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原理教学探析

时间:2022-07-02 03:34:23

会计学原理教学探析

摘要:与其它专业有所不同,会计专业对于学生的基础要求较高,且课程也比较复杂,因此学习相对枯燥,难度也比较高。而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一定的游戏元素,一方面可以很好的活跃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吸引更多学生的注意。故本文就会计科目扑克牌游戏为例,探讨其在《会计学原理》课程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会计科目扑克;教学;运用

就心理学角度分析,兴趣决定了人对于客观事物的态度。因此会计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帮助学生建立对课程的学习兴趣,无疑可以调动其自我探索思维,建立起探索知识的内在动力。而在学习《会计学原理》课程期间,往往由于课程内容的枯燥,因此许多学生学起来相对困难,对于课程也提不起兴趣,教学质量可想而知。相关调查研究表明,许多学生对扑克以及麻将等传统游戏颇有兴趣,尤其对于电子网络的游戏形式更是爱不释手。故而如若在《会计学原理》课程教学中融入此类游戏元素,势必可以引起更多学生的关注,继而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会计扑克牌概述

(一)适用范围。会计扑克牌游戏也被称为会计科目对对碰,适用于《会计原理学》、《财务会计》等相关课程的学习以及复习中。该游戏主要可以帮助学生通过游戏的形式建立起对会计原理的记忆与理解,继而熟练的掌握《会计原理》的相关知识点。游戏可以很好的激起每位参与人员的竞争意识,同时也可以很好的锻炼成员的反应能力。(二)游戏特点分析。首先,该游戏制作相对简单且投入成本不高。不但可以由教学人员利用电脑进行制作,同时也可以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激发学生以及教学人员的创作兴趣。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其实就是对自我知识的重构,满足教学的定律。为了尽可能的降低成本,可以选择一些老旧的台历来代替,不但环保也很实用。其次,游戏的规则相对简单易懂,且具有较好的灵活性。游戏规则可以依据不同的参与人员而灵活设置,也可以依据教学阶段的不同针对性的设计。

二、《会计学原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新知识点学习中的运用。在开展《会计学原理》课程学习时,可以组织教学人员与学生进行会计科目的卡片设计比拼。学生在对教材进行全面阅读的基础上,依据自我的理解从而绘制不同的科目卡片。课堂上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小组,每组同学亲自动手实践卡片的制作,而教学人员则需要从旁指导并进行适当的纠正。在课外进行分组卡片的设计也可以促使学生对科目进行更为主观的思考,并以竞赛比拼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学生与教学人员共同完成会计科目卡片的制作。为了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教学人员也可以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卡片,基于评比等方式教学人员可以吸收学生设计中的优点并进行改善。(二)课程复习过程中的运用。在对会计科目扑克进行优化之后,可以基于卡片进行会计原理要点的分类与练习。例如,可以设计专门的游戏:由几个学生按照卡片中的内容依照不同的类型来分类出牌,如若其中一方为应收账款,则属于资产类,则另外一方应当出具资产类的相关牌型,否则需要应当回收该牌,下一轮则有另一方出牌,如此往复,谁最后出完牌则选定为胜利一方。这样的游戏方式无疑可以在课堂上进行,同时也可以在课堂以及课间进行。基于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学生势必会对《会计原理》相关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为下一步深入学习奠定扎实基础。(三)会计逻辑体系整合与强化的运用。财务会计逻体系是多个财务会计基本元素所形成的整体框架,各个财务会计基础概念之间相互协调以及合作发展,最终构成财务会计逻辑体系。构建完善的会计逻辑体系用于为财务会计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对于各个财务会计基本概念,可以利用扑克牌进行复习与巩固,且可以在不断的学习中建立起兴趣。具体游戏形式如下,有几个人组成小组,每个人手中均持有游戏牌面的经济业务所关联的会计科目牌型。利用猜拳的方式明确出牌的流程,实际每一张牌面均为一个经济业务形式,参与人员应当立即对牌面的内容进行识读,并进行会计分录的判定,将所用的会计科目牌放置于牌面的借贷栏区域内,规定方向要准确。全部准确则可以拿到积分,不正确则需要收回,一次一人可以出一张牌,如若无法判断则可以交由他人补出牌,直至完全准确才能得分,以最终积分最高者为胜利。这样的游戏形式也可以在课余时间进行,操作相对灵活且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随时开展随时结束。对于参与人员也没有特别的限制,具体游戏规则也可以随着游戏人员的不同进行调整。这样的游戏方式,一方面可以鼓励学习成绩普通的学生更为积极的参与进来,提升其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学习成绩优秀的成员不断的进行深入学习,提升自我知识水平。除此之外,利用会计扑克牌游戏可以进行班级间的比拼,利用班级淘汰赛的形式,从各个班级中挑选出有实力的高手,并给予一定的鼓励。

三、结束语

随着新型媒体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的不断融合,极大的丰富了教学的形式,吸引了更多学生的兴趣。但纵观这些新型的教学形式,实际学生的参与度依然游戏,无法做到切身、亲自的参与其中。此次提出的会计扑克牌的游戏方式,无论从道具的制作还是游戏规则的设立都具有非常高的灵活性,且都需要学生的亲自参与,因此可以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游戏比拼的方式也可以激起学生的斗志,建立起对知识的学习兴趣,更好的配合教学人员完成教学目标。与其它教学形式相比,扑克牌游戏的方式在时间上也有一定的灵活性,课堂、课间以及课余都可以进行,因此可以帮助学生无时无刻进行知识的学习。总而言之,会计扑克牌的游戏方式在多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学生重新建立对会计知识的学习兴趣,更为主动的探索与研究会计相关知识,而不断提升自我,有利于会计教学的可持续发展与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卢方,凌世寿.混合式教学在高职会计学原理课程中的运用[J].广西教育,2018(39):18-18.

[2]张杰民.浅议《会计学原理》课程的岗位化和职业化教学[J].时代金融,2018(8):11-12.

[3]李玉兰.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会计学原理》课程教改研究[J].教学研究,2019,42(03):070-74.

[4]贾玲,甘泓,汪林,etal.会计理论在水资源精细化管理中的运用原理与关键问题[J].水利经济,2019(2):8-12.

[5]刘向东.对会计学原理几个问题的认识[J].财会学习,2019(16):21-21.

作者:孙怡佳 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