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课中职会计理论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26 10:07:41

基于微课中职会计理论教学分析

【摘要】在中职阶段会计理论教学开展的过程中,涉及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理论知识点比较琐碎细致,而中职学生自身的接受能力有限,所以教学的有效性不高,教师施教过程中付出的劳动量非常大,但是学生的有效接收率不高,造成了极大的教学资源浪费。微课的出现有效扭转了这一局面,既有利于学生反复观看,又方便了教师围绕重难点内容分步讲解演示,显著提升了中职会计理论的教学效果。本文从微课在中职会计理论教学中的应用意义出发,探索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中职;会计理论;微课;教学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获得蓬勃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数量迅猛增长,但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组织结构较为简单,因此大多将账目交由专业的记账机构来操作完成,这就使得整个社会对专业会计的需求量急增。中职院校作为专业性技能人才输出的重要场所,必须要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有效教学。但当前很多中职学生对会计理论的掌握并不扎实,因此教师可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从微课教学入手,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会计理论教学质量。

一、微课在中职会计理论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微课,顾名思义就是微型课程,它是以一个知识点为中心,通过3-10分钟的解说进行整合归纳的一种电子视频课程。微课在中职会计理论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实践应用意义。首先,微课的出现实现了课内与课外学习的有机融合。会计理论涵盖的知识面非常宽泛,涉及的核心知识点又比较多,加之课时资源有限,因此在课堂教师往往教学进度较快,对于很多知识点简单带过,这就极易影响学生的知识理解。微课的出现,不仅在课内可以为学生展示视频解说,还方便了课外学生对其中的知识点反复学习和观看,有效弥补了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学习断层,而且可以显著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其次,微课教学的应用给教师提供了更多教学切入点。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常常因为追赶教学进度而忽略一些知识点,微课教学的出现给教师提供了更加充沛的准备时间,教师可以结合课程重点、学生兴趣点、实践应用与教学结合点等多个层面,为学生录制更加详细全面的微课视频。学生可以从中有选择的听,还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为学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学生的会计理论学习效果也得到显著提升。

二、微课在中职会计理论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会计理论课教学中可以应用微课的切入点非常多,但是教师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全给学生录成微课,这样学生也会因为知识点过于庞杂,教师必须为学生做好甄别、筛选、总结、归纳的工作,指导学生围绕学习主线,开展高效学习。2.1优化微课结构,提升学生观看兴趣。微课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显著区别不仅在于教学过程的电子化,更在于教学过程设计铺陈的科学性及合理性。教师在为学生录制微课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汲取传统教学的优点,细致的讲解、解释性文字标注,同时可以借助一些直观的教具、电子软件等,使微课内容的解说更加形象,知识点指向更加集中。教师在为学生录制微课的过程中,就是一节完整小课讲解的过程,既要包括导入、设疑、讲解、训练等不同环节,同时结合课程本身的知识结构,有效协调各个部分,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结合学生的学习反馈,教师还可以再次对微课内容进行调整,展开一些补充性说明或者繁琐性删减,同时将微课视频上传到群组空间,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学生反复观看学习,显著提升会计理论课程的教学有效性。2.2丰富学生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参与性。微课视频授课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占用整个课堂苦口婆心地讲,而是给学生一定的空间,让学生们可以跟着视频来学习。但是微课应用过程中,教师也不能仅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那样课堂学习气氛又会再次陷入压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会进一步削弱。因此,在课堂上教师要尽可能引导学生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参与性,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具有丰富的学习感受,他们自然也就乐于表达自己。譬如,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们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围绕微课内容,教师鼓励学生们开展小组讨论,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所得,在微课的结尾部分,教师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实践操作类任务,让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将会计理论知识与电算化内容相结合,以小组为单位,大家共同讨论实践,提及学习成果报告。这样既实现了知识的有效延伸,还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使学生对会计理论的掌握更加扎实,为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总之,中职会计理论教学的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知识点也比较多,学生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微课这一先进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授课过程中的信息化教学,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还可以将微课视频上传到网络,方便学生们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另外,在课堂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借助小组合作讨论的模式,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实践探究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会计理论知识的扎实掌握。

参考文献

[1]曹欣欣.适应学生个性化学习的中职会计专业微课教学[J].求知导刊,2015(20):87-88.

[2]罗丽芬.微课在职校基础会计课程中的应用[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7(5).

[3]何艳.微课在职校会计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才智,2017(33):35.

作者:吕静文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