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25 04:41:02

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是为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输送优质人才重要教育机构,为此教师需以培养更优人才为导向不断研究教学模式,旨在助推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强化学生专业素养,加强人才与岗位对接,提升高职院校师资力量,凸显高职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优势。本文通过研究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以期提高高职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研究

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具有如下价值:第一,立足新时代通过教改面向社会培养更优护理型人才,推动护理产业发展;第二,通过教学模式研究丰富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手段,多渠道调配护理学育人资源,提高该学科教学实践有效性,强化教师教法创新能力;第三,学生在新颖、科学教学模式加持下能够有效培育核心素养,为符合护理岗位对人才的更高要求奠定基础。基于此,为提高高职育人质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探析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1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关键

1.1生活护理。教师在教学中需从休息、环境、衣着、饮食等方面着手针对病患日常生活护理展开教学指导活动,旨在从细节出发规避疾病加重、反复等消极现象,通过掌握生活护理知识提高学生护理能力,如青光眼患者需控制食量,不可暴饮暴食,以300mL/次为标准控制饮水量,确保生活护理到位,病患可以早日康复。1.2心理护理。为保障病患可以用良好的心态配合医护人员完成诊疗任务,护理人员需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这就需要高职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从言行、态度、交流方式等角度出发落实心理护理教学指导目标,使学生能够树立服务意识,用“同理心”了解病患心理动态,与病患家属建立和谐关系,积极鼓励病患,助其树立康复自信,继而提高护理学教学质量。1.3过程护理。为保障病患可以顺利转为健康状态,护理人员需遵医嘱针对病患疾病状态进行过程性护理,教师需从手术护理、对症护理、术前及术后护理等角度出发讲解护理知识,助力学生掌握过程性护理技能。1.4疾病观察。护理人员负责观察病人体征,了解其患病程度、性质、原因、时间,通过观察判断其是否有复发或患并发症等先兆,在病患用药后需观察其药物反应,结合疾病情况配合医生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这就需要高职教师通过教学引导学生树立观察意识,能够留心病患诊疗细节,为学生灵活运用护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础[1]。1.5健康指导。护理人员需针对病患进行健康教育,确保病患日常生活方式科学健康,减少疾病复发风险,尽快摆脱疾病困扰。基于此,教师需通过教学指导确保学生掌握根据病患实况制定健康指导方案的知识及技能,从用药、体制锻炼、个人卫生、工作环境等角度出发赋予健康指导方案完整性、系统性、可行性,使学生护理能力得以提升。

2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原则

2.1教材为基为保障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科学高效,教师可以按规完成育人任务,其需围绕有关教材研究教学模式,将教学模式视为教师传道受业解惑的载体,避免育人模式脱离实际,助力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为学生强化护理能力给予支持。2.2以人为本部分高职学生是首次接触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知识,还有部分学生在中职院校学习时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学生群体对护理的认识存在差异,学习基础各异,教师需践行以人为本原则,秉持因材施教理念,结合学情妥善应用教学模式,确保学生能够在护理学教育中有所收获,达到培养优秀护理人才目的[2]。2.3能力先导当前教学改革活动不断发展,对高职专业教育提出新要求,一方面学生需掌握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从业资格,另一方面学生需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养、人文情怀、合作精神等核心素养,继而在教学中得以全面发展,为此教师需关注学生能力发展情况,使教学模式更具教改价值。

3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阻力

3.1教学思想陈旧部分高职教师在开展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活动时过于强调理论输出,在单位教学时间内灌输过多知识,并未关注学生学习反馈,轻视学生学习心理,师生互动欠佳,教学气氛沉闷,学生无法主动学习理论知识,“教”与“学”链路切断,影响专业知识传导成效。3.2教学手段单一有些高职教师经验丰富,在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实践过程中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育人状态,虽然可以展现高职专业教育优势,但却阻滞其他先进育人手段的引入,加之教师教学思想陈旧,未能结合学情丰富育人手段,降低该专业教学质量。3.3教学目标不合理有些高职教师认为教学目标是完成教材中涉及知识及技能的讲解任务,未能关注人才培养与岗位对接的关系,不关注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教学指导视野较窄,育人思路僵化,无法有效创新教学模式,影响高职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成效[3]。

4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

4.1调整教学思想。教学思想是教学模式发展的灵魂,只有教师育人观念与时俱进,才能有效发展教学模式,达到培育优质专业人才目的。例如,高职教师需践行立德树人思想,将德育、美育、智育结合在一起,并体现在教学模式中,使学生能够在掌握专业技能前提下塑造健全人格,成为可以为护理行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教师可将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护理工作者感人事迹融入到教学模式中,通过事迹解读引导学生肩负社会责任,树立职业意识,明晰一名护理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护理人员先进事迹中给养塑造健全人格,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发展,教改背景下教学模式发展更具现实意义。4.2丰富教学手段。教学手段是教学模式发展的外在表现,只有教学手段丰富、科学、可行,才能确保育人资源得到高效利用,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成长个性化需求。例如,教师在进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时可采用数字化教学手段,率先为学生播放患有青光眼、中耳炎、牙髓炎等病患诊疗视频,弥补教材理论知识充足、实践性内容不足育人缺陷。在学生观看视频前提下围绕生活护理、健康指导等关键知识进行讨论,激活学生护理思维,引导学生将病症与护理知识、专业技能一一对位,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内容解决护理问题,同时培育学生病症观察能力,继而赋予教学模式有效性。再如,教师可运用情景教学手段,鼓励学生两两一组模拟护理关系,以真实诊疗案例为依托渗透教学内容,在情景再现中助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及技能。为保障情景教学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教师可联合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实践情境中必须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如“制定健康指导方案”、“与病患家属高效沟通”、“做好心理护理、生活护理基础性工作”等,使学生情景体验更为丰富,在实践中检验其学习成果,为教师展开富有针对性的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活动提供依据,继而使教学互动更为高效,建立“教”与“学”闭合链路,达到提高教学模式有效性目的。4.3合理规设教学模式应用目标。首先,教学模式的应用需能够助力教师完成专业教学任务,确保学生护理学相关理论学习基础扎实,为学生灵活运用护理技能解决具体问题奠定基础;其次,教学模式的应用需能够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可以驾驭专业知识及技能,还能树立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职业等意识,使学生做好准备在护理行业发光发热;最后,教学模式的应用需能够体现岗位需求、用人标准、行业发展实况等社会性、客观性内容,引领学生与岗位对接,关注护理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知识、新技能,确保所学内容与时俱进,优化配置专业教育资源,用新时代社会用人标准衡量自己的综合能力,找准学习方向,提高学习效率,强化综合素质,凸显高职专业教育优势[4]。

5总结

综上所述,为提高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质量,教师需调整教学思想,丰富教学手段,合理规设教学模式应用目标,确保教师在应用先进教学模式基础上可以完成教改任务,弥补传统育人缺陷,培养优秀人才,使学生能够具备从业资格,得到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护人员,使高职人才培养效果更优。

参考文献

[1]李凤军.高职眼耳鼻喉口腔科护理学教学模式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21):78-80.

[2]李圣洁,熊振芳,李敬文,等.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过程评价方案设计综述[J].湖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9,21(6):113-115.

[3]刘齐,刘桂瑛,苏丽西,等.虚拟仿真技术联合网络教学用于基础护理学实践教学[J].护理学杂志,2019,34(24):71-73.

[4]许颂华,赵小贞,王世鄂.渗透式人文素质教育在护理学专业人体形态学教学中的应用[J].解剖学杂志,2019,42(6):624-625.

作者:刑兵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外科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