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的思考3篇

时间:2022-04-24 04:00:38

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的思考3篇

第一篇

1.了解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的产生

在传统的会计教学模式中,最常用的教学模式是采用丁字形的账户进行教学,但是由于会计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经济学科,因此传统的教学已经不能满足人才的应用需要,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对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研究,发现教学的水平根本不能够满足操作任务,其主要的原因是:会计的工作环境不能够满足实践实习。学生在会计的实习工作中,一般选取的地方是各个企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但是由于空间限制,所实习的地方不能够满足大量的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会计工作的严谨性,这就有可能造成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缺乏动手操作的机会。由于会计工作与各种票据或者是账簿相联系,这些会计资料都需要相关会计主管人员签名或者是盖章,之间的责任比较明确,因此这种状况就造成在实习的过程中给予学生的操作机会比较少。除此之外,会计工作的保密性给学生造成实践难的影响。由于在实习期间,企事业单位内部有大量保密信息,这是造成学生接触机会少的原因,在对成本进行核算的等相关的内容中,就造成学生对知识实践疏漏的可能;由于会计工作的时间性特点,这就造成学生在短时间内根本不能接触到大量的经济业务,不能对账务进行系统化的处理和操作;还有就是学生在实习中,由于实习经费问题,这是影响学生实习质量的重要因素,实习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得到保障。因此对于这些因素的干扰,在会计实训的发展中就逐渐形成了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的实践课程。

2.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组织

会计模拟实训组织是指在企事业单位中,能够在一定时间段内发生的实际会计事项,将这种会计事项作为模拟实训的对象,并且用真实或者是仿真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及财务报表等,按照相关的会计制度的要求,会计核算的程序,进行的会计业务模拟实训演练,这种实践操作的能力,就会使学生对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更加直观、系统、全面地进行了解。在会计模拟实训组织中,一般采取的是综合性的实训和专项实训。其中综合性的实训方式是通过混岗组织式和分岗组织式两种形式进行的。混岗组织式:就是要求每一位学生按照要求,各自独立地完成整个会计模拟实训的内容。能够对各项专业的技能进行全面、系统的掌握。但是自身也有缺点:它不能让学生了解到实际工作中的会计机构岗位的分工及内部的牵制制度,还有就是由于学生的工作量比较大,对于材料的消耗就造成实训成本的增加。在分岗组织方式中,能够对实习的学生进行分组实训,按照会计机构各个岗位的分工进行分岗操作。学生在实习中能够熟悉会计岗位的责任,并且能够掌握各项经济业务的财务处理过程。能够熟悉单位的经济业务,并且能够掌握相关经济业务的财务处理方法。能增强学生的操作性及真实性。其中存在的缺点就是,由于组织的难度比较大,不能够使学生全面掌握并了解会计的各项经济内容。专项实训的方式主要分为单项实训和专题实训两种方式。单项实训就是以理论课教材为实训单位,其主要是按照教学的进度分阶段组织实施的,在会计的工作中,对于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及各项资产的核算进行实训。而专题实训是对会计的经济进行改革处理,对于会计的现象及新的核算方法能够及时地进行总结、设计并进行实训,它主要进行的是专项实训。

3.了解会计模拟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1实训的内容比较单一

具体表现在会计教学中,会计模拟实训是最关键的工作。由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仅仅进行综合性的模拟实训,这就导致单项训练及阶段性的实训出现漏洞。造成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理论的掌握不够全面,缺乏相关的实践操作。

3.2实训的方式比较单一

根据会计模拟实训调查,整个实训都是针对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进行全面的综合模拟实训,但是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忽略了岗位的分工实训,不能够划分会计的工作责任。

3.3实训的资料比较苛刻

由于在会计实训中,基本上都是按照正确的资料进行编制记账凭证,这就忽略了学生对审核工作的实践,由于会计资料比较正确,造成学生对于审核工作不重视。

3.4手工实训与电算化实训脱离

由于在实训过程中,将两种资料结合使用,但是最终可能会造成手工实训与电算化的实训结果不同。在电算化重新核算的过程中,就大大浪费了实训时间,并且造成了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4.对于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的改进

针对会计模拟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相应地提出了改进措施,具体做法是: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在实训过程中根据课程的安排进行不同内容的实践,将综合模拟实训、单项模拟实训、阶段模拟实训结合起来。在会计模拟实训工作中,要引入会计岗位的分工模拟实训。这就需要在会计工作中根据组织结构的大小、规模的大小设立不同的岗位,然后根据财务关系进行,可以让学生担任不同的会计角色进行实践操作。可以加强会计审计、分析实训。由于会计模拟实训不仅是对会计核算的锻炼,而且是引导学生注重对会计监督、分析的重要方式。因此,手工模拟实训及电算化模拟实训要相结合。

