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相互渗透探究

时间:2022-06-04 08:33:08

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相互渗透探究

经济学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学,会计学主要以货币作为主要计算单位,通过相关技术以及方法的应用,系统全面地对各种形式的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核算与监督,目的在于促进国家、企业以及个人的经济效益。会计学包含会计理论教学与会计实务教学,缺一不可,只有二者同时兼顾,才能培养出综合型的会计人才,这就需要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将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相互渗透,互相提高,促进学生会计能力的整体提升。

一、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的现状分析

要想将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工作者,必须经历会计实务与理论这两个教学阶段。在实际教学中,需要将功课表作为会计理论教学进度的参考,而会计实务学习则需要在企业中跟着有经验的会计人员学习具体的会计工作能力与知识。会计理论和实务需要在不同的两个场所进行教学,这就导致了二者在教学方式上有着较大的差距,两种教学方式各自独立。

(一)会计理论教学的现状会计理论教学是一种纯理论的教学模式,是学校以教学计划为参考来安排具体的会计课程。在教室内就能完成会计理论的所有教学内容,这就导致了学生在面对具体会计工作的时候不知所措。相关的研究表明,很多会计专业学生即便很努力的学习,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在真正接触具体的工作时,却无从下手,很难适应实际的工作。会计理论教学需要应对具体的考试,因而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但却没有对学生适应实际工作的能力进行培养,因此很多学生在真正走上岗位之后由于适应不了会计工作,而选择营销、收银等专业不对口的行业。

(二)会计实务教学的现状会计实务教学需要学生走进企业等实体单位,在单位中向有经验资历的会计工作者了解会计的凭证、报表、账簿等内容,并且重复不断地进行这些工作,到最后掌握这些具体的技能之后,却只会该企业或者同类行业的账务处理,很难接手其他行业的会计工作。从根本上分析,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点:(1)作为会计人员教导学生,虽然实际应用能力较强,但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很难将所教授的内容完整的表达出来,缺乏专业的教学方式,忽视会计理论教学,学生也只能依葫芦画瓢;(2)这些进行会计学习的学生中,有很多学生还没有牢固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就想直接进行具体会计能力的学习和锻炼;还有很多的学生虽然会计理论水平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对这些会计理论无法进行灵活的应用,难以做到触类旁通。会计工作有一定的复杂性,会计工作者需要具备经济、财务以及税收和法律等相关理论知识与实务能力,我们不能将会计的理论教学和实务教学割裂开来,如果将二者割裂,就会使教学剑走偏锋,在这种环境下进行学习,学生将很难适应未来的会计工作。

二、实务教学在理论教学中的渗透

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会计工作人员,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将会计理论学好,为会计实务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在学好相关理论之后再进行会计实务学习。虽然一些院校很多会计专业教师的理论知识与教学水平较高,但也缺乏一定的会计实务能力,因此必须重视会计实务的操作能力,这样才能将实务教学和理论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进而培养出会计能力较强的会计工作人员。

(一)将实务有关的内容穿插在理论教学中会计实务工作有着较强的综合性,其中很多内容是我们无法从教材中学到的,学生如果单纯将会计理论学好,在毕业后是很难适应会计具体工作的。这就需要教师在会计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将会计实务相关的内容与之有机的融合起来,使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会计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可以借用企业的一些相关资料和数据,进行相关的模拟练习,使学生更加对会计工作了解的更加深刻。与教材上的有关拟题目比起来,这些会计资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真实性,同时这些资料能够将经济业务的秩序打乱,帮助学生培养整理能力。教还可以引导学生运用纳税申报网站,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就能早日了解相关的工作流程。教师要引导学生登录统计申报网站,这样学生就能对统计数据的单位转换进行一定的了解和掌握,了解会计和统计数据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从根本上看,会计工作其实属于管理工作,只有专业的会计工作者才能完成一些具体的工作。教师是会计理论的传授者,也要重视学生其他会计工作能力的培养,这样才能使会计理论教学中的缺陷得到有效的弥补。

(二)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教师要组织学生到企业深入地了解会计的具体工作,将学生对会计工作的积极性有效地调动起来,进而使学生更加努力进行会计理论的学习。教师要选择有一定规模的公司,这些企业学生有所耳闻,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心中的工作向往,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习会计的目标更加坚定。教师要组织学生到企业中了解具体的会计工作以及流程,例如进货销售工作,工业企业的供应、生产及销售的详细流程,这样才能深入地了解资金是如何进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还需要让学生对企业财务相关会计工具以及操作规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让学生了解如何对会计档案进行整理,严谨会计工作以及会计书写要求,这些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学生越早接触会计实务,就能越早的填补会计理论教学的空缺,从而更好地将会计理论和实务教学有效地结合起来这样学生才能提高会计工作的适应能力。

三、理论教学在实务教学中的渗透

(一)会计基本技能的理论渗透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同一个问题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会有也会出现各种新问题,这就需要把会计理论作为工作的指导。教师在教授学生会计实务的时候,不仅要教会学生处理问题的方式,还要锻炼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样学生再遇到相似问题的时候,就能独立解决了。

(二)培养系统的会计理论如果学生只掌握了一些会计的基本技能,往往只会处理会计工作的一小部分。一名合格的会计工作者需要具备系统的会计理论,这样才能灵活处理会计实务工作中的问题。会计工作需要将各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全面系统的掌握相关问题的解决方式,这样才能在走上岗位后,更好的适应不同的工作。企业一直在进行周而复始的生产经营,会计人员需要处理供应、生产、销售、利润、税费等工作,这就需要运用系统的理论来对工作进行指导,从而使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只有将会计理论和实务教学相互渗透,结合在一起进行教学,才能促进学生会计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才能在毕业后更好的适应会计工作。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探究,对相关的教学工作能够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进而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杜丽霞.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的相互渗透建议[J].经贸实践,2017(1):265.

[2]斯光庆.试论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的相互渗透[J].新商务周刊,2016(7):96.

[3]华耀军.浅析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的相互渗透[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5):116.

[4]吴寿明.会计理论与实务教学的相互渗透[J].教师,2011(17):75-76.

作者:傅钊 单位:湛江财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