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药调剂技术课程教学设计

时间:2022-11-25 04:01:45

浅谈中药调剂技术课程教学设计

摘要:中药调剂主要有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6个工作流程,传统的中药调剂技术课程大多是按照这6个工作流程设计教学内容,现结合姜大源教授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思路以及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要求进行课程设计,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入专业教学,让学生由浅入深,熟练掌握中药调剂技能。

关键词:中药调剂技术;中药学专业;教学设计

1依据工作过程系统化思路设计教学情境

姜大源教授就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曾指出,判断一个课程的设计是不是遵循学习原则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有3条原则:第一,比较必须3个以上;第二,比较必须同一范畴;第三,比较中重复的是步骤而不是内容。依据这3条原则,笔者结合个人教学中的一些思考,认为中药调剂技术可以做如下设计。

1.1以处方的类别作为载体

按照处方的难易和复杂程度设计学习情境。学习情境1:无特殊处理药方调剂;学习情境2:含特殊处理药方调剂;学习情境3:含毒麻药方调剂。进行以上设计时,要通过重复调剂的步骤(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来强化学生中药调剂技能。优选无特殊处理药方调剂,代表方如六味地黄丸,此方中药只需按量调配,此类处方主要训练学生对中药调剂程序的熟练度。优选含特殊处理药方调剂,代表方如大承气汤,此方中大黄需后下、芒硝要溶服,这两味药在煎服时需特殊处理。此类处方调剂除加强学生对中药调剂程序的熟练度之外,还要求学生进一步掌握药物在应用时的特殊处理,否则会影响疗效。优选含毒麻药方调剂,代表方如十枣汤,此类处方调剂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调剂基础,特别对毒麻类中药要慎之又慎,这关乎患者的生命健康,学生要有更深刻的认识才能处理好。通过设计以上3个学习情境,学生由易到难,反复进行6个操作步骤,最终熟练掌握中药调剂技能。当然,在遴选各类典型方药时,需结合实际,筛选不同类别处方品种,还可以通过增加处方中中药的味数来增强调剂难度,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

1.2以临床应用作为载体

临床上按照处方在不同的身体部位或器官系统应用的不同及难易程度设计学习情境。学习情境1:内科用方调剂;学习情境2:外科用方调剂;学习情境3:妇科用方调剂;学习情境4:儿科用方调剂。进行以上设计,通过重复调剂的步骤(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来强化学生中药调剂技能。设计好这4个学习情境,能够掌握不同病症处方的调剂,让学生在调剂中掌握不同科别的方剂,同时增强应用技能。

1.3以处方功效作为载体

按照临床用药需求反馈来设计学习情境。学习情境1:补益方调剂;学习情境2:解表方调剂;学习情境3:调经方调剂;学习情境4:清热方调剂。进行以上设计,通过重复调剂的步骤(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来强化学生中药调剂技能。通过临床调研,筛选出临床常用方剂类型,优选4个学习情境,让学生掌握不同效用处方的调剂,达到教学效果。总之,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载体设计教学情境,调剂的工作过程是相同的。结合临床实际,优选相应的处方,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不断重复6个工作步骤,由易到难,逐步提升,最终熟练掌握中药调剂技能。

2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入课程教学

高职教育重在立德树人,以技立业。课程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设计课程,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随着高职院校高考生源比例逐年降低,学生个人素质相比前些年有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有所下降。作为专业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群体特点,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手段,确保教学质量。而中药调剂关乎患者的生命健康,不得有半点差错,因此在课程教学中必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中药调剂技术,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在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包装、发药6个环节中。如审方时处方配伍是否合理(有无十八反、十九畏配伍禁忌),是否有妊娠禁忌,饮片炮制是否得当,药物剂量是否准确,计价、调配是否准确,复核把关是否认真,包装是否合理,发药交代是否周全等,这些方面不仅反映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反映了他们的职业道德,若配伍禁忌没有发现、调配剂量不准、发药时用法用量交代不清,都会给患者带来麻烦,严重的甚至存在致死隐患。因此,教学中不仅仅要注重技能的培养,更应注重德育渗透,教会学生必须严谨,时刻践行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一旦发现学生调剂时出现粗心大意、态度不端正等情况时必须严厉批评,督促改正。

3以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为标准,提升技能操作水平

中药调剂(含审方理论考试)在2018年全国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赛项规程中分值占比达30%。竞赛要求学生需在15分钟内按照处方笺上的饮片名,从摆放的12味中药饮片中,调配3副10味处方中药。赛程从审核处方、验戥准备、分戥称量等11个项目严格要求学生,要做到调配操作规范,剂量准确,脚注处理合理,包装美观牢固、整齐规范。笔者指导的学生在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这些指导经历更让笔者意识到赛教融合的重要性,只有将竞赛考核指标融入课程教学中,做到教学竞赛同标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掌握真技术,在以后的中药调剂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

参考文献:

[1]赵宝林,刘丽敏,赵波.基于工作过程中药调剂技术课程开发[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1):90-91.

[2]姜大源.工作过程系统化: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课程开发[J].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3):1-11.

作者:李忠芳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