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14 04:10:26

建筑结构课程教学论文

1从教学方面的改进

1.1建筑结构课程的内容较多,从教材出发,课本的主要内容由三大结构组成即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和钢结构。而这三大结构课程基本上是相互独立的,传统的教学也是把三大结构按部就班地讲完。但是从当代的建筑工程来看,现代建筑中,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在实际工程上被大量采用,而抗震比较差的砌体结构却用得越来越少,所以在这三大结构的教学当中应适当侧重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学习,而砌体结构应通过实践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多学习其构造要求及其抗震规定。而对于以前学时较少的钢结构部分应加强教学的力度和增加学时量,重视钢结构在建筑中的应用。从近几年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看,有一部分学生是从事钢结构工作的。

1.2建筑结构这门功课最终是为实际工程服务的,而这门功课的一些内容和实际施工联系非常紧密,所以我们可以采用实践教学的方法来讲授该部分课程。例如,该课程附带的课程设计即混凝土现浇单向板肋形楼盖设计,我们可以把该设计成果与钢筋工程的施工结合起来讲授。这样学生既学好了这一部分的内容又学习了施工的部分内容,而且对这些内容理解尤为深刻。这样把理论和实践学习相互结合,既使学生学好了理论知识又使学生学会了学以致用。

1.3加大结构施工图识图和绘制在本门课程的比重。对于要参加实际施工的学生来说读图的能力很重要。如果学生到了工地以后看不懂施工图或是看得不对,理解得不对,那么就会影响工作。所以在建筑结构该门功课的教学工作中应加入结构施工图读图的知识,使学生掌握结构基本构件在施工图中是如何表示的。尤其是详细讲解混凝土结构的梁、板、柱中的钢筋是如何摆放的,又是如何在图纸中表示的。以上这些识图的的基本知识对学生的实际读图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还可以使学生对本门功课的构件计算有更实际更深层次的理解。

2加强实践动手能力

让学生做课程对应的课程设计,做出计算结果以后,让学生利用制图的知识画出图纸。由教研室购买各种直径的铁丝,由教师统一制定规则,什么样直径的钢筋对应什么样直径的铁丝。在教师审核后,学生领取铁丝并动手制作,做出自己设计的梁、板配筋模型。对于计算结果不正确或模型做得不对的学生,要求返工重算或重做,直至达到合格标准为止。这种教学方法强调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

3加强考核方式的改革

课程学习完成后的考核是课程的必要环节,而一次考试不能全面检验学生各方面的学习效果。为了更好地检验学生学习的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应根据建筑结构的课程特点进行考核方式的改革。建筑结构这门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在四个方面的能力:结构图的读图能力,梁、板、柱的计算能力,建筑施工中的构造规定理解能力,建筑规范的理解能力。而考核方式也应该是对上述的四种能力展开针对性的考核。所以考核的方式不是注重最终的考试,或者是取消最终的考试,应注重作业、阶段性的小设计以及课程设计的考核。考核形式应按照比例分配给平时作业的评定、阶段性的小设计以及课程设计。作业评定主要是针对梁、板、柱计算能力的考核,阶段性的小设计主要是针对建筑施工中的构造规定理解能力的考核,而课程设计主要是针对建筑规范的理解能力以及结构图的识图绘图能力的考核。

4结语

在教学实践中,针对建筑结构课程教学中的一些教学手段和教学环节进行了一些改革并取得了一些效果,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当然今后还要对这门课程的教学方法继续探索,要进一步调整,要跟上当代建筑行业的要求,要让学生在课程的学习当中体会到课程知识对实际工程的重要性。相信在我们这些教学工作者的不断改革和探索下,一定能够培养出兼具理论和技术能力的高等应用性人才。

作者:崔磊磊栗丽肖保辉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