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1 03:57:49

平面设计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多媒体网络教学的大背景来探讨平面设计教学,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创设教学情境,学生也可以运用多媒体软件设计作品,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拓展学生视野、启发灵感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在信息化大背景下,我们要创新平面设计发展新方式,将平面设计与多媒体相交融,促使平面设计向着现代化、国际化转变。

[关键词]平面设计教学;多媒体网络技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平面设计教学的弊端逐渐暴露,生硬、缺乏活力是传统教学的显著特征,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很难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教学目标不易实现。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使得传统教学模式有了很大转变,特别在平面设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更能发挥其作用,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也使得学生的设计才能得以充分施展。多媒体技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非常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课件更生动、形象,创设的情境更具感染力,设计出的作品也更加与众不同、别具特色。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可以改善平面设计的弊端,使平面设计在网络背景下大放异彩,同时,积极应用多媒体技术也是教育部的要求,可以使我们的教学方式更加多元化、现代化。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

平面设计教学中需要应用大量课件,而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大大缩短课件的制作时间,还可以将教材中的图画、音乐等更加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虽然课件中的内容与教师的教学内容相同,但不同的呈现形式会给学生带来新的体验,丰富多彩的图画、视频更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教师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要预先做好功课,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课件内容既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要具有创新性,而多媒体的应用可以充分满足这一要求,将基础知识要点配合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更直观地呈现给学生,可以激发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为课堂学习的各个环节做好铺垫,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使他们尽快掌握平面设计技能。

二、使用电子化的学习工具

在多媒体网络大环境下,多种软件的兴起使得平面设计教学的课程更加丰富,同时,也使得学生的设计思想得以充分表现。平面设计软件有很多种,其中大体包括三类:图像处理软件、图形设计软件以及图文混排软件,通过这些软件,可以实现图形的组合、调色以及复制、移动等。平面设计作品除了有美感还要有内涵,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不断地修改和完善,学会应用这三种软件可以大大加快这个过程的进度,如果采用过去手绘的方式,学生大概需要几个小时来完成一项任务,但是应用多媒体软件之后,一项作业的完成大概需要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另外,多媒体软件的应用可以使图形灵活多样,满足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将平面设计作品的内涵以更明朗的表现形式传递出来,使得作品更出彩。教师应注重多媒体软件在平面设计中的操作讲解,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学习平面设计的学生也应熟练使用这些工具,以便更从容地进行作品设计,使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设计出更有个性、更有艺术色彩的平面设计作品。

三、创设教学情境

任何一门课程,教学情境的创设都是必不可少的,平面设计也不例外。利用多媒体网络进行平面设计教学情境的创设,不仅可以丰富课堂的教学形式,而且有利于教学内容的更好展现,无形之中还能确定学生课堂主人公的地位。教师可以将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融入到设计教学中来,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通过多媒体来为学生营造氛围,使学生在观看课件的同时,能够发现问题,并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生动、形象的图像、声音以及文字中学习到设计的精髓,提高平面设计技能。平面设计更多的是独立设计,观看课件能够使不同的学生从中得到不同的体验,收获不一样的经验,从而根据自己的感受设计作品。在情境创设时,教师要注意细节,在图像的展示中穿插一些声音文件或者视频,使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理解一个知识点,逐渐养成平面设计的思维框架,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构建起丰富的平面设计思维体系,为以后的独立设计打下基础。为了不断拓展学生思维,教师在教授具体的内容之后,可以设计几个问题来让学生讨论,学生之间相互交换想法,更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同时,学生也可以自己查询相关知识点,从一个知识点引申到另一个知识点,根据自身的经历来加以理解与连接,更加深入地学习,进而掌握更多平面设计方法。学生还应积极与教师沟通,让教师知道学生心中所想,教师也应该根据学生的反馈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基于学生的意见作出的修改和完善更利于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进步的同时也推动教师的进步。

四、拓展平面设计学习新方向

多媒体网络大背景下,各种各样的资源层出不穷,教师与学生都应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教学环境,获取源源不断的资源,同时,网络也为平面设计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在具体的探索过程中,教师应给予学生一定的方法,指导学生可以在哪些网站更容易找到所需资源;或者是为学生推荐比较知名的设计博客、专业论坛等,带领学生对其中的设计作品进行赏析,从多角度出发理解优秀作品;或者是为学生提供一些文献比较丰富的网站,使学生能够自主地查找并阅读文献,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或者通过举办交流会等,让学生与专业设计师进行互动,听取他们的意见或者建议,发现自己的不足和潜力。在应用网络获取学习资源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不被那些华而不实的网站所迷惑,必要时给予相应的指导,帮助学生分辨出好的设计作品。学生在寻找与探索中,会获得平面设计的灵感,将灵感转化为作品,还需要很多设计方法,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促使他们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平面设计技能。多媒体网络带给我们诸多便利,使我们可以搜集到更多丰富的平面设计素材,这些素材的引用要正确、恰当。所以,教师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还应引起学生对专利权的重视,禁止学生抄袭,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未来很多学生都会成为专业设计师,尊重别人的同时其实就是在尊重自己,引导学生思想方面的深化,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

综上所述,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走信息化发展道路是大势所趋的,在平面设计教学中,更应该将多媒体网络渗透到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方方面面,顺应时展潮流,不断创新设计教学新模式,确定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更好地带领学生学习平面设计,应用多媒体网络技术,不断拓宽学生学习平面设计的视野,探索平面设计的奥妙,使学生利用网络更加主动地学习平面设计,向更优秀的人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平面设计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平面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姬如.多媒体网络环境中基于互动的平面设计教学探析[J].电化教育研究,2010,(10):69-70.

[2]周子鸿.“快乐”设计——平面设计教学改革探索[J].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05,(1):23-26.

[3]汪强.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的修养[J].江苏高教,2007,(4).

作者:郭诗瑶 单位:江苏省泰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