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8 10:00:58

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自2011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刺激小微企业发展以来,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地方金融机构如火如荼的发展了起来,这些新成立的地方金融机构提出了地方金融应用型的人才需求。本文的主要思路是基于地方金融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构建相应的实践教学模式,在传统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既懂理论又有很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地方金融;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

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中小微企业占到了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70%以上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由这些中小微企业实现的,所以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我国相继出台了“国九条”、“银十条”和“小微企业二十九条”等一系列的政策刺激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微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在这种背景下,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地方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截止2017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51家,融资租赁公司9090家……。这些新成立的地方金融机构都需要专业的金融人才。因此本文基于地方金融的人才需求构建相应的实践教学模式,在传统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既懂理论又有很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我国主要集中于对某些专业的研究,虽然分析不同专业,但观点大致相同。实践教学改革迫在眉睫,熊建新等(2014)从高校转型、国家教育改革和实践课程教学改革以及学科和教师地位三个方面分析了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当然,其必要性还体现在当前实践教学现存的问题上,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实践教学理念落后,实践资源不充足,师资队伍能力不足(付慧莲,2015),目前的案例教学与模拟实训教学效果不够理想(王冉、孙海燕,2015),教学安排及培养目标不相符合,实践教学评价管理机制欠缺(谢海军、王巍、刘苹,2016),校企实践合作模式单一(张丽,2014)。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分析市场对于此专业的需求和要求是进行实践教学改革的第一步。何海菊(2015)对文秘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了研究,通过调查详细分析了市场对文秘专业的职位需求情况,阐述了市场对文秘专业人员的技能及能力要求,比如计算机技能、办公室管理技能等。其次,掌握实践教学模式的原则也是关键,付慧莲(2015)分析了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认为理实一体、校企合作、课证相融可以作为构建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原则。张洪顺则认为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应遵循特色型原则、实用型原则和混合型原则。

在了解市场需求和要求,遵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众专家学者从各专业提出了一些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第一,与地方企业开展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建立“校企合作”的技术专家指导机制(李凌霞等,2015);第二,加强具有应用能力的教师队伍建设。其中有两种方案:培养体系中,“实践导师”与“任课教师”相结合,任课教师参与实践环节的设计,同时还应聘请实践基地导师参与(曾芳芳、朱朝枝,2016);优化部署“双师型”师资,引进高级办理职员担当老师,或者勉励本校老师自发深入到企业一线,到场企业的运营办理,积聚实战履历(张丽,2014);第三,开展应用性的科学研究。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科研项目,开展“项目型”的实训环节(赵大坤、马冬梅,2016);第四,优化实践教学环境。比如加强实验室和专业实习基地(张华、史宪睿,2016);第五,增强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建立校外长期实习基地、推进毕业前顶岗实习(何海菊,2015);第六,强化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环节。构建相应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机制(付慧莲,2015)。以上是在现有实践教学模式上的改革建议,刘洪华(2015)还提出一种新的实践教学模式——三课堂联动的实践教学,从目标体系、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三方面分别分析。总体来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是必要的,之前的研究中主要集中于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本文针对于齐鲁工业大学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展开。

二、德国和美英等国的实践教学模式

德国采取的是“双元制”的实践教学模式,“双元”分别指学校和企业,实践教学的比重达到了70%-80%,并且在理论教学中也着重实用性。在德国校企之间的融合程度很高,学生有时直接在工厂里培养实践能力。这种学校和企业对接的“双元制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之间的“标准对接”,人才培养的目的性更强、更有针对性。美英等国实行的是“能力本位教育”的实践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个人发展意愿和社会上的人才需求组织教学,课堂上就真实案例展开分析,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场所。学校也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开展围绕当地经济的实践服务,比如金融理财和企业顾问等,教师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形式来指导实践,学生也有更多的途径参与到当地的经济与金融建设中。可以看出,在国外的实践教学中,行业、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注重实践实训基地的建设,注重产学研能力的提升。

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的前身是山东省银行学校,1950年建校,1985年招收金融管理、保险学专业,是山东省首家设立金融学、保险学的学校,多年来为山东省金融机构输送了近三万名优秀的经济金融人才。其前期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金融业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其中成为省级银行分行领导及市县支行行长的干部数以千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品牌。在科教融合的大背景下,面对着地方金融的强劲需求,我们设计如下的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模式:

第一,将实训课程融入理论教学课程中,综合实训由集中实验完成。目前我们金融学专业实践环节占到了39%的比例,这个比例比较合理。另外实验包括课内实验和集中实验,课内实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注意的是不要等到课程结束了才进行实验,而是边理论边实践,用实践来促进理论的吸收;另外一些综合性或是多门学科综合的实验由集中实训的方式来完成。同时从合堂的班级来看,理论课可以以大堂的形式来完成,但是实践课要以小班的形式来完成。

第二,搭建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平台。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搭建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平台,在平台上共享理论教学资源以及教学中所使用的的各种软件。另外在平台上定期开展各类竞赛,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学生在平台上练习之后多参加行业组织的各类银行、证券、保险、理财等各类大赛。

第三,促进产学研合作,开展项目性教学。任课教师按照自己的专业特长与金融机构合作申报科研课题以及校企合作项目,以此为基础,教师一是可以带领学生一起来参与项目工作,另外也可以在教学中按照项目任务来安排教学任务。这种产学研的合作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学生处理具体金融业务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缓解了高校资金不足的问题,用有限的资金丰富了教学资源。

第四,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体系。要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日常的实践教学中必须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一是健全地方金融实践教学的规章制度,包括: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实训指导书、实践教学管理规定、实践教学奖励办法、毕业实习管理办法等;二是要建立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的听课与评价制度。院领导、督导组以及任课教师之间要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观摩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如果好的经验也及时分享;三是完善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的教师评学和学生评教制度。在常规的教师评学和学生评教的基础上,将学生进一步纳入到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体系中。四是要建立健全基于地方金融的实践教学的奖惩体系,发挥其激励与引导作用。

参考文献:

[1]熊建新,彭保发,陈端吕,王亚力.地方高校实践教学改革的基本模式及内容优化———基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视角[J].武陵学刊,2014,39(04).

[2]张丽,谢道兵.校企合作机制下的高职旅游英语实践教学模式探析[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03).

[3]何海菊.基于市场需求的文秘专业实践教学研究[J].科教导刊(下旬),2015(11).

[4]李凌霞,齐景嘉,郝春梅.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例[J].电子制作,2015(22).

作者:位华 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