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师教学成就感实践探索

时间:2022-07-05 11:17:27

提高教师教学成就感实践探索

摘要:提高教学质量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通常讨论以教学管理方的措施为多,研究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教师职业成就感,鼓励教师主观能动性的内容比较少。本文以武汉光谷职业学院机电教研室组织学生技能比赛的案例进行分析,探索教师在该活动中如何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水平,从活动过程效果来评估教师的职业成就获得感,从而阐述提高教师工作成就感的一种有效方式和现代学徒制的一种实践途径。

关键词:教学管理;教学成就感;现代学徒制

如何考查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如何在教学中获得更大的职业成就感?这是需要从两个角度去分析的问题。一个是教学管理者之问,一个是教师本人的职业之问。从教学管理者角度来看,传统的教学工作中有其对教师的综合考核方式,有它合理存在的价值。比如日常教学纪律规范、督导听课,院长、校长随机听课,学生评教等。这些都是经过实践和时间检验,非常有用的评价指标。这些年正在通过引入新的手段如翻转课堂,云课堂、慕课等来提高传统的课堂式教学的教学效率。

但是研究人员发现,课堂教学的效率问题仍然是急需改进的。教学管理者一般通过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抓到课率、听课率等量化指标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在这一套教学管理系统中,是处于被动的接受方,其教学行为处处有规范,其职业成就感并不被关注,长此以往,教师只求满足规则基本要求,不触及底线即可。教师逐渐放弃其教学主动性,不再主动追求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是施教者,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处于引领位置,如果其心志懈怠,工作疲惰,对接受教育方则有害无益。无论管理方如何监督,总不能全面把控,其教学效率下降的情况是管理者站在管理的角度不能根本解决的。

1教师有教学成就感,教师乐教则对提升教学质量事半功倍

换到教师角度来思考,乐教,是教育第一重境界,做到乐教首先要应该是主动的教。如何乐教,不能消磨打击老师的职业成就感。教师有成就感,教学工作有主动性,在职业追求上不会往低标准上对标,能主动挑战高水平,才能成为优秀教师。高职院校的教学对象高考分数偏低,在课堂听课率低下,手机挑战教师的存在感。教师经常上完课也感觉心力交瘁。教学双方都没有获得感。对这种情况,因材施教是方法,开辟第二课堂是大的尝试方向。

2组织机电一体化专业技能竞赛的实践尝试

武汉光谷职业学院已举办三年,是从0到1的新学校,在校生人数逐年增加,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机电技术教研室教学团队于2019年5月到6月期间组织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进行首届校级电气自动控制系统知识技能竞赛,该比赛在全校职业技能大赛月举办,对标全省和全国高职技能竞赛中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装调比赛项目和人社部的电工中高级证书,对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很大帮助。组织学生竞赛也是选拔优秀的学生、培养精英技能选手的好途径。但组织学生竞赛对于教师有什么意义呢?很多老师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因此也不愿意组织或者参与到指导学生竞赛工作中来。一方面从其自身考虑,相当于在日常教学之外要承担更多的任务,增加工作负担,所以没有积极性。另一方面,比赛是拔高的综合的考核,对综合技能要求高,教师日常教学长期负担的课程比较单一,教学知识是否落后?无从证明。但是比赛是契合实际的技能实践,所以对教师实际上要求确实更高。仅仅从比赛角度来谈教师带比赛的意义,不是本文的主要目的。本文谈的主题之一教师的工作成就感,或可从参与到指导学生竞赛的教学活动中取得。

3竞赛组织过程分析

以本校电气自动控制系统知识技能竞赛为例,参赛学生设定为在校生17级、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整体人数200人左右。由于17级为第四学期,第五学期面临离校顶岗实习,所以实际初赛报名的选手主要是18级学生,他们在学校属于大一第二学期,刚刚学完机械制图和电子电工技术两门课。入学前高考分数再200-300分之间,学习基础较差,主动学习意识也较差,但是参赛积极性却很高,有意愿为进入决赛做赛前培训。由于18级学生只有电工课的知识,对于竞赛中需要用到的电机电拖、PLC控制等课程完全没有学习过,所以通过笔试的6名学生由指导老师负责实操和进阶内容培训,计划培训时长大约为12~16学时。实际培训时长更多。

赛前的培训极大考验老师综合的教学能力。如何糅合比赛需要用到的多门专业课知识?这些知识,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每门课都是72课时。如何提炼关键知识点,破解重难点,短时间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综合在20个课时中来讲授?如何讲出技术精髓,让学生可以接受,并且能应用于实际操作?研究并解决这些问题则达到了在学生比赛的过程中教师提高自己能力的一个隐形目的。而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的的考查方法也很实际有效,学生独立操作顺利进行,教师的教学效果即完成。本次比赛,教师实际培训7次。利用下午下课后的时间,每次2-3小时。间隔一天学习。非教学时间里,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内容以巩固所学内容。培训安排如下表。到决赛前,6位选手已经可以完成:(1)对三相异步电机星形和三角形接法的正确和快速接线操作。(2)对整体线路从电源到控制线路再到电机的正确接线并进行上电前检测及上电运行。(3)对电钻、螺丝刀、万用表等工具正确的使用。(4)对点动电路、自锁控制电路、互锁控制电路画接线图,并正确连线且能深刻理解硬线控制逻辑。(5)掌握PLC基本编程逻辑可以完成硬线控制转换到PLC的软件控制。对PLC这门专业核心课产生了浓厚学习兴趣。

本次校赛的培训过程中,学生学习非常投入,学生热爱动手操作,全程不玩手机,教师一一当面演示指导,课堂设在实训室、校企合作车间,是一次现代学徒制的良好实践尝试。学生结束比赛时因为有收获感而感激教师,钦佩教师的实践技能,对教师非常认可,教师可体会到了跟大课堂教学不一样的成就感。这种举办与专业相关对接高标准省级部级比赛的活动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实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更能锻炼教师的教学水平。

笔者曾参与过多次指导学生竞赛的活动,进入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集训周期更长,内容更多,难度更大。这种综合技能训练,对教师的挑战更高。因为教师需制定从单一到小综合,从小综合到大综合的项目训练题目。在学徒式训练中完整贯彻现代学徒制的四个环节:我做你看,我带你做,你做我看,纠错再做。循环往复,教学相长。对学生的教学效果非常好。参加过省级部级比赛的学生,在毕业找工作时,由于实践动手能力突出,被对口企业优先录用,其职业生涯有个良好的开局。学生终生感激教师的优质培养教导。由于课堂式教学对于高职层次基础差的学生是极大的挑战,教师课堂教学困难压力重重,每每教学效果难以达到理想状态,也打击教师的积极性。但根据因材施教,创造多维教学活动,比如组织专业教学比赛就是这样一种实践证明比较好的途径。教师以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而倍增职业成就感,得英才而教之的满足感。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主动性,挑战高水平,成就优秀教师职业生涯。

4结语

武汉光谷职业学院现有教学管理机制运作良好,尤其注重课堂教学,对教师的教学管理效果良好,本文组织学生技能比赛的案例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一种有效方式,但不能一概而论完全取代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与竞赛活动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逐渐走出职业教育的特色之路,是高职教学从业人员共同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彭庆红.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机械职业教育,2015(03).

[2]杜春宽,李正峰.高职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的探索与研究——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为例[J].价值工程,2016(03).

[3]王亚敏,李喜林.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对PLC课程教学模式的影响[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8(06).

[4]邹海鸥.基于职业技能竞赛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研究[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6).

作者:童念慈 单位:武汉光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