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的现状思考

时间:2022-07-05 11:19:24

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的现状思考

通常意义上,因为小学学生尚处于对外界世界探索的阶段,所以,大多数小学生都具有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心、兴趣广泛等特点。现阶段,在小学美术课堂教育中,不能仅仅是将书本上的知识用语言方式讲述出来,而且应该多利用小学生对外界的好奇心和兴趣广泛的特点,在课堂上培养小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进一步培养小学生们对美术的兴趣。同时,因为版画来源已久,制作方式也变化多样,对于小学生们艺术方面的创作有极大的帮助。老师在利用版画教学时,可以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给予小学生们更直观的教学体验。

一、版画的概述

版画是一种较为多元素的艺术形式,它可以通过笔画、手撕等方式尽情创作,给予创作者极大的发挥空间。且版画对于使用的颜色没有限制,对颜料也没有限制。在创作技法上也多种多样,对于创作者的要求不高,非常适合小学生们在美术教学课堂上的创作。同时,这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中。

二、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意义

其一,对于学生来说,版画制作的过程较为复杂,但包容性极强、内容多元化,需要学生在制作的同时动脑思考。这样就可以使小学生在美术课堂上不仅仅学到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对于美术的认识,给予小学生们极大的想象空间和个人美术风格的启蒙,这对于学生日后的发展来说极为有利。且版画的制作是一个较为耗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可以锻炼自己有始有终的品格,并且,体会到完成一项创作的快感。且版画制作的原材料随处可见,学生们可以用身边的事物来创作,极大地提高了小学美术教育的便利性。学生在版画制作过程中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因为版画本身具有极强的包容性,所以,有利于培养小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学生在版画制作完成后,可以在朋友之间互相交流创作理念,既培养了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又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同时,小学生们在得到对方认可的时候,还会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其二,对于小学美术教师来言,版画教学取材方便,在课堂教学时,对于小学美术教师的约束性就会变得很低。小学美术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们制作版画,可以使学生们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现实结合在一起,所以,老师直接在课堂上就可以得到自己教学成果的反馈。学生们在制作版画时互相交流,使得课堂气氛活跃,接受知识的能力也日益变强。

三、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现状

很多小学美术教师在教学中很少利用到版画这一形式,甚至一些老师对于版画并没有全面的了解,更不能了解到版画对于学生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所以,版画在小学生美术教学中的运用程度并不高。并且,一些美术教师虽然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版画这一形式,但大多是限制板画作的主体和内容,使得学生在版画创作时,不能将自己的想象加入到作品中。同时,一些学生的家长认为,版画并没有必要被列入学习计划中,认为对于美术的学习是可有可无的,认为学习语数英这些知识才是学习的重点,以至于对版画教学不够重视。还有一些小学生对于版画作业只是应付了事,并没有认真动脑创作,所以,没能了解版画给予自己的真正乐趣。一些学校对于美术教育也并不重视,这些因素都导致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并不理想。

四、将版画有效地运用到小学美术教学的方法

其一,站在学校的角度:学校应该积极开设小学美术等有关课程,且将版画列入教学目标中。只有当学校注重美术教育时,美术教育才能更加自由快速的发展。这就需要学校高层领导者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了解美术教学在小学生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一些小学在学生进入高年级的时候,就将美术等课程从课程表上去除,认为在这时让学生们学习语数英等学科才是最重要的,美术等课程对于学生来说并没有很大的作用,且对于学校的升学率更是用处不大。这样的思想是不正确的,只考虑到了一时的升学率,并没有考虑到对学生一生的培养。现在很多发达城市中的小学会比起其它不发达地区的小学更加注意学生在艺术方面的培养,通过这种形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可以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其二,站在家长的角度:家长不应该将美术教育当成是小学生学习中的一门副课,应该了解到美术教育对孩子艺术和思想方面的启蒙作用。在学生制作版画时,给予足够的支持,不应该向孩子传输学习美术是没用的之类的思想。在学生课堂上进行版画设计后,家长应积极低将版画制作拓展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利于引导孩子对于身边美好事物的探索与发现。其三,站在小学美术教师的角度:小学美术教师是版画教学的主要施行者。作为小学美术教师需要,在交给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给予他们足够的实践机会。利用版画教育来提高学生对于美术的积极性和对于身边事物的观察能力。尽自己所能将版画制作过程带来的快乐传递给学生,让小学生们了解到版画制作的乐趣,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美术创作中去。在学生利用版画进行美术创作时,教师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包容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想法尽情地创作。尊重学生的内心想法,不要以成年人的思维来约束学生天真的想像。教师在日常课堂中应选择取材简易的版画制作材料,类似木板、石膏板等材料对于小学学生来说不易在课堂上操作,所以使用纸板刻版画是较好的选择。在版画制作的主题上应贴切于生活,使学生们在学习艺术的同时,也能够提升自己善于观察周围事物的能力。这样可以进一步地使他们在日常生活观察的基础上,进行丰富的想象,从而创造更多的版画样式。在教学计划中,对于版画的制作应该由简到繁,在学生刚接触版画时,教师应该亲自示范版画的制作做过程,在学生掌握版画制作后,教师应对与版画创作的主题不再刻意控制,让学生有更多的创作空间。同时,在学生版画评价的过程中,美术教师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鼓励,对学生因材施教,不仅仅对学生所制作的版画成果进行评价,也要对于学生制作版画过程中与他人合作或过程中的美好品质进行评价。其四,站在小学学生的角度:小学学生在上美术课时,不应该存在忽视心理,要积极配合教师对于学生思维的发散教育。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积极配合美术教师的版画制作要求。且在美术课堂外,积极将版画制作融入到自身生活中。

五、结语

版画作为美术教育方式的一种,拥有极强的包容性与创造性。可以使学生在制作版画的同时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给予学生在美术课堂上充足的创造空间。培养学生的动脑和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在我国现阶段的小学生美术教学中,对于版画的应用并不广泛,这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也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所以,想要使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更为广泛,需要学校、教师和家长等方面的共同促进。

参考文献:

[1]陈翠芬.浅谈少儿版画艺术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的特色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8,(13):175+177.

[2]陈晨.儿童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创新性实践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8.

[3]李梦航.版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现状与思考[J].美术教育研究,2017,(18):150.

[4]黄宏刚.探究小学美术教学中版画创作思维具有的优越性[J].美术教育研究,2017,(10):90-91.

作者:张楚梦 单位:湖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