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01 10:06:40

儿科护理实践教学分析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16年1月‐2016年5月来本院儿科实践的60例护理专业实习生为研究对象,按照教学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实习生给予传统教学法,观察组实习生给予PBL教学法。60例实习生均为女生,对照组30例实习生,年龄21~23岁,中位年龄22岁;在校理论成绩(82.23±4.56)分,操作成绩(85.56±6.42)分。观察组30例实习生,年龄21~23岁,中位年龄23岁;在校理论成绩(82.04±4.67)分,操作成绩(85.43±6.37)分。两组实习生年龄、在校理论和操作成绩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实习生给予传统教学法,即老师带学生,每个学生主管两个患儿,以老师施教为主要授课方式,实习生跟着带教老师轮班。观察组实习生给予PBL教学法,具体方法如下:①向学生展示典型病例,依据教学大纲提出问题,要求做到所提问题相关性强,深度把握在由浅入深,并突出知识重点。②充分做好解答问题的准备,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学生通常有2、3d的准备时间,准备过程主要是带教老师指导,指导学生了解患儿临床症状和相应的理论基础知识,寻找患儿存在的护理问题,对问题进行诊断后,给予相应的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措施,最后对护理效果进行客观评价。③师生共同讨论问题,带教老师扮演指导者和学习伙伴的角色,学生作为主要的发言人,对不同的问题发表个人的见解;最后制订师生统一的问题解决办法,并由学生整理成册,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实施。1.3观察指标。1.3.1教学效果。实习结束后,通过理论成绩、操作成绩和健康教育成绩评判实习效果,各科成绩满分均为100分[2]。1.3.2满意度调查。运用自制的调查表对患儿及家属就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服务态度、病房管理情况和健康知识指导情况等,按照调查表分值的不同,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一般3个等级;总满意率=(非常满意+满意)/总调查人数×100%。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8.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中位年龄组间比较采用非参数秩和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实习生实习效果比较。观察组实习生理论成绩、操作成绩和健康教育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实习生,两组实习生理论成绩、操作成绩和健康教育成绩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实习生护理满意情况比较。30例对照组实习生中,非常满意13例,满意6例,一般11例,总满意率为63.33%(19/30);30例观察组实习生中,非常满意20例,满意6例,一般4例,总满意率为86.67%(26/30)。观察组实习生总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2=4.3556,P=0.0369)。

3讨论

教学实践结果显示,儿科护理实践教学因其复杂的护理过程,运用传统教学方法取得的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3]。针对传统教学法的缺点,推崇的PBL教学法,因其新颖的教学理念,在各科护理教学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4-5]。本研究现将PBL教学法运用到儿科护理实践教学中,并对其产生的影响展开研究。本项关于PBL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研究效果结果显示,PBL教学法以患者客观护理需求为依据,为儿科护理教学实践提供了帮助。实施PBL教学的实习生理论成绩、操作成绩和健康教育成绩均高于给予传统教学法实习生的成绩,这反映出PBL教学法教学效果得到提升。原因在于PBL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在发散学生思维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6]。改变以往机械重复的教学模式,学生以研究者的身份主动查阅相关书籍,通过自己的实践获得知识,在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自信心和成就感[7],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法的弊端,对于儿科护理教学实践意义重大。另一方面,PBL教学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护理实习生护理满意度,实施PBL教学的实习生总满意率为86.67%,相比传统教学法的63.33%,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PBL教学为每位学生提供自我展现和表达的机会,提高了自我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的技巧[8]。同时,护理满意度提高的原因在于PBL教学法综合分析患者的心理和社会背景,全程围绕患者进行讨论,使患者能够充分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9]。但由于本研究选择的研究对象例数较少,分析结果难免有偏差;并且今后应对研究对象进行系统分类调查,将各种影响因素考虑至调查研究中,使研究结果的普遍性进一步提升。综上所述,PBL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实践中的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提高了患者的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值得在各科室实践教学中应用。

作者:李凤梅 朱细妹 邱健静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