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22 05:25:15

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改革研究

摘要:伴随着信息技术越加完善与成熟,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发展建设内所起到的作用在逐渐提高,信息技术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内应用越加广泛,会计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会计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会逐渐替代传统观会计人工模式,会计电算化为传统会计模式发展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本文在研究过程中就以信息化作为背景条件,对于传统会计模式在信息化背景之下所存在的弊端进行分析研究,进而提出针对性意见,希望能够推动会计教学模式与教学平台改革的落实。

关键词:信息化;会计教学模式;教学平台

会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给传统会计教学模式带来了严峻挑战,会计教师只有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正确认识,这样才能够开展会计信息化教学,有效将会计信息化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将信息化的思想观念与传统教学模式思想观念相结合,对于会计教学进行改革,构建新型会计教学结构体系,保证会计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出信息化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一、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外部环境的影响

在现代化的社会背景之下,教学环境在建设及构建过程中都会受到信息化的影响。会计专业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应该对于会计教学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积极学习最为先进的教学模式,提高自身教学质量,保证学生能够成绩。知识经济在不断深入性发展过程中,经济全球化建设,社会发展与经济效提升对于人们所了解的知识数量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在会计行业内,人们更加希望能够通过会计专业知识进行创新,这就对于会计行业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格局在不断拓展过程中,会计信息的披露在国际会计行业内不断出现,在这种情况下会计工作人员必须对于国际贸易交易十分了解。

二、传统会计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相对于陈旧

在传统会计教学中,基本上都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对于学生发散思维造成了严重影响,学生在知识接受上面还基本停留在表面上面,对于会计账务深度性知识并不了解。在会计考试过程中,采取闭卷性考试,这样就造成学生在学习上面更加关注背诵,对于会计理论知识关注程度严重降低。在教学手段上面,基本上还停留在黑板教学上面,对于会计问题处理难以进行接触,教学手段的落后,造成财务软件在应用上面还需要受到较大限制。

(二)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师资团队需要进一步提升

现阶段,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具有教学经验十分丰富的教师十分有限,知识讲解基本上还停留到表面层面,教学深入较为有限。这种教学水平仅仅能够让学生对于会计理论知识进行了解,但是在实际问题解决上面所具有的能力十分缺失,例如算账能力、报表能力等等。师资团队水平层次不齐或者是有待加强,在传统教学模式内主要表现在,学生对于某些专业知识在学习上面都是在教师带领之下,教师自身水平要是较低的情况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会产生错误理论,学生学习成绩也就无法保证。

三、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改革

(一)改变传统会计教学模式,转变会计教学观念

在信息化的这个大体背景之下,教师在讲解专业知识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对于传授知识,学生也不仅仅需要接受知识,而是能够将知识与社会相结合,构建知识框架,在实际问题解决过程中能够应用到有关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新型教学平台与教学模式,为学生构建新型教学模式与教学环境,学生能够在新型教学环境内充分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展现出自身价值,增加对于理论知识学习深度。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彰显出新型教学平台在教学上面所具有的优势。

(二)利用信息化平台,完善教学方法

信息化与教学模式相结合,能够有效帮助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这样学生能够对于会计专业知识在理解上面也能够更加容易,对于会计教育思想与观念在认识上面发生较大的改变。现代信息化教学方法在应用到会计教学之中后,教师在对于会计专业知识进行讲解之后,就能够利用现代信息化平台,为学生展现更加直观的会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通过教学平台与信息化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构建虚拟性企业,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过程中,在会计方面所建设的工作岗位,会计业务流程进行仿真性模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对于虚拟企业在资金筹措及流动过程中的整个环节进行了解,能够充分认识到经济活动在企业经营建设过程中所具有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价值,提高学生对于问题分析与解决的能力。

(三)更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

会计专业院校应该增加多媒体实验室的数量,为会计教学构建良好的教学平台,通过构建会计实验室模拟的形成,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应用到更多教学手段,对于教学流程进行整体化设计,保证教师整个教学活动的完整性。现代信息化会计教学模式在落实过程中,应该有效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保证每一个教学模式之间能够紧密连接,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能够显著被提升,还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教学模式之中,构建良好的会计教学环境。

四、结束语

在信息化建设的大体背景之下,会计教学活动在开展过程中应该与时展紧密结合,这样才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所需要的人才类别,满足社会对于会计专业的需求。信息化背景下会计教学模式与教学平台改革,主要目的就是解决传统教学模式内所存在的漏洞,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王登 单位:惠州市惠城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叶怡雄.基于企业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模式改革[J].商业经济,2013,18:41+126

[2]张培荣,金炜.信息化背景下财务管理教学模式及教学平台的建设研究[N].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1:138-140

[3]刘华.信息化背景下“三中心两平台一机制”中职教学模式改革实践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5,02:147-149

[4]赵玉霞.试析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对策[J].知识经济,2015,16:127-12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