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堂情景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9 03:34:49

物理课堂情景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在物理课堂上,以创设多种多样情景的方式来展开教学活动是目前一种很受欢迎的教学模式,这种情景教学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有效改变学生的学习心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非常有帮助。本文就以实例列举的方式简单探讨了物理课堂上几种常见的情景创设方式。

关键词:物理教学;情景创设;主动学习

人们常常说“触景生情”,景对人们的感官会形成一定刺激,进而产生各种情感。在教学领域,“触景生情”同样适用,如果将一些知识置于一定的情景中,学生的感官就会受到这些情景的刺激,产生喜爱、疑惑等各种情绪,在这些情绪的激励下,学生会产生探究思考的欲望,从而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这种通过创设教学情景,引发学生情感共鸣,进而实现学习目标的教学模式我们就称为情景教学模式。作为教师,能否构建出恰当而有趣的情景直接反应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构建出有趣、有效的情景,让情景服务于教学目标呢?

一、利用实验活动创设情景

在物理课堂上,最活跃的环节往往就是实验活动的环节了,这个环节往往也是最受学生欢迎,学生反应最热烈的一个环节。这是因为实验活动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具有丰富视觉刺激的景象,在各种有趣的实验现象的刺激下,学生自然会对实验背后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利用实验活动来创设情景是物理课堂上最常用的情景创设方法。例如,我在讲“光的反射”时,就在讲台上给学生表演了一段魔术:首先拿来一块茶色的玻璃板,然后将它竖直放好,接下来再将一个玻璃杯放在玻璃板后面,杯子中有一根点燃的蜡烛,这时候,我拿出水壶向玻璃板后的杯子中不停倒水,然而,令学生感到惊奇的是,杯中的蜡烛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被浇灭,依然熊熊不断地燃烧着。看到令自己不解的现象以后,学生下意识地反应就是要弄清楚原因,这样一来,学习的积极性立马就被提起来了。经过了解,学生最后发现,原来玻璃板后面并没有蜡烛,学生看到的蜡烛仅仅是玻璃板前面的蜡烛的虚像而已,就这样,有关“光的反射”知识就被这样一个有趣的小实验生动地展示了出来。

二、利用电教工具创设情景

在情景教学模式中,情景创设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生动直观,因为越是生动的情景越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相对来说,“触景生情”的效果也会更好。说到生动直观,相信任何教具都不如电教工具的效果好。电教工具不仅能够给学生呈现出画面、声音,还能传输影像视频资料,在生动直观性上优势非常显著,如果教师能够利用电教工具来创设教学情景,效果自然会非常好。例如,在讲“速度”的概念时,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物体在运动,这样才能更直观地看到“快与慢”,于是,我就用多媒体工具给学生播放了两段视频:一段视频是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中说话做事情都非常缓慢的树懒,看到树懒不紧不慢的滑稽样子,学生纷纷愉快地笑了起来,接下来,我又给学生播放了一段刘翔奥运会跨栏夺冠的视频。两段一快一慢的视频对比,让学生强烈地感受到了速度的概念,接下来,我又把第二段视频再播放了一遍,在刘翔跑步途中将画面点击暂停,然后问学生:“你们觉得这时候谁跑得快?为什么?”“刘翔跑得快,因为他在队伍的最前面”。学生很快给出了答案,接下来,我让视频继续播放,直到跑过终点,计时器上显示出了每个参赛队员的成绩后,又再一次按下了暂停键,然后重复刚才的问题,虽然这次学生依然回答的是刘翔最快,但判断他最快的理由有了一些变化,有学生根据刘翔用的时间最少来判断他跑得最快。这样一来,比较速度的两个方法就在学生观察视频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总结了出来。这种以电教工具创设的教学情景让学生能够更快的融入思考气氛之中,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三、利用生活现象创设情景

物理是一门从生活中走来的学科,很多物理问题的提出都源于对生活的实践和思考,将物理知识应用于生活,让物理教学工作回归生活始终是这门学科重要的目标。一旦学生懂得感受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就会用更加科学的眼光来看待周边的事物,这利于学生科学素养的不断提升。与总结归纳后的物理知识相比,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往往更加生动鲜活,如果教师能够利用这些生活中的现象创设一些有趣的教学情景,对提高物理教学的效果会大有帮助的。例如,在讲“蒸发”的问题时,我先让学生回忆一下这样一个十分常见的生活场景:冬天非常冷的时候,人们会忍不住张大嘴巴向手中哈气,每当这时,手就会感受到阵阵的温暖;而当你手里捧着很热的东西,感觉很烫手的时候,会向手吹气,但这时候手感到的却是阵阵凉爽。想一想,同样是从嘴巴里吹出的气,为什么一次的感觉是温暖,而一次的感觉是凉爽呢?想一想,这两次有什么不同?听到教师描述的这两个熟悉的生活场景,学生立刻感同身受,有学生忍不住开始做起来实验,向自己的手吹气。就这样,围绕着这个常见的生活情景,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自然地进入有关“蒸发”的知识学习中来。在物理课堂上,情景的创设途径多种多样,除了以上列举的三种,还有很多有趣的方式,如利用游戏创设情景、利用讲故事创设情景、利用悬念设置来创设情景等等,各种方式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教师,我们要能够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不同来合理选择情景创设的方法和途径,努力用有质量的情景来促进物理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作者:何华 单位:沛县杨屯中学

参考文献:

[1]窦秋凤.情景创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J].考试(教研),2011年05期

[2]李光荣.浅谈初中物理教学的生活化情境创设[J].新课程学习(中),2012年05期

[3]陶永斌.物理教学中生活化情景创设的重要性[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09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