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区钢琴集体课的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2-27 10:43:24

浅谈地区钢琴集体课的改革与创新

伊犁师范学院学生入学时会按照钢琴基础分为上钢琴小课和集体课两种类型,一般基础较低或没有基础的学生会上钢琴集体课,这些学生如果在每学年的钢琴考试中取得较高成绩,以后则会改上钢琴小课。然而,由于钢琴小课与集体课所使用的教材不同,而且钢琴集体课教材水平不高,进度不快,导致钢琴集体课学生很少有机会达到小课学生水平,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一、合理选择钢琴集体课教材的依据

(一)注重培养学生的实用技能进行钢琴集体课学习的学生大部分钢琴水平比较低或是以声乐和其他乐器为主向,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钢琴的实用技能非常重要,例如即兴伴奏、自弹自唱、合奏、乐曲改编以及音乐和键盘基本知识等,他们不需要达到很高的钢琴水平,只要能够应对实际教学工作的需要即可。因此,教师可以针对实用钢琴技能为学生选择适合的教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二)注重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伊犁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大部分会在本地或新疆地区的中小学校工作,担任中小学音乐教师,那么,熟悉中小学音乐教材中的歌曲和为歌曲即兴伴奏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甚至会作为中小学校考核毕业生工作能力的重要方面。面对毕业生这一现实需求,我们应该在钢琴教学过程中适当加入为中小学音乐教材歌曲即兴伴奏的内容。

(三)注重融入地方民族特色伊犁师范学院地处新疆地区,是我国哈萨克族的聚居地之一。这里有丰富的民族音乐资源,教师可以对本地区、本民族的音乐资料进行创编,编纂一些本土音乐的教材,使学生在技术训练的同时也能够了解本民族的音乐文化。

(四)注重发挥钢琴集体教学特点相对于钢琴个别教学而言,钢琴集体教学的优势就在于上课人数较多,每个人都有一台数码钢琴,这就为钢琴合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具体形式如安排程度高的学生弹奏技术较难或需要转调的声部(如交响作品中的管乐部份),而程度浅的学生弹奏较简单的声部,这样各尽其用,相互配合,共同学习。另外,教师还可以将民族音乐根据学生的程度编写成合奏曲供学生合作练习。

二、新疆地区钢琴集体课教材的改革与创新

(一)以系统钢琴教程为主在系统钢琴教材方面,针对入门级别学生还是应该从《汤普森现代钢琴教程》、《拜厄钢琴基础教程》入手,再加入《巴赫初级钢琴曲》,锻炼学生的复调演奏能力,之后逐步进入《车尔尼599》、《车尔尼849》、《高师钢琴基础教程1》、《高师钢琴基础教程2》、《小奏鸣曲集》等;针对基础级别的学生,可直接采用《车尔尼849》、《高师钢琴基础教程2》进行过渡,然后加入《车尔尼299》、《高师钢琴基础教程3》、《巴赫创意曲集》、《莫扎特奏鸣曲集》、《贝多芬奏鸣曲》等中等水平教材,为学生进行钢琴小课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融入中小学音乐教材内容中小学校是伊犁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熟悉中小学音乐教材是毕业生应具备的重要能力。高校钢琴集体教学不能脱离学生的就业需要,单纯的进行传统意义上的技能训练,而应该结合中小学校教材内容并配合即兴伴奏教学,提高学生的实用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教师可以根据歌曲的风格特点选择代表性歌曲作为范例,例如抒情性的《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欢快活泼的《嘀哩嘀哩》等,在曲式方面可以选择一部曲式《我的家乡在日喀则》、单二部曲式《桑塔露琪亚》、单三部曲式《让世界充满爱》等,在民族特色方面可以选择新疆民歌《青春舞曲》、蒙古民歌《我是草原小牧民》、傣族民歌《金孔雀轻轻跳》等。

(三)结合地方民族特色伊犁是我国哈萨克族聚居地,是个酷爱唱歌的民族,哈萨克族音乐在本地非常盛行,其民歌包括“安”“、月令”“、吉尔”三种类型。有能力的教师可以将《我是中国的女歌手》、《牧羊姑娘》、《在那遥远的地方》、《美丽的姑娘》、《玛依拉》等耳熟能详又朗朗上口的歌曲配以伴奏或者改变为钢琴曲,供学生学习和弹奏,可以极大增强学生学习的成就感,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兴趣,拉近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之间的距离。

(四)配套音响、音像等资料除了采用系统的、具有民族性的音乐教材之外,教师还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音频、视频等音像、音响资料配合教材共同使用。音像、音响资料可以将纸质教材立体化、生动化,在范例的指导下有利于全面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快速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和乐感,对钢琴集体教学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钢琴集体教学在新疆高校音乐教学中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使用具有多元性、实用性、民族性、有效性的教材可以使钢琴集体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伊犁师范学院使用单一教材的现状应该改变,希望本文能够对该校钢琴集体教学教材的改革有所帮助,从而促进钢琴集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杨丽荣单位:伊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