5.加强会计模拟实训教学的措施

5.1构建“管理型”实验室

随着社会时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工作的职能范围也越来越广,其管理工作模式已经由传统的“核算型”逐步转变为“管理型”,因此,在会计模拟实训教学中,也要做到与时俱进,紧跟经济发展趋势,在教学中积极构建“管理型”的会计模拟实验室,从而使学生的业务知识和能力素质更加符合当前企业会计工作的要求,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强化学生的综合性会计核算管理能力,以便提高学生在市场就业竞争中的优势。

5.2加强相关“模拟角”的设置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行业规范在会计实验室中增设相应的“模拟角”,从而为学生营造更加全面、真实的学习环境。一般情况下,所涉及的行业主要包括:商业、工业、金融业、建筑业、餐饮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及行政事业单位,等等。

5.3加强综合实训同单项实训的配合教学

当前的会计工作既要求会计人员有细节上的把握性,又要求其对全局的掌控性,因此,在实训教学时,必须加强综合实训同单项实训的配合教学。单项实训,主要是指根据理论教材章节和进度进行的节段性实训教学。例如,对学生进行的凭证编制实训,账簿使用实训,报表编制实训,等等。综合实训,主要是指学生在完成全部专业课程之后,将各章节知识串联、整合起来所进行的综合性、连续性的模拟实训。它所训练的是学生对全套经济业务会计工作的掌握情况,能够快速提高学生对所学会计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好地适应在社会实践中的会计工作。

6.结语

通过对会计模拟实训教学进行分析,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操作能力的加强,加强学生对会计知识的训练,提高学生对经济工作的技能,将会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更加熟悉会计的经济业务。

本文作者:曹家胜工作单位:张家港市第二职业高级中学

第二篇

一、在会计教学中开展诚信教育的尝试

(一)给学生分析诚信为什么是我们会计行业的“生命”

主要从两方面来说明:一是诚信为一切道德的基石,中国历来是一个信奉诚信、以德立身的国家。我们的祖先在很早就意识到,诚实守信是一切德行的基础,是最根本的道德原则规范和品质。古有查道摘枣留钱,范式千里赴约等美德,只有诚信的人才能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二是我国已加入WTO,如果不讲诚信受罚会更重,经济损失会更大,同时也会影响国家的形象。通过以上分析让学生深刻意识到会计人员讲求“诚信”就是为了获得长期利益和持续发展,因而放弃短期利益;为实现集体利而益牺牲个人利益,为实现整体利益而放弃局部利益,为实现根本利益而放弃目前利益。

(二)充分利用有关会计诚信的案例丰富会计教学内容,将诚信贯穿于教学的至始至终

笔者认为:在会计诚信的培养方面,传媒的披露所带来的震撼和影响比理论的灌输和说教更为深刻,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如果我们教师结合社会实际及时地将报纸、杂志、网站所报道的各种新闻和案例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来弥补教材的不足,将诚信教育贯穿于会计教学的始终,多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身边比比皆是的有关信息,有针对性地指定和指导学生阅读某些财会方面的报刊、杂志、书籍和网站,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如何识别和判断虚假会计信息,学会如何拒绝各种经济利益的诱惑而坚守诚信,具有深远的意义。

(三)开展有关会计诚信的专题讨论,加深学生对会计诚信的理解

在会计教学的各个阶段,都可以开展有关会计诚信的辩论赛,学生也乐意通过辩论这种形式,积极参与到会计知识的主动学习和思考中,尤其是对当前社会发生的各种案例,他们往往不遗余力地查找资料,力争以充足的论据,鲜明的观点表达自己的见解。我们可以让学生去讨论,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比教师直接告诉结果要深刻的多。

(四)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

利用课堂上的时间来进行诚信教育是极为有限的。互联网可以改变这种状态。笔者将自己QQ号码告诉学生,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尽自己力所能及之力帮助他们,人常说“亲其师、信其道”“身教胜过言教”。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只能用真诚去交换信任,用信任去影响学生,用信任去交换信任,从而改善教学效果。当我接手商务1356班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抵触和冷漠,有一天我到这个班巡查,听到一位学生无奈生气的谈到他们的宿舍衣柜坏了,在已给后勤部门提了多次都未解决的情况下,他对学校产生了不满情绪。于是,我主动对他说,老师帮你解决这个问题。我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第二天便及时解决了问题,从那以后总能见到一张张充满友善的笑脸,使人感到无比的温暖,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接受老师的教育。这个班的学生在后来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很快成为一个守纪律、讲文明的先进班级。

