为既然是原生态教学,只要放手让学生自由朗读就可以了,这显然是对原生态教学的误读。原生态教学要创优教学手段,从趣味朗读着手,触发学生内心深处最深层的阅读意愿。朗读形式多元化,有看图朗读、想象朗读、配乐朗读、表演朗读、集体朗读、串读、竞赛诵读、接龙朗读等,这些都能满足学生的表现欲,帮助他们快速触摸文本,实现语言感知和积累,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如教学人教版四年级上册Unit5《Dinnerisready》时,学生对文本主题很感兴趣,教师抓住这一有利条件,从朗读形式着手,展开点拨和指导:“Whatkindoffoodwillyourdinnercontain?Doyoulikethefood?”学生展开激烈的讨论,对各种食物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讨论结束后,学生自由选择合作对象,分组、设计诵读形式进行对话,将文本材料涉及的句型表述出来,其他小组则在聆听中进行打分。学生轮番表演,快速抓取阅读重点和难点。小学中段学生对阅读的认知是比较肤浅的,如果教师完全放权,课堂就会呈现无序、混乱的状态,连基本的课堂秩序都无法保证,谈何主动阅读,谈何效率?因此,教师要主动发现学生的认知起点,展开竞赛性诵读,这样学生的朗读水平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情操得到陶冶。

三、让多元任务驱动阅读

任务驱动是英语阅读教学出现频率最高的现象。教师要从文本实际和学生接受能力这两个视角出发,让学生在解决任务过程中掌握知识之间的对应关系。在新课改的强势推动下,原生态阅读初见成效,大部分教师都产生了教学意识。但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的调控力会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新思想无法落地,“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依然存在。要想顺利实现教学目标,彰显原生态教学特色,必须让多元任务发挥积极作用,驱动阅读活动顺利实施。教师要布设具体可行的任务,让学生进入操作程序,懂得归纳总结、举一反三。任务布设需要在文本探究的基础上推进,在问题的驱动下,学生的思维引擎得到启动,语言感知更加深刻、全面。如教学人教版四年级上册Unit6《Meetmyfami⁃ly!》时,教师以插图为载体,呈现信息,为知识传输提供有效渠道:“Herearetwopictures.Pleasetellmewhatyouseefromthepictures.”学生瞪大眼睛,看得非常仔细:“asquirrel,threerabbits,abiglion,abigtree.”学生热情洋溢地表述,顺利完成任务。教师继续提出问题:“Guesswhatthey’retalkingabout?”这样的问题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发挥想象进行猜测:“Ithinktheyaretalkingaboutthepainting.Becausetheboyispointingatthepicture.”在英语教材中,词汇、句型比比皆是,学习内容的难度系数虽然不大,但学生要精准把握其中的要义是有难度的。任务驱动很好地检验了学生知识把握的程度,实现了阅读教学的纵深发展。因此,教师要布设精准化的学习任务,梳理多种关系,以问题为切入视角,帮助学生在与文本的思维碰撞中完成关系的构建。

四、让交际训练延展阅读

原生态教学是教育教学的法宝,能够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强大的助推力。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阅读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在交流中发现知识学习的规律,进而拓展知识运用的维度。英语的实践性特点决定了知识应用无处不在。在设计教学时,教师要关照学生的认知基础和兴趣爱好,结合趣味话题展开调度和规划。不同的单元有不同的属性特征,学习侧重点也存在差异。因此,教师要以句型、语法知识为切入视角,结合交际话题,帮助学生建立实践运用意识,在讨论、交流、表达中形成鲜明的语感基础,完成知识构建。如教学人教版四年级上册Unit4《Myhome》时,教师让学生从“Let’stalk”板块的插图中寻找信息,选择交际话题。学生深入思考,从卧室中寻找可以探讨的交际话题:“Let’svisitthebedroomandseewhat’sinit.”明晰了话题后,学生从对话交际形式展开突破,有的认为可以突破插图中两人对话的形式,采用多人对话的形式;有的认为可以利用媒体创设情境,入情入境地朗读对话;还有的认为可以布设情景剧,体验一把当演员的乐趣。无论采用什么形式,教材中的插图和对话都是本源与参考。在借鉴中,学生的思维互相碰撞,以话题为激发点展开对话交际训练,迅速燃爆整个课堂。让课堂教学回归本真是素质教育的追求,也是现代教育的精髓。小学阶段,教师要以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为参考,让趣味情境引领阅读、竞赛诵读深化阅读、多元任务驱动阅读、交际训练延展阅读。唯有如此,阅读才会成为学生认知感悟能力形成的根基和枢纽,才会成为英语学科素养真正的助推力。

作者:朱勤英 单位:浙江湖州市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