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机控制实训课程教学探索

时间:2022-02-28 10:27:39

电动机控制实训课程教学探索

摘要:电动机控制实训是一门专业基础实践课程,为进一步提高实训教学质量,我们在教学模式、教学流程、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流程,增加布线分析环节、配线环节、填写操作票和通电模拟环节,调整工艺整理顺序;改进教学方法,加强细节管理,增加接线确认环节,提高接线正确率;改进查线方法,提高查线速度;改进安装接线图的绘制方式,提高图纸的规范度;增加故障分析环节,提高排故水平。另有开放式实训室和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改革设想。

关键词:电动机控制实训;教学模式;教学流程;教学方法

电动机控制实训是高职高专学校电力类专业开设的基础实训课程,根据专业不同,分为一周或两周实训,一周实训包含电动机长动控制、两地控制、正反转控制等控制线路设计安装内容,两周实训增加了电动机星三角手动切换、自动切换控制线路安装等内容。该实训可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识绘图能力、动手能力、排故能力、合作能力等综合职业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实训教学质量,我们在教学模式、教学流程、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

1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经过实践,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相辅相成,促进了实训的有序开展,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可通过线上教学平台提前熟悉实训须知、实训任务书、实训流程,提前预习接线原理图、接线工艺要求等;可通过微视频方式把元件拆装、通电操作、接线工艺等环节内容清晰地承现给每位学生,学生可随时打开反复观看,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另外学生在课下也可以随时线上提问,老师线上答疑,拓展了教和学的时间和空间。

2优化教学流程

本实训原有项目流程为:原理图分析→端子图绘制→安装接线图绘制→元件检测→接线→查线→通电→整理工艺→评分,经过优化,优化后流程为:原理图分析→端子图绘制→布线分析→安装接线图绘制→配线→元件检测→接线、整理工艺→查线→填写操作票→通电模拟→通电→工艺微调→评分→排故分析。2.1增加布线分析环节。本实训的重点和难点是接线工艺,这需要学生完成图纸的转换工作,即在原理图的基础上结合元件标注端子号,形成端子图,再根据同侧、就近接线工艺要求确定端子进出线位置,这样要求后在接线过程中仍出现导线排列不紧凑、交叉点多现象,虽然有模版展示,仍不能全面提升学生工艺水平。为此我们增加了工艺分析环节,让学生把每根导线的走向分类填入表中,如以接线端子板为中心,列出该端子板内部线、端子板到接触器上方、下方、热继电器下方线,以及接触器内部线和电源线,这为后续的安装接线图的绘制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布出的线排列有序、紧凑,一目了然。经实践,该方法效果显著,学生工艺成绩明显提高。2.2增加配线环节。本次实训所用导线较多,之前一直是重复使用旧线,实训中发现学生用线时会没有计划,总会出现把长线减短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为进一步节约导线,我们增加导线测量环节。每个班拆线后导线全部收回,每一项目在安装接线图确定后进入配线环节,要求测量每根导线长度,根据长度有计划地选取合适长度的导线,这样就解决了材料浪费问题。2.3增加填写操作票和通电模拟环节。为进一步保证操作安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在通电环节前增加填写操作票环节和通电模拟环节。操作票填写时需要学生对每一步操作过程中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并采取一定的预控措施,操作票经老师严格审核后,再经过通电模拟,使学生熟悉元件、操作步骤,无误后方可操作;每组两名学生分别作为发令人和唱票人,俩人相互配合,不仅提高了学生责任心和合作能力,同时规范了操作行为,培养了学生严谨认真、沉着冷静的职业态度。2.4调整工艺整理顺序。原有工艺整理是在通电结束后完成,部分学生出现接线不够规范的问题,造成导线错综复杂,整理工艺费时费力,事倍功半,如果出现故障查起线来更是找不到头绪,我们增加了布线分析环节后,学生就可以边接线边整理工艺,接线和工艺同步完成,出现故障查起来也容易的多,也不需要通电后再花很多的时间整理工艺,只需要在老师的建议下微调和完成导线绑扎即可达到满意的效果,事半功倍。

3改进教学方法,加强细节管理

如何提高学生的接线成品质量,提高接线效率,全由细节决定。我们在实训中不断细化过程,效果明显提高。3.1增加接线确认环节,提高接线正确率。在配线表中,增加了一列确认栏,学生每接完一根线可以在相应确认栏中画对号进行确定,这样防止学生漏接线和多接线的情况发生,提高了接线正确率。3.2改进查线方法,提高查线速度。以往查线方法是采用回路查线法,根据回路电阻值来判断接线是否正确,整个查线步骤较多,要模拟整个操作过程,费时较多,另外多次按动按钮和接触器,也对元件有磨损;现在采用等电位点查线法,学生在工艺分析表中,根据线号分别列出每个线号的等电位端子编号,查线时只需测试这些端子间是否导通即可,简单快捷。3.3改进安装接线图绘制方式,提高图纸规范度。在绘图环节,尝试把安装接线图的绘制由手绘改为excel表格完成,利用改变边框的颜色来画线,可以灵活地修改、调整导线的位置,元件之间的距离,画出的图规范、清晰,便于接线。3.4增加故障分析环节,提高排故水平。在实训中我们增加了故障分析环节,并对这一环节进行考核。对于学生出现故障情况,老师要求对其故障现象进行分析,结合图纸找到故障点,没有出现故障的学生也要求模拟故障现象进行分析,通过该环节训练可促进学生逻辑分析能力。

4课程设想

(1)实训室可以设置为开放式实训室,给学生提升的时间、空间;学生在实训期间,实训室可以全天侯开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由于班级多,会出现理论与实训安排间隔较长的情况,不能及时地学以致用,如能做成理实一体化课程,讲后即练,效果更佳。 

参考文献:

[1]陈娅冰,赵志豪.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便捷模式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8(20).

[2]刘瑾凤,王卫滨,徐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新校园(上旬),2018(06).

作者:任秀敏 侯娟 李春林 刘星洁 单位: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