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02-12 11:04:31

会计教学模式探析

一、促进就业目标下的内在要求分析

职业能力方面。职业能力与业务能力的要求存在差异,前者关注学生在未来岗位上承受压力的能力,以及在职业生涯规划下的自我提升能力。当然,关于职业操守也属于职业能力的范畴。从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可知,学校较为重视对学生业务能力的培养,这或许能在应聘阶段获得竞争力,但在缺少职业能力培养的情况下,则在岗位适应、独立工作等阶段存在劣势。

二、分析基础上的会计教学模式定位

在上述分析基础上可得,应把对学生业务能力的培养和职能能力的构建纳入到“知”的体系中来,并在一系列的实训项目中强化这种“知”性在他们职业行为中的转化。(一)会计理论教学模式定位。会计理论教学主要在于实现“知”的构造,从而需要将业务能力和职业能力这两种元素纳入其中。上文已经指出,关乎业务能力的培养已受到足够的重视,而对于学生抗压能力和自我提升意识的培养却显不足。为此,教师应在课堂案例分析和现身说法中来完成这一教学模式。(二)会计实训教学模式定位。众所周知,会计岗位需要极强的责任性和足够的耐心,而且在当前诚信体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还要使学生能养成笃行的品质。可见,会计实训教学成为强化这些业务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平台。为此,应在实训项目的设计上下功夫,从而解决当前的“知易、行难”问题。

三、定位驱动下的知行统一模式构建

根据上文所述并在定位驱动下,知行统一模式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构建。(一)建立知行统一的教学意识。促进学生的就业能力,这不仅是教学一线教师需要重视的问题,也是教学管理者需要认真面对的课题。因此,学校管理层、教务部门、教学部门应建立起协同机制,对知行统一模式下教学目标和手段达成共识;并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切实贯彻这一共识。(二)充实理论教学的两种元素。习惯于按照教材的体例结构完成理论教学任务,或许这将减轻他们的教学负担。为此,教学部门和教务部门还应激励教师们能将职业能力元素纳入到课堂教学的知识体系中来。通过教师在课堂与学生们的互动,以及列举教师身边或大学同学的真实案例,来突出会计岗位的职业能力要件。(三)优化实训教学的内容设计。需要指出,业务能力和职业能力这两类因素是相互融合、相互依存的关系。因此,在实训教学的内容(项目)设计中,便需要思考如何将职业能力因素融入到常规项目中来。以抗压能力为例,教师可以设计出一个会计周期项目,并在时间刚性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必须完成整个会计周期任务。此时,便着力培养学生的抗压能力。

四、问题的拓展

结合本文主题,以下再从两个方面进行问题的拓展。(一)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目前许多学校出台政策鼓励教师到企业锻炼,对此笔者表示赞同。对于会计学教师来说,学校应在合规的范围内鼓励教师去会计师事务所兼职,这样将显著增强教师把握好知行统一下的教学模式。(二)教材课本体例的完善。笔者认为,学校在提升会计教学效果的同时,还应在建设校本教材上下工夫。结合本区域的经济组织和典型经济事件,创新案例编排和案例内容设计。这样一来,就从适应案例教学转换为参与案例教学的状态,进而促进会计学教师的课程把握能力。综上所述,以上便构成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不难知晓,关于知行统一下的会计教学模式,还应在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上下工夫,从而才能更好地把两者融入到学校教育的范畴之内。

五、小结

本文认为,构建教学知行统一模式在于,建立知行统一的教学意识、充实理论教学的两种元素,以及优化实训教学的内容设计。具体而言,学校管理层、教务部门、教学部门,应对知行统一模式下教学目标和手段达成共识;教师们能将职业能力元素纳入到课堂教学的知识体系中来;在实训教学的内容设计中,便需要思考如何将职业能力因素融入到常规项目中来。

作者:谈颖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