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后继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01 10:17:46

会计人员后继教育探讨

摘要:会计人员是财务管理的重要人才组成,会计人员需要具备系统的理论知识,了解最新的会计法律法规,实现组织财务管理的有效落实。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在组织财务管理中的作用都是非常巨大,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加强会计人员培训是提升组织财务管理的必然手段。本文将针对会计人员的后继教育进行分析探讨,目的在于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全面提升我国会计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质量。

关键词:会计人员;后继教育;素质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进入我国,对我国社会生产生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就是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管理事务的不断多样,在组织当中,会计人员作为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其在组织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时代更迭,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会计人员也要跟随时展步伐,不断了解最新会计知识,学习相应法律,提高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

一、会计人员加强后继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促进了我国社会的进步,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相关组织内专业人员素质要求也不断提升。市场经济的发展让社会人才需求增加,同时,也对会计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的发展风云变幻,加之信息化带来的影响,让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也让会计工作范围与内容发生了变化,因此,会计人员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先进的知识,成为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要求。(二)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必然要求。面对市场经济的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各种专业系统知识的不断变化让专业领域内人员应接不暇。会计人员作为极具专业知识的岗位,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是十分必要的,对会计人员进行后继教育有利于带动会计整个行业的发展,促进理论研究的提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提高会计人员活力,激发行业内部变革动力,从而全面提升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这也是后继教育对于会计人员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会计人员后继教育的策略

(一)加强学习新会计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促使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面对不断为了适应时展而出现的法律法规,会计人员加强对相应法律的了解是十分必要的。会计人员除了要熟悉自身领域内的会计知识外,相应的法律法规也是会计人员必须需要清楚了解的,这是对会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职业素养,因此,在后继教育中,要注重培养会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着眼于会计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从而为会计工作的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提升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二)加强新型会计理论和研究方法学习。理论的学习是实践的基础,先进的理论才能实现最新的实践效果。会计作为一门系统的知识,需要不断对理论进行更新个研究,当今时代,知识爆炸,知识更新速度极快,尤其是会计这种居于时代前沿的行业,知识的更新和理论的进步对行业影响巨大,直接影响会计人员的具体工作。因此,在后继教育中,可有效帮助会计人员学习最先进的会计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同时促进会计人员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应用最新研究成果,全面提升组织财务管理效率。(三)提高信息技术能力。信息时代的到来促进了社会整体的变革,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信息时代让整个社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会计作为时代前沿行业,受到影响颇深。当今时代,会计人员需要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能力,学习先进的信息化会计处理工作,能够熟练应用会计信息处理软件进行日常工作,提升会计工作效率和信息处理准确程度,实现会计工作的现代化和高效化。后继教育也要注重信息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对于具有多年会计经验的传统会计人员而言,提高信息技术能力是时展对于会计人员的客观要求。(四)拓宽会计周边相关知识。会计作为一种系统性知识,从业人员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的锻炼,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会计人员不仅仅需要掌握本行业知识,还要掌握会计周边的知识,才能有效地落实会计工作。例如在财务管理中,会计人员不仅要具有熟练的会计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甚至是财务风险预警能力,通过会计作用的发挥,可有有效保证组织财务管理的安全,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务管理控制,为组织内部管理质量的提升把好关键环节。因此,在会计后继教育中要不断拓展会计人员眼界,开拓新的知识促进会计人员的全面发展,为会计工作全面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尤其是对于时代前沿的产业而言,不断了解行业最新知识和动态,才能将最先进的成果应用到实践当中。会计工作则是此类,知识更新速度的提高以及市场环境的发展,给会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会计人员要不断积极学习,主动进行后继教育,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会计后继教育学习,不断投身到会计学习当中,用最先进的理论和方法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提升会计水平,促进会计理论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效统一,全面提升我国会计人员水平,不断为会计人才建言献策。

参考文献

[1]宋荣兴,刘红,周青青."后会计证时代"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问题探讨[J].商业会计,2018(10).

[2]张丽华.新时代新使命继续教育助推会计行业转型[J].财务与会计,2018(14).

[3]王克艳.对会计继续教育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的建议[J].新商务周刊,2018(20).

作者:王芳 单位:扬州市市政设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