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知识与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9 08:35:48

会计知识与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也迎来了现代科技的更新换代,但是各个企业选择的人才标准也就增加难度,如今社会对人的需求量逐渐的变大,对于会计专业的而言,也要同时具备计算机应用的技能,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速度,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融合教学中,也要不断的改进和优化。

关键词: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有机融合;教学改革;研究

一、应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如今互联网已经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无处不在了,虽然现代科技发达,但是还是会存在一些问题,就比如计算机人员的水平不高,基本上多的是会计专业人员,在自己本职业上能力是很强的,这就导致了在计算机水平上明显不足,不能很熟练的把控好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的有机融合的教学,这也就是问题所在之一,也是很致命的一点。还有计算机应用的模式化单一,虽然说现在都会有相应的计算机教学,但是并不能照顾到所有学员学习计算机的进度,就导致了每个人员学习成果不统一,这样的话真的非常不利于计算机应用操作的熟练把握。另外,会计专业知识并不能很有效的在与计算机应用相结合,还会有很多人运用的是传统的数据化统计,然而在计算机应用的操作很青涩,就会导致有些人员没有学习全面,因此心里压力就会很大,就算会计专业知识能力再高,一旦要在计算机应用的操作过程中就会手足无措,这也是问题的严重性。

二、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有机融合的改革措施

(一)加强人员质量的培养。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应该着重人才质量的问题,倡导每个人独立自主,勇于创新,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学校可以定期制定相关的技术培训,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哪里知识的薄弱去相对应的课程进行培训和学习,从而提高自己技术的熟练度。为了能更有效的达到高质量,教师和学生可以一起参加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的教学实践当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让学生进入到实践中去是最快提高能力的有效办法,如果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出现了疑惑,迷茫的问题,也可以及时的与老师进行研究和解决,以便于提高学习的质量,同时也让学生们体会到知识的实用性。(二)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对于学校设施这一点也是最基本的,学校应该具备比较完整的基础设施,对于会计专业人员,应该备有传统处理数据化的教室,还有对于计算机应用的设施也应该完善,应该要有最基本的计算机课程的教室。另外,为了能够让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的结合有效率,不能只有机房,还要有专业的会计与计算机相结合的课程安排,机房里要有先进的多媒体教程,这样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利用视频,音频,动画等,不仅仅能够让老师在讲课中生动形象,还能使得课程的内容变得丰富多彩,这也是极好不过了。所有人员在学习教学应用中利用计算机的各种表格来进行数据化和财务的处理,这样就对实现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的有机融合作出了关键性的作用。(三)优化教学应用的模式。为实现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的完美结合,其最关键的办法便是优化教学应用的模式,这就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完成的时候了。首先就是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要提高学习的氛围,促进学生能够积极学习的兴趣,尤其是有些学生对会计的专业知识并不牢固,教师就要以身作则,定时培训传输知识点,让这些学生对财务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兴趣,从而达到了更好的学习效果。教师要作为学生的引导者,让学生在学习会计知识中充分利用表格等一系列的办法来解决财务账目管理的问题,这样实践的操作也会同时加强了学生们的自主性和对待会计知识的深度了解,也要制定相关的计算机应用模拟教学。让学生们了解到实际操作中会出现的状况,这样更加完美的锻炼了学生们操作的熟练度,学生们在应用操作中多去学多去练,既能提高学生的实践技术的能力,也能很好的锻炼自身的专业修养。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会计知识与计算机应用教学的有机融合,其最主要目的就在于怎么样去完美的实践,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塑造和技术操作的熟练才是关键因素,这也是能更好的实现和适应社会发展人才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自身能力和技术的操作。

参考文献:

[1]刘军,谢琼.综合案例教学法在会计学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中的应用[J].商业会计,2019(15).

[2]王斌.慕课背景下财务会计实验教学改革分析[J].今日财富,2018(9).211

作者:田红艳 单位:吉林省医药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