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分析

时间:2022-04-10 03:35:26

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分析

摘要:母语音乐教育过程中重要的内容就是民族音乐思维的培养及形成,同时民族音乐思维培养及形成也是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的难点。本文在对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中,对视唱练耳教学现状进行了解,进而从多个方面提高视唱练耳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民族音乐思维。

关键词:视唱练耳;民族音乐思维;教学模式

视唱练耳教学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全面性的培养,如视唱技能、音乐审美,全面提高学生音乐文化艺术素养,保证学生对音乐文化要素有更多的了解,提高学生的音乐理解能力。视唱练耳教学不仅包括音乐技术,同时也包含音乐文化,所以在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采取何种教学模式,学生就会形成何种听觉习惯。音乐文化教育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人们逐渐认识到传统民族音乐存在的问题,了解民族文化资源对于民族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视唱练耳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对民族传统音乐知识了解较少

现阶段,学生对于民族传统音乐知识了解有限,对民族音乐学生的兴趣基本上集中在民歌上面,对其他类别传统音乐知识的了解十分有限,或是对民族传统音乐并不感兴趣。即便学生对民族传统音乐具有较高的兴趣,但基本上停留在浅层次的认识水平上。实际上,学生也并非对民族传统音乐不感兴趣,主要是由于学生接触民族传统音乐的机会有限,虽然现代信息技术积极传播传统音乐,但是基本上为汉族音乐。所以,学生对于其他类别传统音乐的了解十分有限,所以对学习兴趣也造成了影响。

1.2参与传统音乐实践积极性较低

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大部分学生会选择西洋乐器,学生对传统代表音乐的了解十分有限,部分学生甚至没有参与民间文艺社团,学生参与传统音乐实践的积极性过低。[1]

1.3对民族调试调性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及风格把握

虽然视唱练耳学科内所讲解的民族音乐作品数量较多,但学生能够记住的民族音乐作品数量十分有限。民族音乐作品无法为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主要是由于视唱练耳教学的主要目的为技术训练,并没有为学生构建良好的民族音乐教学环境,无法真正了解民族音乐作品的内涵及风格,在演唱过程中全部按照乐谱标记演奏,演奏乐谱为五线谱。也就是说,在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以西洋乐理知识作为指导思想,开展民族音乐教学,这样也就造成视唱练耳教学表达方式及认知特点十分匮乏,无法在学生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1.4以西洋调试音感作为训练基础

学生在听写旋律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固定音高进行辨别,大多学生表示,与民族旋律相比较,西洋调试听辩更加容易。主要是由于音乐院校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在成人阶段才开始接受系统性音乐教育,听觉能力及思维能力较差,这样也就造成学生无法在有限的视唱练耳教学内快速解决自身固定调感较差的问题。学生以西洋音感作为听写音感的基础模式,会出现音感混淆的情况,对传播民族传统音乐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构建双音感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出西方音乐教学及传统音乐教学优势,让学生同时体验两种音乐语言感受,逐渐提高视唱练耳教学质量。[2]

2教学的组织管理

2.1教学时间安排

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并不排除西洋音乐思维,这就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将中西音乐思维相结合,有效填补中西音乐文化存在的差异,在对学生民族音乐思维培养过程中,让学生对中西音乐文化背景及结构进行系统性的了解。所以,应该合理安排视唱练耳教学工作,对中西音乐进行同步讲解。现阶段,视唱练耳教学已经基本上应用同步教学形式,但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教学以西洋大小调思维作为训练基础,民族调试感仅仅起到了辅助作用,对学生形成民族音乐思维的帮助并不显著。

2.2教学结构安排

视唱练耳教学基本上采取分组授课模式,新教材结构在设置上也是以传统小组划分方式作为基础条件,通过大课讲解及分组辅导模式,对学生民族音乐思维进行培养。根据传统教学模式,每周课时为三次,每次课堂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解答。这种教学结构安排主要是原因传统音乐内包含民族音乐风格,学生自身难以在学习过程中找到民族音乐风格,所以需要教师进行指导。每次课时相互分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充足的思考时间。[3]

3建立民族音感视唱练耳教学的基本——教师团队

3.1充实民族音乐知识与素质

民族音乐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从文化层面上对民族音乐的性质进行分析研究,这样才能够对民族音乐文化作出正确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自身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了解不够深入,也就无法有效提高民族音乐教学的质量。所以,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对民族音乐知识的了解程度,了解民族音乐发展历程,以民族文化作为切入点,不断深化自身对音乐知识的了解程度,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

3.2学习民族传统乐器

在原有视唱练耳教学模式内,定律乐器是钢琴,以五线谱作为音乐教育框架,开展视唱练耳教学,但这并不是培养学生民族调试音感的最佳形式。原因原有视唱练耳模式内要进行西方乐谱演奏,并没有将民族音乐所具有的魅力充分发挥出来。在视唱练耳教学内应用中国弦乐器,与民族音乐思维教学更加吻合,能够有效体现出传统音乐内容,充分展现出我国传统文化。学习民族传统乐器,对于音乐教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教师所需要掌握的技能之一。

3.3亲历音乐民俗活动

民俗活动作为民族情感主要的表达形式,属于特定背景之下所形成的音乐风格,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如地理环境、民俗文化等,这也就表示教师并不应该仅仅了解书本上的民族音乐知识,同时还需要了解民族音乐的精髓,也就是口传心授,保存民族音乐的传承形式。教师要是没有参加过民俗活动,不了解传统音乐演唱及演奏形式,也就无法了解民族传统音乐,这样也就无法在教学过程中将民族传统音乐传授给下一代。教师只有参与了民俗活动之后,才能够更好地认识民族音乐,增加对民族音乐的了解,将视唱练耳教学与民族音乐相结合。

3.4掌握现代多媒体音乐技术

现阶段,大部分院校基本上已经设置了电脑音乐课程,同时也推出了较多电脑音乐教育软件,视唱练耳教学课堂内开始应用MIDI技术,可以说是视唱练耳教学的一大创新。教师在了解现代多媒体音乐技术之后,能够提高听音训练的生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中国传统音乐来说,钢琴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够充分展现出民族音乐风格,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通过电脑将不同的民族乐器声音演奏出来,与传统训练方法相比较更加具有真实性,使教学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4结语

视唱练耳教学模式中民族音乐思维的形成需要较长的时间。仅仅就民族音乐风格来说,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需要融进中国传统音乐思维,还需要将理论知识与感性知识相结合,最大程度彰显出传统音乐作品所具有的魅力。逐渐对教学方案进行完善,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民族音乐思维在音乐教学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作者:王楠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鄢秀丽,胡以芳.论民族音乐思维对专业视唱练耳教学的影响[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04):10-13.

[2]史建华,董巾源.试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J].音乐时空,2016(05):142-143.

[3]王昕.分析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民族音乐思维[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