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童品德教育思路

时间:2022-05-22 09:58:18

智障儿童品德教育思路

一、智障儿童思想品德教育途径

(一)在教学中寻找最佳“适合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渠道,我们要遵循学生的认识与情感发展的基本规律,充分结合教材特点,把德育教育贯穿于各科教学当中,使德育教育真正及时落实。1.结合语文教学,丰富智障儿童的思想品德体验教师应努力挖掘语文教材中的德育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的道德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运用图片、录音、影视、投影等手段渲染情境,采用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再现情境,丰富学生的道德体验。例如,在教学《两块金牌》时,播放一段残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勇夺金牌的画面,再配上老师有感情的课文朗读,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被调动起来了,会情不自禁地喊:“加油!中国队加油!”此时,智障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感油然而生。2.结合音乐教学,强化智障儿童思想品德认识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抓住作品的音乐形象,寓教于理。如音乐教学《保护小羊》,教师根据歌曲的内容,改编成一个故事:在大森林里,大象、狗熊、小刺猬、小猎狗团结起来,帮助一群小羊战胜三只大灰狼。智障儿童听着动人的故事很容易进入歌曲的意境。接着在学唱过程中,让学生进行角色表演。通过音乐游戏活动,学生不仅在歌声中受到感染,还懂得了舍己救人的道理,强化了智障儿童的思想品德认识。

(二)在游戏中把握最佳时机,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

游戏活动是智障儿童乐于接受并喜欢的活动,让他们在玩乐中、在轻松愉快的活动气氛中,懂得道理、受到熏陶,达到教育过程的最优化。1.在游戏活动中,培养智障儿童与人友好合作交往的品德智障儿童的家长往往对孩子宠爱有加,这就容易使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缺少与人友好合作交往的意识。因此,教师应充分利用集体的优势增强孩子合作交往的能力,如设计歌表演“我们都是好朋友”、“我来帮助你”等活动,让智障儿童学会与同伴友好合作交往。2.在游戏活动中,培养智障儿童乐于助人的品德在游戏活动中,教师应有意识地设计各种角色,让智障儿童通过游戏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如表演故事《小羊和狼》,通过扮演故事中的角色(猫、狗、大象等),让孩子明白“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的道理,知道团结起来力量大,帮助别人是快乐的。3.在游戏活动中培养智障儿童尊重他人劳动的品德智障儿童行为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因此教师在游戏中,应有意识地对智障儿童进行尊重他人劳动的品德教育。如在“三八节”这天,让智障儿童做“美术工厂”的游戏,要求每位智障儿童为自己的妈妈设计制作一朵漂亮的小红花,画一幅“我的妈妈”。游戏活动中,孩子们会忙着画呀剪呀折呀,一个个小心翼翼生怕弄坏一点,因为这是他们的劳动成果。教师可以不失时机地告诉他们:我们平时看的图画书,是工人叔叔辛勤劳动,经过绘画、制版、印刷、装订等许多复杂的程序,然后通过邮局寄到我们“儿童园”的。工人叔叔很辛苦,小朋友应该爱惜图书玩具。

(三)以实际生活为契机,培养智障儿童良好的思想品德

陶行知先生曾提出“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只有植根于生活世界,才能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首先,教师要抓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生活琐事为契机,从小事做起,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例如,有的智障儿童不爱惜玩具,此时,教师就应抓住契机,先是收好积木,然后告诉孩子,只有爱惜玩具才能玩到更多的玩具,这样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孩子更容易记住与接受。其次,教师要利用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融入到社会大环境中,了解他人、了解社会,知道社会准则,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例如,教师可利用学雷锋活动,带孩子们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打扫卫生活动,培养学生向雷锋叔叔学习的良好思想品德。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活动,也逐步了解和适应了一些社会规则。

二、智障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方法

(一)游戏法

游戏是智障儿童一项重要的学习活动,游戏活动不仅使孩子们获得知识和经验,还能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教师可以通过游戏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内容健康、有趣、有吸引力的游戏能起到寓教于乐的功效。游戏的种类很多,包括表演游戏、体育游戏、音乐游戏等等。如故事《小猪请客》,教师可以引导儿童思考:“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大灰狼?”通过讨论得出结论:大灰狼狡猾不诚实、好吃懒做、专门偷别人的东西等。

(二)榜样示范法

智障儿童特别喜欢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智障儿童都会仿效。因此,教师应当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智障孩子的楷模。例如,有一些智障儿童比较懒惰,扔垃圾时,有时垃圾筒就在离自己几步远的地方,都懒得走过去扔,而是随手放进课桌,或是往地上一扔。此时,教师可以走过去,先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接着教导孩子,要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逐渐地孩子们也会形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三)自我管理法

凡智障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要尽量鼓励他们自己去做,同时让他们感到自己动手是光荣的。例如,午餐时,孩子明明会自己吃饭,但由于在家总是由家长喂,所以在校午餐时孩子也要求老师喂。此时,教师可以握着孩子的手帮助他自己吃饭,并及时予以表扬,如果整餐都能自己完成,给予物质奖励,并及时告诉孩子:“你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很棒,以后都这样就更好了。”

(四)行为约束法

智障儿童的控制能力很差,对一些不良的行为要从小约束,如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东西等。如果教师看到孩子在校园里准备随地大小便,应立即制止,并马上带孩子前往厕所。

(五)自编故事法

每个孩子都喜欢听故事,故事中有错综复杂的情节、有形形色色的小动物、有神奇的世界等等,智障孩子能在故事中学习知识、认识道理、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所以,教师应当把握好时机,在故事中对智障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促使他们健康、全面地发展。

作者:周燕工作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区培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