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7 10:21:58

ERP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一、ERP综合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理论知识的完美结合

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开设ERP课程,必须让学生提前熟悉掌握各课程的专业理论知识。将这些看似独立的专业知识有效整合到一起,加强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集中运用到ERP管理系统中,提高经管类专业学生对知识的整体认知与理解。

(二)熟悉企业的整体流程

ERP为综合实验教学搭建了一个仿真模拟平台。这个平台模拟现代企业内部的整个运作流程,并且将企业运行中所涉及的各项业务以板块的形式展示出来,给经管类学生提供了一个能够让他们不仅通过课本中的理论知识了解企业运作情况,而是可以很直观的深入了解、熟悉、掌握企业内部运作行为的模拟企业行为环境。其中,ERP沙盘的演练,更是将企业浓缩到一个版面内,极大开阔了学生视野,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进行了有效的结合与链接,增加了教学的实效性。

(三)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ERP课程作为一门具有综合性的实训课程,与传统课程的差异性在于:它不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更不是按部就班的遵照老师的步骤进行机械化实训操作。ERP综合实训教学体系要求以学生为主导,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主动参与到ERP课程中去,通过分组分版块,逐一进行练习与操作。在模拟企业业务流程的背景下,让学生扮演其中各个部门的主要行为操作人,通过相互协作,真实再现实际营运管理流程。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培养了团队的协作精神,巩固了所学的理论知识,加强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二、ERP综合实践教学的主要问题

实践性教学作为现代高校教学系统里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逐渐被广大院校重视起来,各大高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的实验课程,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以及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目前,许多学校已经根据自身专业特点设置了相关的ERP课程,也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课程设置存在不足

作为一项综合性质的实践教学,ERP课程对知识的整合性要求非常高,ERP管理系统里所涉及的所有相关知识,都必须让学生提前掌握。而高校教学存在侧重性,针对各专业展开课程教学,无法兼顾到所涉及知识的其他专业内容,各个学科之间交叉知识点很少。另外,采用ERP教学方式,学生必须掌握计算机操作和数据库等相关内容,这些内容有些院校经管类专业并没有开设,这样就给ERP实践教学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二)教学师资相对短缺

ERP课程不是专只哪一类课程,而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质的实训课程,这就要求老师的整体素质必须高,不仅能够熟练掌握理论知识,而且还要能够准确熟悉各部门之间的业务流程。然而,高校老师一般并不熟悉企业内部运作,更不可能拥有经营管理的实战经验,也就无从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方面相关的演示与指导。

三、ERP综合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究过程

鉴于ERP软件市场的多元化和各大高校教学体系的改革创新,总结一些学校在ERP平台下开展实验课程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取得的宝贵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和学生自身特点,现拟构建出符合我院经管类专业未来发展的ERP综合实践教学体系。

(一)结合人才培养计划,完善教学大纲与计划

我院要求经管类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熟练应用ERP软件进行业务操作,注重培养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ERP管理系统处理各项复杂的问题。根据这样的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首先,应该明确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的比例,有效把握学生对ERP软件整体认知情况。其次,在ERP实验教学大纲中着重强调学生独立自主的设计实验项目、创造实验项目以及解决实验项目,突出学生在整个教学任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最后,规划教学进程,以实验模块为单位分开授课,并根据计划内教学目标有重点的突出重要内容,做到层次分明,加深理解。

(二)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资源的有效性

俗话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师资队伍建设的好坏极大决定了教学结果的成败,特别是有关实验性课程必须要借助这个“东风”才能够完成高校最终的实践性教学目标。ERP教学任务需整合一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教师融入一个ERP教学体系中,这就需要单独成立一个ERP教学团队共同来完成这一任务。ERP教学团队中应该分设理论教学、实验指导、软件操作、实习督导、技术维护等不同岗位,分别在不同阶段、不同模块中扮演重要角色,极大提高了教学整体资源的利用率。为了能够及时更新知识内容、更好与企业进行双向沟通与合作,学校还可以定期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岗位学习与考察,在实践中得到知识的积累与巩固,体验ERP实施的真实效果。同时,也可以引进企业中具有ERP实战经验的人员以他们切身体验给学生进行交流与示范,让学生从中加深对ERP软件的理解。

(三)细化ERP教学内容,分阶段开展实验课程

ERP平台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是现代高校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必经之路。为了更加有效地完成这一项重大实践课题,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发展目标,现制定出一套完整的ERP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框架。由于ERP软件的复杂性,高校教师应该分阶段开展教学任务,才能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了解到ERP管理平台的实用效果。

1.理论知识储备

理论知识的讲解可以安排在大一学期期间,以课堂教学为主要教学手段,通过教师理论授课和多媒体软件的展示,让学生了解关于ERP软件的发展演变,熟悉ERP的基本结构,掌握ERP软件理论操作,以及通过ERP实现对整个企业运营流程管理的核心理念。同时,ERP课程里所涉及的相关基础知识可以同步展开教学,并在ERP理论课上进行有效的串讲与归纳,为了有效开展后续的实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ERP沙盘模拟

在完成最基础的理论知识后,可以在大二学期期间内进行ERP沙盘模拟训练。ERP沙盘模拟公司内部的整体结构和运营情况,并将它们完全浓缩展示到模拟沙盘上来,可以清楚反映各个部门的业务活动,直观地展现出企业实际复杂的生产经营活动,加深理论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不仅如此,ERP沙盘能够让学生根据不同兴趣爱好分组、分角色进行实际演练操作,模拟营销、管理、财务、生产、信息、物流等多个重要角色,并采取有效机制、制定决策和战略合作等办法与其他小组共同模拟竞争市场中的企业活动。采用这种体验式互动教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团队合作能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体验各种环境下企业的生存现状以及实施决策的全过程。

3.ERP软件实战操作

不同于ERP沙盘模拟的身临其境与直观明了,ERP软件模拟系统通过电子技术将许多烦琐的中间步骤以及监控过程都放到后台由系统自动完成。这种情况下,通过大二学期的ERP沙盘模拟实验,能够让学生熟悉、明白整个过程中的所有环节,对接下来大三学期的ERP软件实战演练是十分必要的。ERP软件实战模拟训练主要根据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和业务数据,模拟企业在市场环境下的运作情况。学生利用之前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对ERP沙盘模拟下各管理环节的亲身感受,真正学习有关ERP软件的操作与执行。ERP软件平台可以设计不同的企业环境、岗位职能以及业务流程,学生可以根据这些模拟的条件去经营一家企业,并在经营的过程中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战略统筹规划的能力和寻求企业稳定经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ERP软件的应用,强化了学生对ERP管理理念的认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岗位实习锻炼

到了大四第二学期,是时候检验一下实践教学成果。通过之前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模拟实战经验,学生去企业岗位进行实习锻炼可以进一步加深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学到宝贵的工作经验,真正体会到ERP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可以联合校外企业进行资源共享,增进相互之间的合作关系。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学校可以提供大四学生进行上岗、顶岗实习。一方面解决了学生实习困难的境地,另一方面也给企业带来了劳动资源,解决了招聘困难的尴尬境遇。

(四)强调考核评价体系,保证实践教学效果

ERP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是否能够真正让学生学到知识获得宝贵经验,从考核评价体系中可以得到准确的答案。建立高效、全面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系统,能够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欲望,检验学生在教学期间的学习效果,帮助教师发现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给整个教学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有利于ERP实践教学未来的健康发展与不断创新。对于ERP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不同形式的考核评价方法,从而保证实践教学的整体效果。

作者:叶楠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