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工程教学模式论文

时间:2022-03-23 10:03:03

虚拟工程教学模式论文

1重新构建虚拟工程教育课程体系

在明确了问题和现状之后,我们就要考虑如何去进行改革,改革内容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专业课程内容改革。在进行如“模电”“、数电”等专业基础课教学时,增加了实验学时,增加了实践课程,如设计,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实验模块,在实验时候进行自我测试,找到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在进行专业技术课教学时,引入具体的实践小项目,让学生实践。以“电子电路”这门课程为例,这门课程主要是让学生掌握电路的原理,对于学生将来从事电子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比如我们通过一个小电路为例,老师提出项目和实践需求,规定好各项性能指标,要求学生把元器件焊接,测试器功能,最后撰写实验报告。通过这样一个实践项目,很好的让学生亲身参与了项目的实践并把所学的理论、软件应用到实际中去,完成项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2)在专业教学方式改革。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在一些课程中初步尝试了工程化的教学方式同时结合竞赛的要求来进行改革。以电子设计大赛为契机,构建多层次的开放型实践体系的教改模式正被很多高等院校尝试与实践。近年来,各类型、各种规格的竞赛内容越来越注重引导学生把理论知识与综合能力相结合,方案设计、理论计算与实际制作、科学测试相结合,涉及的知识不再局限于电子技术这块,更多的体现了跨专业或者多专业知识的相结合,传统器件与新型器件应用相结合;竞赛题目注重在基本设计、实际测试、撰写报告等不同环节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很多题目还设置了创新型加分项,加强对这些方面考查的力度。因此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增设实践要求类似于专业技能比赛的项目课程内容,比如从往届电子竞赛试题中精选题目布置给学生,告诉学生大致的分析思路和查找资料的方法,但不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让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模式进行,从构思、设计方案,方案评价标准并不是简单的对错,而是能不能提出对原理有深入理解的方案、方案的创新性和合理性如何。这样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摸索,逐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鉴于硬件电路的调试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着重告诉学生判断分析电路故障的思路和操作技巧,使学生掌握调试硬件电路的方法,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解决具体问题。通过此种方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虚拟工程模式中来。

2课程评价体系改革

改变以往教学以理论成绩为主,实验成绩为辅的考核形式。考核成绩是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需全面进行考察。在专业理论课程也尽量有意识加入实践环节。在课程设计上,仅仅围绕课本介绍的知识,以虚拟工程的理念,构思六位电子钟的实践项目,以项目组的方式去设计、实现、运作实际的项目,并以制作实物样品、总结报告和PPT介绍方式等结题。对学生考核方式采取多样化,既有教师的评分,也有学生代表和自我评分。考核点的评分项也多样化,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增强了考核的科学性。教学中引入虚拟工程模式,能充分展示现代高等教育“以能力为本”的价值取向,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得到很大提升。建立科学有效的能力评价体系,有利于培养学生获得职场所需的各种能力和素质,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实施虚拟工程教改模式的关键。

3结论

我国大部分高校也都在进行教学、实验改革。改革的核心是加强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不仅仅完成课本布置的作业,同时更多的参与到实践中来,通过实践检验理论。但这类型的实验改革不仅涉及的范围较小,而且大多的只是简单、被动地验证教师讲授或书本上所述的知识,以模仿为主,缺乏创新型、自由设计的实验和多学科的综合型实验,同时这类模仿实验改革也存在着采用传统的方法多而应用最新的技术少的缺点,除此之外,更多也仅仅强调个人能力方面的提升而忽略团队合作的精神。因此,尽管增加了部分综合、设计型项目,但仍局限于某门理论课程,很难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真正引入实验教学中。本文研究的目的是以虚拟工程理念为指导,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并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电子高级技能性人才,通过与电子类技能大赛等方式结合,实现改革中所注重学科知识的完备性与系统性,注重学生在工程项目中所起作用,所获得知识及体会,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更能适应现在工程教育的发展,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技能型人才。

作者:甘艳芬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