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

时间:2022-04-24 04:54:27

会计教学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

1引言

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针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改革刻不容缓。在一些中小型企业或是基层核算单位从事会计的,都是那些会计专业毕业的学生,他们的动手能力特别强。而在实际的教学活动过程中,都是比较重视课本内容,不能做到精讲多练,没有合理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使得他们都是些高才低能。会计专业的实践能力主要说的是针对会计核算方面的实际操作技能,其中包含会计数字书写和点钞技巧、原始凭证的填写与审查、记账凭证的填写与审查、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方法、会计报表的编写策略。根据一名多年来一直奋斗于一线的高职教师的教学状况以及以往的经验,在此,针对职校会计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完善的方法进行仔细的研究分析。

2高职会计教学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中所遇问题

2.1教学观念

针对高职财会专业的学生,与财经类的高校相比,在实践技能方面他们略胜一筹,同时使他们在会计行业中比较好就业。虽然如此,可实际教学活动中,都是注重了理论教学,而忽略了对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这样一个教学态度在课程设计、课时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

2.2师资能力

根据当前高职学校的会计专业整体教师的教学能力观察,缺乏实践是很正常的,老师们没有过多的实践经验,从事高职教学之后,正好高职学校处于扩招时期,过多的教学任务,使他们更加没有社会实践的机会了。另外,大部分高职学校并没有规定或是安排教师去进行社会实践的培训,不管是在时间,组织,还是经费方面,都没做任何计划,从而使得教师缺乏实践。

2.3实践教学方法

会计是一门对实际操作要求特别强的学科,虽然高职会计教师已经意识到这些,可是仍然不能完全理解实践性教学。为数不少的高职学校都没有注重手工模拟实验室的设施安排,他们所谓的实验室就是在挂个牌子的教室,里面放几张桌椅,再加几个放器材的柜子,仅此而已,更不用说电算化的实验室。所以,实践能力的培养只是做做样子,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而使得学生的实践技能难以提高。

3培养学生的心智技能是提高其实践能力的基础

所谓的会计专业的心智技能说的是会计的基础理论内容以及会计方法,简而言之即会计专业知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会计专业的学生就应该首先学好专业知识,因为学好从事会计工作的第一步。这也是会计本身的原因。培养学生心智技能的阶段就是其学习会计专业知识的阶段,然专业知识是经过老师进行讲授的,所以说,“传道、授业、解惑”的技能实际是心智活动的体现,所谓“心灵手巧”。在此学习过程中,学生要做的是灵活运用大脑,但是现在高职学校的学生懒得动脑,比让他们动手更困难。所以老师在上理论课的过程中,应该多进行一些实例的讲解;在讲解会计处理办法的时候,多给同学实践的机会,从而让学生们将理论实践相结合,利于理解,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4会计模拟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中之重

会计工作对技能的要求极特别高,所以高职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训,高职教育应该围绕“提高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应用能力”的教学理念。所以,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多给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因为财会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所以很难安排学生进行上岗实习,因此,学校必须采取模拟教学法对学生进行培训,加强他们的实践能力。

4.1模拟训练课表安排

高职学校应该逐渐的将实践教学一种基础的教学方式普及到教学过程中。在整个学习计划中,加入会计模拟教学,多给学生实践的机会。第一步要做的是在教学任务中增加实践教学的课时以及学分比,通常情况下,按照实际情况增加比例为20%,而且要从第一学期到第五学期都应有一周的实习训练安排,而不是只在最后一学年中安排校外实习。实践训练实际是对于前阶段所学的知识中比较典型的专业知识技能的训练,从而避免学生从事工作后动手操作能力薄弱的现象发生。而且,会计模拟实验也可以设为一门专业课程,作为考试课,编写教学大纲,制作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等等,进而使老师能够有一个实验的基本根据。

4.2模拟实训实行策略

可以通过单项模拟实训以及阶段性模拟实训相互融合实行课程模拟实训教学(1)单项模拟实验方法。利用理论教材的章节作为实验单位,根据理论教学的进度进行实训,这就是所谓的单项实验。例如在《基础会计》教学的时候,就能分别进行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训练,记账凭证的填制、审核和传递训练,会计账簿的开设和登记训练,结账和错账更正实践训练等;在《财务会计》教学的时候,可分别进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训练,累计折旧计算表的编制训练,会计报表的编制和审核训练等;在《成本会计》教学的时候,可分别进行各类费用分配表的编制训练,辅助生产成本的分配训练,产品成本计算表的编制训练等。通过这样的实训安排,使得学生在一个知识点学习结束后,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知识。(2)综合模拟训练方法。当一门会计专业理论课结束后,针对该课程所学到的经济业务以及有关的会计处理办法、程序等,学校应该给学生准备一周的时间,进行综合性的模拟实践训练,从而让学生有效地理论实践相结合,加深对课本所学知识的理解。

4.3模拟实训测评体系

要让学生学得自由,有创造性,模拟实训考核评价体系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方面学生自评,通过学生参与实习,写出实验报告和心得体会,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据此自测评分;另一方面,通过小组评议考核,对模拟实习情况进行小结和评价,并尽可能深入探讨一些问题,进一步熟悉掌握有关规章制度,钻研业务,相互学习提高;最后,由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完成模拟实验的认真程度、实验课程内容完成质量及实际操作能力进行综合考核评分。通过以上三方面的总体测评,力求对模拟实训成果有一个全面的评价,以利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5结语

作为高职学校教育,操作技能的培养十分关键。这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在日常的学习训练中作为重点目标,进行强化。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基础的巩固和训练的及时,从多方面加以注意,综合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

本文作者:刘燕工作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