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史课程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11-10 10:54:18

建筑史课程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在线引进课程给建筑史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本文就这两方面分别展开分析和论述,总结经验,使在线课程引进能更好地为建筑史教学服务。

关键词:在线课程引进;教学资源;教学理念革新;自主学习

众所周知,建筑史课程教学任务具有知识体系庞杂、信息量大并且内容相对比较枯燥等特点。因而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想必是每一位任课教师都竭心尽力试图解决的问题。但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手持教材,滔滔不绝地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时间一长,学生难免会注意力分散、兴趣缺失,导致知识传递效率低下等问题,这可以被视为建筑史授课过程中常见的困局。在线课程引进为摆脱这一困局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它的引入,意味着教学模式的革新,从以往单一讲授型的理论教学转变为讲授型、指导型和建议式教学融合的混合模式。学生通过在线课程的相关学习,在课前就实现了部分教学内容的“信息传递”,而随之开展的课堂互动又促进了教学内容的“吸收内化”。这种互动在学生和学生之间、教师和学生之间展开,教师在课堂上针对学生讨论的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因材施教,有助于学生的“吸收内化”。学生从原先被动的接受者转而成为主动的学习者,对于知识的关注度、课程内容的兴趣度均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从而让教学质量得以提升。所以,在线引进课程给建筑史的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以下就此展开论述。

1在线课程引进给建筑史课程教学带来的机遇

1.1丰富了建筑史的教学资源。在线课程的丰富性为建筑史教学提供了较大的空间,结合大量的图片和专题视频,使得知识点的传递更直观、更具有吸引力,弥补了以往教学模式单一、授课内容与形式相对简单枯燥的状况。学生可以汲取名校名师的建筑史教学内容,这类教学资源内容往往更加翔实、阐述充分、见解独到,拿来为学生所用,既丰富了讲课的内容,又拓展了知识架构。同时,这种模式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比较小,并且可以反复利用的资源对于知识的吸收和巩固均提供了较大的余地。1.2教师教学理念的革新。在线课程引进在无形中革新了“教与学”的师生关系,课堂的主角从教师转换成学生。首先,教师先在课前以学生为中心布置学习课题,要求学生边看视频边思考。课间,以学生为中心展开讨论和学习课题的汇报。在此基础上,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学生学习路途上的“引导者”。总之,从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保证学习效果出发,组织教学过程,完成知识传递的任务,如何应对信息化时代的影响下进行观念的变革,是全新教学理念的核心。1.3知识的有效传递,提高课堂效率。根据教学要求,学生必须在课前根据教师布置的学习课题,收看视频、搜集资料,对知识点的内容有所了解、有所思考。接着在课堂教导中,又通过充分地讨论和表达,对教学内容就有进一步掌握。这时,教师的适时引导便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实现了知识的有效传递,大大提升课堂效率。

2在线课程引进给建筑史教学带来的挑战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契机。在线课程引进给建筑史教学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同时教师对自身身份转化的不适应以及学生一贯以来被动式学习的惯性使得这项举措面临着全新的挑战。2.1教师身份转化带来的种种不适应。对于已经形成一套完备的建筑史教学体系的教师而言,从知识传授者的身份转变为知识的组织者、引导者,这的确不是个轻松的过程。在线课程引进要求教师具有谦虚与开放的态度,汲取优秀教师的讲课内容、知识建构方式以及相关见解,最后融合为新的知识体系,并且通过循序渐进地引导,使学生逐步掌握各知识点并形成相应的体系。在课前,根据学生的具体条件和素质,有针对性地布置相关课题;在课堂上,因材施教,答疑解惑。对于一位建筑史的教师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备更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巧,在这一新举措实施之初的确会带来一系列的不适应,要求教师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去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技巧。2.2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欠缺。在线课程引进除了对于在线课程的质量、教师的各方面素养和技巧要求提高之外还有一个关键性因素——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在经历了小学、中学若干年填鸭式的教学之后,突然打开一扇自主学习的大门,学生的不适应也是可想而知的。学生的自觉意识和自主学习的意愿相对较弱,一旦学生在课后没有及时完成学习,在线课程的学习就会导致整个课程链的断裂,课堂上也无法展开深入有效的讨论,教师更无法就设计的教学过程引导和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吸收。所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的养成成为在线课程引进这一新举措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

3结语

在线引进课程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新举措,它以灵活、高效、注重教育内涵的建设等特点影响着建筑史教学的新发展,给我们教师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新媒体、新形式提高建筑史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此同时,作为专业教师,也要树立不畏困难、勇于面对挑战的决心,投入更多的精力与心血,完成教师作为“引导者”的角色转变,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能力,使其成为知识的主动探求者、课堂的主体,进而成为知识的主人。

作者:王渝柯 单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