(五)把“诚信教育”贯穿于整个会计教学过程中

创建一个教书育人的诚信文化氛围和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在课堂教学之外,我和班主任沟通之后,给他们布置一个传统的作业:以诚信为话题布置教室,当学生们通过自己亲手收集、整理诸如“没有诚实,何来尊严”“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等将教室布置好时,我从他们脸上读到了收获的喜悦和对知识的渴求。这些净化心灵,催人觉醒的语录,洗涤着师生心灵的尘埃,使学生在一种良好高雅的教书育人环境中,逐渐达到道德上的真诚和感悟。

二、总结

“诚信建设,人人有责”,当代技校生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目前,最为重要的莫过于把自己培养成为有诚信,有道德的人。在会计专业课中进行诚信教育是每一位财会专业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对社会的诚信。我们财会专业教师应该通过会计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学生做到认真对待作业、考试,将诚信的美德融入到学习中,使自己的言行、仪表、风范都合乎诚信的要求并成为诚信的载体,帮助他们正确把握自己,积极、健康地成长,成为坚持原则、廉洁奉公、遵纪守法、依法纳税、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的接班人。

本文作者:赵望菊工作单位:西北工业学校

第三篇

一、现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

当前很多职业院校使用的会计教材主要分为理论介绍式和操作手册型。大部分教师选择操作手册型教材,但在教学内容上仅是介绍某一种会计软件的应用方法,教学内容单一,学生只会一种操作方法,进入工作岗位后对其他软件的使用能力较差。

2.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学采用传统的满堂灌的方式,教师在讲台上忙操作、忙讲解,没有时间顾及学生的感受和反应;另外,学生在台下紧跟着教师的操作步骤进行记录,没有时间去思考。虽然学生能够通过此种教学方法熟练掌握操作步骤,但是,这种教学方式中,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其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得不到培养。

3.会计实践教学不完善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普及,会计信息化实践教学开始被重视。但是大多数高职院校的信息化实践教学都是在计算机上完成,且仅局限于账务、报表系统、工资核算等模块的练习,由一位学生完成所有工作,这与实际的信息化记账与管理流程不符。

4.校企联动机制不健全

学校培养会计人才是为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雇主服务的,这些单位对所需会计人才都有自己的要求,而学校现有的课程体系与实际工位岗位不符。为此近年来很多高职院校开始注重校企合作。然而在实际的企业实践中,由于会计资料特别是企业机密资料,企业不愿意让这些实习生来翻阅和处理,再加上合作对企业带来的利益甚微,企业没有动力为高校实训服务,导致合作企业总是应付了事,实训没有实质作用。

二、以工作过程为主的会计教学模式构建

1.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内容

根据会计工作过程,可具体划分为以下大过程:建立账套和系统初始化,日常会计业务核算,购销存业务管理与核算,财务分析,系统维护与管理。这5个过程分别包括不同的一系列的学习任务,通过对每个学习任务的训练,提高学生在相应工作过程中的工作能力。

2.创新教学方法

工作导向下的课程改革提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要求教师改变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从知识传输者的教学身份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主动学习、请教他人、查阅学习资料等方式获取知识。老师作为学习最有力的“教学工具”,要时刻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适时给予指导和规范,从而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动型教学体系,同时有利于学生自觉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3.加强会计实践教学

会计实践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学习职业判断意识的培养,同时还要注重全面的会计实践教学。会计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训练:基本技能的训练,如点钞、珠算;专业单项技能的训练,如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综合应用技能的训练,如职业资格培训、企业岗位实习。同时,教师应时刻关注会计知识与技术方面的新动态,及时把新的会计知识与技术融入教学,丰富学生们会计知识的同时,提高其岗位适应能力。此外,针对指导教师经验不足的情况,学校应建立一支实践教学团队,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入企业实习、工作,使其掌握企业会计工作的实际流程,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4.加强“校企合作”

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能够增强专业的适用性。了解企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完善教学课程内容和方式,使学生不仅具备熟练的职业技能,同时具备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加强“校企合作”,学校可通过与企业合作,让其参与研究会计领域的课题、为企业财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企业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企业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让企业了解到成为实习实训基地对企业和学校是双赢结果。企业才会欢迎学生进入企业实习训练,学习才能真正接触到企业实际的会计工作内容。

基于工作过程的会计实践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紧贴实际工作、让学生熟练掌握最新、最实用的会计理论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以及综合处理能力,突出对学生职业化的培养,使学生毕业后具备直接胜任会计工作的基本能力,有利于我国高素质的实用型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本文作者:张建平刘伦华工作单位:江西赣州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