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教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10 02:48:27

独立学院教学管理论文

1.独立学院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领导对教学管理队伍重视不够,教学管理人员对自身重视不够

在独立学院中,学院领导们对教学管理队伍的重视不够,认为教学管理仅仅是排课、调课、考务等没有什么难度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他们在思想观念上,没有认识到教学管理对独立学院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价值,没有认识到教学管理人员在提高办学效益、教学质量等决定学校教学工作整体水平方面的关键作用。在学校的政策制定上,不少独立学院加强了师资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却对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不够重视。由于独立学院对教学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教学管理人员往往也易陷入认识误区,对工作缺乏深入了解。这样就忽视了对教学管理的理论学习和对现代教学管理方式方法的探索。

1.2教学管理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

在结构与素质方面,独立学院缺乏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学管理队伍。为了控制办学成本,独立学院往往就对教学管理队伍进行压缩,这就造成了教学管理人员相对不足。从专业学历来看,独立学院中绝大多数的教学管理人员是非教育管理专业毕业的,他们没有教学管理理论的系统学习,相对缺乏现代教学管理理念、教学管理规律、教学管理手段等知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管理工作的创新,影响了对新形势的适应。

1.3教学管理队伍不稳定

在独立学院中,教学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大,而且很难独立做出显著的工作成绩。由于领导的重视不够,部分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设想也难于实现。同时在岗位津贴、职称晋级、职务升迁等方面他们又低于教师或辅导员的待遇,这造成了教学管理人员心态不平衡、思想不稳定、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再加上独立学院的迅速膨胀,教学管理工作的日益规范,使得教学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都逐步增大,教学管理人员的辛苦工作得不到认可和回报,这就严重挫伤了一些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导致教学管理岗位的人员流动快,尤其是教务部门工作人员和各单位的教学秘书更是频繁更换,严重影响了教学管理工作的连续性。

2.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对策分析

根据以上分析,本文试提出以下对策。

2.1提高认识,在思想上重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独立学院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对独立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无论是本科教学水平的评估,还是学士学位单位授予权评估,或者各类型的教学评估工作,均把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列为一项必不可少的评估指标,这都说明教学管理在高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独立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要靠教学水平,还要靠教学管理水平,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与科学、结构合理的教学管理队伍有机结合,才能创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质量,才能提高独立学院的竞争力。再次,教学管理是为教学服务的,教学又依托于教学管理,教学管理人员提供的管理氛围和管理文化,将直接关系到广大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及工作质量。因此,教学管理人员也是独立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独立学院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普遍滞后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现象已相当明显,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独立学院办学实力极为不利。因此,独立学院的决策者要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摆到与师资队伍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从根本上重视教学管理,提高对教学管理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彻底根除以往不论能力大小、素质好坏都能干好教学管理工作的旧观念,要充分认识到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要引导教学管理人员转变观念,帮助教学管理人员树立管理育人的观念,改变那种认为教学管理工作只是教学辅助工作、处于从属地位的思想观念,明确教学管理也是在为提高教学质量做贡献,为独立学院的发展做贡献。

2.2创新机制,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稳定性

独立学院要想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稳定性,要对独立学院所处的社会环境进行分析,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创新教学管理队伍的激励机制,采取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并重的方法。物质激励主要是薪酬激励。独立学院决策者应为教学管理人员提供有吸引力的薪酬,薪酬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学校对教学管理人员的认可,影响着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独立学院可以对教学管理人员制定详细的薪酬管理方案,对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数量、完成情况、效果评定等方面都要进行细化,使教务管理的每项工作都能得到一定的薪酬体现。同时也可以专门设立教学管理岗位专项津贴,该津贴随着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年限增加而增加,随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变化而变化。不仅如此,独立学院也要重视精神激励的作用,完善参与激励、授权激励、沟通激励等各类精神激励,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学管理人员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参与度,激发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员工对学院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应该为教学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关注教学管理人员的个体成长,在充分了解他们的个人需求和职业发展愿望后为其提供合适的发展途径,使管理人员职业发展和独立学院发展的目标一致。促进教学管理人员在精神层面上的提升,通过增强员工职业认同感来形成员工工作的内在驱动力。运用荣誉与晋升激励方式提高员工的荣誉与晋升激励感知,满足员工的荣誉需求等。这样,通过各种激励,可促进教学管理队伍实现稳定目标,并最终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

2.3加强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独立学院要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学管理队伍,必须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素质。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管理的理念、模式和专业知识也在快速地发生变化,科学有序地为每一位教学管理人员提供培训,对推动独立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首先,独立学院应根据教学管理队伍的组成和各自特点及工作实际情况,,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对教学管理人员进行短期培训,丰富其教育教学管理知识。其次,有计划地选送一些有潜力的教学管理人员攻读学历,提高管理层次。再次,选派教学管理人员到外校参观学习,参加一些关于教学管理研究的学术交流会,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提高管理能力。同时鼓励支持教学管理人员自主学习,强化教学管理人员自我提升的意识。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和学习,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中不断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研究和工作创新能力,从而提高教学管理整体水平,不断增强独立学院的竞争力。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推向深入,在可预见的未来,独立学院的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重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应当是独立学院应对新形势的重要环节。

作者:熊文斌单位:湖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