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专业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14 03:57:24

美容专业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对医疗美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增加,中职院校对该专业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也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本文就新媒体教学手段的特点和传统医学教学手段的特点进行比较,分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对新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对美容类专业教学的影响,分析新媒体教学手段在本专业中的价值以及新环境下教师应该具备的职责和能力。

【关键词】新媒体;美容护理;教学手段

“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在2004年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2006年卫生部对“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的毕业生进行调整,其人才培养方向或为美容医技或为美容护理。然而无论哪个方向的毕业生培养,都涉及到前沿的美容外科、护理等医学课程的教学。传统的讲授法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灌输式”教学方式也逐渐被摒弃。因此,我们在美容专业的课程教学中需要也有必要的加入新的教学手段,以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和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

1.医学课程的教学方法

美容专业的教学,离不开医学类知识的传授与讲解。传统教学模式和手段虽然能够满足教学需求,但新媒体的加入能够增加教学效果。直观教学法,为学生创造一个具有生动、形象、直观、能够“耳闻目睹”的学习氛围,利用模型、挂图等手段可以将人体组织解剖层次、医疗手术方法等直观而鲜明地表述出来;模拟教学法,即情景式教学,引导学生进入角色,将各阶段的护理过程一一呈现,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专业知识的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辅助教学,通过PPT、视频、动画等手段向学生提供大量教学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刺激学生感官,提高学生课堂记忆量。除此之外,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模式等在教学过程中也应当被合理应用。多重教学方法相穿插才能更有效的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岗位应对能力、职业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

2.新教学环境下教师的职责

随着新媒体教学手段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中的普及与推广,传统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师与教室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教学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要使师生都更加适应新媒体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效果,教师应转变观念、加强教育改革。为更加完善美容护理专业的教学内容,充分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我们教师应该做到:首先,要转变观念,提高网络媒体的应用能力。教师在上课之前要熟悉各种新媒体的各种功能的操作,有意识的将新媒体教学手段设计在课程教学中。其次,要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功能,推动教学手段的改革。加强建设网络课程,实现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和教学互动的网络化,充分利用学生通讯终端智能化的特点进行课外时间的教学。再次,教师要利用新媒体的专题培训,开展新媒体环境的教学交流,加强新媒体教学手段的利用度。

3.新媒体环境的塑造与建设

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要加入新媒体的形式,丰富课程的内容,吸引学生的兴趣,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学校也应该建立更多的硬件设施,辅助教师的教学。除了传统的投影机外,网络设施也应该跟上步伐,以推进了学校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教学信息化改革;交互式触摸一体机,可以改变传统多媒体教学单向传播的缺陷,加强课堂学生互动,优化课堂结构,便于灵活实施教学过程;AR技术的应用,可以让学生模拟手术和护理操作,真实的感受临床实践;各种教学类的APP的使用,可以实现学生当堂课程的签到、问题反馈以及课后作业的完成,也可以使学生进行问题讨论,深入学习。在新媒体教学手段的大力加入后,我们更要注重网络教学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创建开放的、共享网络学习环境;注重网络资源库的建设和开发利用,大力发展资源库的共享服务,增加多重资源的检索功能。使学生可以更多的利用课外时间,获得课堂上无法讲授的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4.结束语

在新媒体环境下,我们从事医疗美容护理的教师应扩大视野,改变传统观念,适应新的转变;学校应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开展新媒体环境下新的教学手段的研究与建设,不断推动本专业教学的信息化和现代化,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北辰,刘明鹤,姜世昌.医疗美容护理专业教程探讨[J].中国美容医学,2011(10):1634-1635.

[2]张桂凤.新媒体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运用的方式方法探索[J].知音励志,2016(24).

[3]吕超.新媒体教学手段在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15).

作者:谢健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