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23 09:39:48

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高职校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逐渐受到了重视,随着社会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因而会计信息教学改革呈现出极强的紧迫性,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中,高职校会计教学正在进行着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以信息化教学手段为开端,使得高职校会计专业教学面临着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鉴于此,本文在对会计信息化改革的必要性进行介绍的基础上,从信息化教学的现状、信息化改革的目标以及改革方案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希望能够对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会计专业教学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改革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在我国的迅速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信息化教学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的一种教学活动。在这种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现代化教学的主要没人。高职会计专业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以市场需求为基础,改革教育模式,满足会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努力培养专业知识扎实的复合型人才,从而推动信息化教育的良性发展。

一、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高等职业教育是为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径,其发展要与信息化时代特征相适应,对其教学进行信息化改革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传统教学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化时代的要求。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会计电算化技术的不断完善,传统会计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信息化时代的要求,跨级专业要打破陈旧的填鸭式教学弊端,充分刺激学生学习兴趣,从而使得其能够适应信息化环境下会计工作的模式。(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推动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随着当前就业形式的日益严峻,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高等职业教育也更加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此来满足企业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高等职业会计教育要改善自身教学的弊端,应用信息化手段深入改革,努力缩减会计工作岗位要求与学生就业能力之间存在的差异,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三)信息化技术促进会计专业职业教育信息化。当前,信息教育已经逐渐成为高等职业教学的主要载体,同时也对传统会计专业教育模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进一步扩展了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教学的方法,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高等职业会计教学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因此高等职业会计专业信息化改革势在必行。

二、当前高职院校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现状

目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设置的主干课程主要有基础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以及管理会计等理论课程以及计算机应用实践课程。其开设的计算机实践课程虽然能够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但是却不能够培养学生的会计信息系统设计以及分析能力以及相应的软件开发能力,这主要是由于其设置的信息技术类课程的培养目标不明确造成的。另外,由于现代信息化技术在会计领域内的开发、培训等方面的应用还不是很成熟,使得高等职业院校在会计专业信息化改革过程中缺乏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信息化管理支撑。在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中,许多高职院校面临着会计信息化模拟教学的专业人才的缺乏,以及缺乏比比价成熟的改革体系和改革经验。

三、高职校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的目标

高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的主要目标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于不合理的专业教学大纲进行调整,将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作为日常教学的重点。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侧重理论教学,对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因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要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其次,改善会计信息化教学的教学环境。由于传统的会计教学模式导致教学的氛围比较压抑,从而影响到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而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要将教学氛围的改善列为改革的主要目标。再次,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高职院校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改革的需要实现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要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信息化教学的初级阶段,要能够确保学生熟练操作各种办公软件,在进入到深入阶段后要进一步增强学生操作和应用比较复杂的财务管理软件的能力,如ERP系统等主流财务管理软件。

四、高职校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的方案

高职校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改革现有的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加强会计信息化课程师资队伍的建设,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集合。为了保证信息化教学的效果,首先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对于教师的学历和资历严格考核,确保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适应会计信息化教学的要求。同时,要对会计信息化授课模式和授课内容进行改革,根据学生对于专业技能掌握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对理论和实践教学课时进行分配和调整。第二,要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增加会计教学的实践课程内容。高职校要想培养出专业技能更强的会计专业人才,就要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增加实践教学的内容,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从而使得在真实的环境充分体验信息化教学的内涵,从而掌握信息化的有关技能。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不能够闭门造车,要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派遣学生到企业中进行实习,体验真实的会计工作环境。同时,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根据企业的情况模拟会计部门,让学生担任不同的岗位,通过情境化模拟教学模式改革会计信息化教学的全过程。

总而言之,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对于当前会计理论、实务以及会计学科体系等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而高职校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过程中要从多方面、多层次入手,积极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专业素质过硬、应用能力较强的会计人才,从而满足环境环境变化对于复合型会计人才的需求。虽然当前我国高职校在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要清醒的认识到这还远远不够,仍然需要广大高职校会计教育工作者以及相关社会人士对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参考文献:

[1]杜俊娟,王玮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会日信息化实践教育模式构建[J]财会通讯,2012(10).

[2]姜利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5(15):151-152.

[3]纪海荣,潘安琪.信息化背景下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新思路[J].知识经济,2016(22):170-171.

作者:丁慧 单位:宿迁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