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教学的难题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07-02 09:59:10

平面设计教学的难题及解决办法

平面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技术性学科,这种技术性学科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这也是现实社会对于设计人才的实际要求。现阶段,艺术设计专业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学生们实践能力的匮乏。很多学生在上学期间,疲于各种理论课学习,加之实践类课程的缺乏,造成了整个大学学习期间,没有几次设计活动的参与和设计作品的诞生。毕业之后来到用人单位,还需要很长时间的适应期。多数学生能够熟知一些基本的设计理论,但是一到了具体的实践中,就将各种理论知识抛到了脑后,很多学生在创作的时候,全部从自己的主观理想出发,较少地考虑到设计作品的市场价值,使自己的作品变为了一座空中花园。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学校方面,没有充分认识到艺术实践对平面设计教学的重要意义,很多理工类学科都有着各种齐备和先进的实验室,而对于平面设计专业来说,教师和学生想申请一间专用的创作工作室都比较困难。要知道这种实践能力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就业问题,关系到他们今后是不是能够被用人单位和整个社会所接纳,这种实践能力的高低早已成为一个用人单位衡量人才水平的标准。

师资建设不完善

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引领者,师资建设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当前师资建设中也暴露出了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首先是教师的态度问题。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有的教师在价值观方面出现了偏差。教师的天职就是教学,然而有的教师却为了一定经济利益,从事着一些和教学无关甚至影响到正常教学工作的行为。例如不少教师都在校外担任一些高考美术辅导班的兼职教师,从而获得一定的经济报酬;也有一些教师,热衷于进行一些平面设计的创作,频频地参加一些设计大赛。这些行为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正常教学的开展。其次是教师的能力问题。平面设计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门技术,这种技术性特征决定教师不但要具备扎实和丰富的理论设计知识,同时也要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倘若教师只是理论水平较高,但是实践能力匮乏,那么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们的设计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近年来,在一些涉及到技术性的学科中,国家大力倡导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建设,原因就在于此,所以说提高教师的设计能力已是刻不容缓。

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较为单一

在当前高校平面设计的教学中,大多还是采用原有的旧模式和旧方法,教师在台上讲,学生们在台下听,教师讲完了,学生们记完了,就是完成了教学任务。这连基本的知识的吸收和消化都不能做到,何谈在创作实践中对这些知识进行有机合理的运用?且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对于平面设计来说,起到的阻碍作用更大。一方面,学生们的创作意识和创作激情消失殆尽;另一方面,平面设计是一门需要不断研究、探索和实践的艺术,不像其他学科,是单纯理论的传授,它需要教师和学生,围绕着一个项目,进行各种验证和探讨。

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改善建议和措施

1.明确培养方向

针对高效平面设计培养目标不明确的种种表现,需要得到有针对性的处理和解决。首先是培养人才类型的问题。各类院校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好本校培养该专业学生的侧重点。比如艺术类院校,作为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就要求新求精;师范类院校,培养的是中小学师资,所以要着重培养学生们的教学能力。普通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方向十分广泛,所以要侧重各种综合能力的培养。只有结合各自学校的特点,才能充分地发挥出各自的培养优势,培养出有针对性的设计人才。这种针对性表现为学生设计能力中某一个方面的擅长,同时也构成了整个中国设计人才的差异性和丰富性。其次是要尽可能地满足学生们的学习意愿。一方面,要保证学生充分掌握基本的设计原理和技能;另一方面,要保证学生能够将这些基本的知识和技能灵活地运用到自己所喜欢的设计方向中去。这种兴趣是十分宝贵的,需要引起学校和教师们的充分重视。

2.完善艺术实践环节

国外发达国家的平面设计专业,对于艺术实践是极为重视的,要想切实提高学生们的就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实践能力的提高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首先是学校方面思想意识的转变。作为学校一方,要充分认识到艺术实践对于平面设计专业的重要意义,大力开展各种实践基地的建设。在校内,要充分重视并征集教师和学生们的意见,可以以递交申请的方式,让教师和学生提出自己的实践意愿和构想。比如成立针对某一个设计项目的临时团队,建立招贴设计工作室、海报设计工作室等,学校根据实际的情况予以审批。其次是要和社会上的单位建立广泛的联系,一方面尽可能多地为学生们争取到各种实习机会,让他们接收到实践的锻炼;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在各种设计方法实践中得到充分的检验,让他们的作品更加贴近市场。近年来很多高校都邀请一些一线的设计者作为学生们毕业作品的评委,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能使学生们认识到自己实际设计水平和当前社会设计需要之间的差距,及时予以补充和修缮,真正地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是要加强教师的思想建设。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天职就是教学,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各种深刻的影响。所以教师要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将关乎到这门学科和学生一生的发展。其次是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大力开展双师型人才建设。在人才的引进上,要从平面设计学科的特殊性出发,改变一成不变的高学历、高职称的引进标准,对于一些确实有着较高设计水平人才,可以适当地放宽引进的标准。同时,要由学校出面,和当地的一些设计单位达成相关的协议,根据项目设计的需要,定期指派一些教师进入企业的生产一线,参与到设计的实践中来。这对于企业来说,切实提高了生产效率;而对于教师来说,也收获了实践的知识和技能,进而能够传达给学生。最后,也要制定切实符合平面设计教师的保障制度和奖励政策。平面设计专业有其创作性和实践性的一面,所以不能按照普通文科类教师的标准来对平面设计教师进行考核。具体来说,我们提倡教师进行各种创作实践,但要适当降低相关的科研要求,或者说两者之间要有一个合理的转化机制,尽可能地做到一种人性化,让教师们的辛苦付出得到应有的肯定和回报,以充分激发起教师们的教学热情和创作热情,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自我。

4.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已经严重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在这方面要进行彻底的变革。当今各种教育理论层出不穷,需要教师予以及时的关注,将其有效地运用到教学中来。在教学模式上,外国的平面设计教学,经常采用小组合作的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教学模式包含了合作设计、目标呈现、小组合作、活动测验和反馈补救五个方面。合作设计是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各种小组的创立和分工;目标呈现是指制定出该小组要达到的目标;小组合作,则是指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个人的才智和能力;活动测验,是指可以通过比赛或测验,检验合作的成果;反馈补救,则是教师根据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师们针对当前的设计需要,比如一些设计大赛、设计作品征集等,和学生们组成一个团队,在教师的统领下,分成调查组、创意组、创作组和推广组等等,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不但能高效地完成设计任务,同时还锻炼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教学方法上,也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的方法,而是要多采用对话式、体验式等互动性较强的教学方法。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营造出一个平等民主的教学氛围,多和学生进行对话和沟通,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让学生们感受到自己的关注。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往往能够听出学生表述背后的情感和思想,进而进行有目的和有针对性的总结和辅导,通过灵活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让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得到充分的激发。综上所述,人才培养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不是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然而社会和时代是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这就要求我们的人才培养也要充分地做到与时俱进。本文正是从这种认识出发,思考了当今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是一些宏观的思考,还需要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予以灵活的运用,从而使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切实的提高。

作者:吴华堂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