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及会计思维培养

时间:2022-02-12 10:58:00

会计教学及会计思维培养

一、《会计基础》课程中会计思维的培养

(一)教学观念的改变

从根本上转变教学观念,将“以教为主”的传统理念转变成为“以学为主”的人本理念,让学生成为学习中的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积极学习,并勇于思考。

(二)教学内容的设计

其次,为能够更好的实现该门课程的教学目标,应不断完善课程标准,充实教学内容,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比如说会计核算方法是教学中需要重视的,因为不论是后续专业课的学习还是日后会计实践工作,会计核算方法的七步骤都是必须具备的会计思维。如何让学生更为主动地掌握会计核算方法呢?可以在第一次课堂教学时播放一些实践操作的小视频,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也让学生识别常见的会计资料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并了解基本的核算程序。要想把企业的经济业务转化为会计语言,首先需要工具,因此会计核算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设置账户。有了工具,还需要记账的规则,第二个步骤就是明确记账规则复式记账法。在工具和规则齐备的前提下,就可以记账了,也就是第三个步骤,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将企业的经济业务转化为专业的会计语言。在学生看到第三个步骤时,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发票等原始单据,让学生有形象的认识,如有条件可以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实地观看这些原始单据。同时让学生能感受到,原始单据和记账凭证的数量比较多,资料多了后查找信息不那么容易,因此需要将会计凭证上的信息系统地转化到另外的资料上去,也就是第四个步骤登记账簿。账簿里的信息系统而全面,便于查找。接下来,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如果会计人员将一大堆的会计凭证和账簿提交给单位的领导,供领导查看财务信息,领导能顺利查找到相应的信息吗?领导会觉得资料太多了,希望会计人员提供更为精炼的信息,也就是第五个步骤,编制会计报表,最常见的是四张报表和一些附注信息,非常精炼。而在第五个步骤编制会计报表之前还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这就是成本计算和财产清查,一共就是七个步骤。通过以上引导,学生对于会计核算方法的掌握更加清晰,而整个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是围绕这七个步骤进行的,同时能够为日后真正从事会计工作打好基础。

(三)教学实践模式的导入

在学生具备了“证账表”会计工作流程的基本会计思维后,还需要从教学实践方面不断加以巩固,让学生的这项思维更加清晰和系统。教学实践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就导入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和账页,让学生形成初步概念。当学生的理论知识系统化后,再组织一次完整的会计基础实训,包括企业的筹资、供应、生产、销售和利润的计算等环节的实践操作,让学生按照会计核算方法的七步骤来完成实训,包括建账、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再根据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最终编制会计报表,并整理和装订会计资料。通过两个阶段的实践训练,学生进一步熟悉了会计核算流程,巩固了会计基础知识,形成了一些基本的会计思维,并且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对会计专业的学生而言,会计思维的形成,不仅仅要靠学校的教育,更要靠在日后的会计工作岗位中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摸索。只有二者的有机结合,会计思维才能真正的在头脑中形成。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会计基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会计思维能力的塑造与培养,应从多个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会计思维,切实推进实践、模拟教学,形成现代化、多元化的会计教学体系,为学生会计思维的塑造与培养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谢芬芬单位:四川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