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案例教学法探究

时间:2022-06-13 10:28:09

会计案例教学法探究

摘要: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特点是可以鼓励学员独立思考,引导学员将注重知识变为注重能力,重视双向交流的培养。本文将探讨案例教学法在高级会计教学中的意义及应用方案,使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有更好的教学效果,为广大高职会计教师提供一些有意义的借鉴。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高职;会计教学;应用

1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1.1符合高职院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在高职会计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法对学生进行会计知识的培训,可以让学生接触到除了书本外的会计知识,让学生可以通过实际案例来进行更好的会计学习,充分认识到会计知识在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这种教学方法不但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到实际案例,也可以更好地让学生针对案例中的问题进行探究,找出案例中的隐形问题,探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同时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对培养学生严谨思想有着重要的意义,符合高职院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求。1.2能够满足提高学生工作实践能力的需求。会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生只有充分的掌握了会计知识后才能进行更好的工作。案例教学法是教师将实际生活中的会计案例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处理问题的技巧,将理论知识合理的运用到会计工作中,在学习的同时拥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案例教学法可以直观地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展现给学生,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有效地提高学生工作实践能力。实践能力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学到真本领的重要指标,只有学以致用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1.3能体现高职院校“学生为本位”的教学理念。由于新课改的出现,要求在教课期间,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知识的传授,在高职会计的教学中也同样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案例教学法就完全体现出高职院校“学为本位”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参与到对案例的讨论中,自主学习会计知识,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对,案例教学法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会计课程的兴趣,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时刻谨记,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角,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只有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才能真正让学生学到真本事,将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1.4有助于“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案例教学法有助于“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在高职院校的教师团队中,会计教师的专业知识及教学能力不可否认,但是在实际的会计工作中,对于一些实际问题的发生,可能并不能给出完美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教师走出校园融入企业当中去,一方面可以获取更多的会计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掌握更好的会计工作技巧。在高职学校方面,为了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会计技能,应聘请企业的专门会计进行知识讲座,促进学生更好地了解会计知识。1.5有利于充分利用高职院校教育资源由于国家政府以及社会逐年来对高职院校的重视,院方也开始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丰富教学资源。传统枯燥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丧失了学习的兴趣,而案例教学法的出现,让学生感到了新奇性,教师在使用案例教学法的同时,借助现代的智能仪器,向学生充分地展示了会计教学内容的多样化,更大程度上提升教学质量。

2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方案

2.1建立案例教学法相关制度,加强教学管理。会计专业作为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重要专业之一,应当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员的重视,而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有效推动会计教学工作开展的教学方法,更应当有一套系统性的制度对其进行规范。高职院校应当在课程设置时,为案例教学法安排足够的课时,使该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开展。另外,还有制定针对案例教学法的教学评价体系,从而全面考核案例教学法所带来的教学效果。同时,还要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案例教学中来,从教学主体方面来提高其作用。2.2建立教学案例资源库,实现高职院校资源共享。在教学的过程中,很多教师制作的教学案例在教学结束后都归个人使用,无法做到教师间的分享,针对这样的现象,高职院校应建立良好的教学案例资源库,为便于日后教学中的使用,将制作好的教学案例合理的归类,这样不但可以使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也可以大大提升教学案例的利用率。当今社会是共享经济的社会,教师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想办法把自己的案例资源和其他老师共享,共同进步。要实现资源数据库的顺利共享,教师就要学会利用现代多媒体和互联网科技,尤其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微信公众平台,共享方式直接影响到共享的效果,教师一定要学会借力,学会利用杠杆的力量,让自己实现轻松快捷的教学案例资源共享。2.3加强师生互动,提高案例教学法教学质量。在会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会计本身就是一门枯燥乏味的课程,面对多而复杂的数字教师如果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可能会在极大程度上导致学生对会计知识的排斥。教师有效的使用案例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融入其中,和教师一起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案,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是课堂不再枯燥。在师生互动中,教师也可以了解学生对会计知识掌握的程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案例教学法在高职会计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但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接触到实际案例,也可以更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就业后的专业技巧,同时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案例教学法在学生的实践能力中也占据着重要位置。

参考文献

[1]蔡琼.高校会计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体会[J].经贸实践,2017(5).

[2]兰莹利.案例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市场,2017(18).

[3]李巧俐.高职会计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探索[J].新西部,2017(24).

作者:肖琼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