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实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28 11:25:56

商务实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在此过程中,外语商务人才不可或缺。虽然高校开设了商务实训课程,但商务外语人才的培养还存在较多问题。改革和完善商务实训课程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外语专业;商务实训课程;教学改革

一、外语专业商务课程实训教学现状

1.培养模式与人才需求脱节。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我国对外商务活动更加频繁,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对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然而,大部分高校的外语人才培养却未能跟上时代潮流,还停留在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上,仍以传授语言知识和商务理论知识为主。高校开设的商务实训课程多流于形式,并未使学生真正掌握商务实践能力。传统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以教师为主导,讲授教材中基本的语言知识往往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缺乏。学生虽然具备一定的语言基本功与商务知识,但难以满足企业对外语商务人才的需求。2.实训课程形同虚设。商务外语课程是一门既需要理论知识又需要实践能力的课程,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的设置应相辅相成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目前,多数高校对商务课程的开设依然以重视理论为主,课程设置中主要注重的是语言基础知识和商务外语理论知识的传授。虽然开设了实训课程,但课程内容却以知识学习为主,涉及商务实训的内容少之又少。多数高校商务实训课程的任课教师仍以传授知识为主,对学生的实践演练不够重视,忽略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的商务实训课程在考查过程中,考查的内容多以死记硬背为主,对实践能力、应用能力的考查相对较少,不能准确地评估学生商务业务实践能力的掌握情况。3.实训设备与师资力量匮乏。现阶段高校已基本具备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授课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基本满足日常教学需求。但对于商务会展实训、外贸产品实训、商务谈判实训等商务实训课程来说,这些设备是远远不够的。受到建设资金缺乏、购置手续复杂等因素影响,现阶段商务课程的实训设备与资源严重匮乏,这直接影响着实训教学效果。目前高校的商务外语任课教师多是从高校毕业就直接走上教学岗位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本身就缺乏商务实践经验。并且由于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更新不及时、对行业发展了解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教师在商务课程中无法顺利地开展实训环节。教师水平参差不齐,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都具备的双师型教师也不多[1],因此师资力量的匮乏也是现阶段外语商务实训课程难以开展的原因之一。

二、外语专业商务课程实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现阶段外语专业商务实训课程存在的问题较多,教学效果较差,导致学生在毕业就职的过程中由于商务实践能力达不到企业用人要求而无法顺利就业。随着国家各项战略的实施,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已越来越重视复合型外语外贸人才,单一型的外语人才正面临着就业困难和无法就业等情况,单一型外语人才被复合型外语人才取代已是大势所趋。为了使外语专业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趋势,满足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商务外语课程应将语言交际与商务业务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商务外语实训教学是语言知识、商务知识、商务技能融为一体进行实际演练的课程。通过多方位、多样化的模拟训练,学生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把三者有效结合,真正获得要从事某一特定工作或者行业所需的工作能力、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2]。建设和完善商务模拟实训室开展商务会展模拟实训等实训教学是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

三、外语专业商务课程实训教学改革措施

1.明确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机制。外语专业商务实训课程应以培养具有良好的语言应用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商务实训课应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为满足企业需求和服务地区经济发展而切实地开展商务实训。新的培养模式应以企业所需为出发点,培养具有商务实践能力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商务实训课程在切实开设商务礼仪接待、商务口语、商务模拟谈判等实训基本课程内容的同时,还应开设外贸跟单实训、报关实训、外贸函电实训等外贸商务实训内容。在日常的教学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充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合理安排理论与实训教学,完善人才培养模式。2.制定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机制。现有实训课程并没有完善的考核方式,无法对实训课程的教学效果作出实际的评价与评估,不利于实训课程的改进,建立健全实训课程的考核标准势在必行。实训课程的考核应充分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参与到课程的评价中。除学生评价之外,同行之间的评价也十分重要,教师之间的互评可促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进;教师自评也有利于教师意识到自身的优点与缺点,有利于教师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效果。因此,商务实训课程的考核机制应以学生评教、同行互评、教师自评三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增加设备投入,完善实训教学条件。现阶段的商务实训课程多是在传统的语音教室进行,导致学生无法真实地感受到办公场景和氛围。为了营造真实的商务办公环境,高校应加强商务实训室的建设,完善实训设备如打印机、传真机、电话、电脑等,以便学生实际操作进行收发邮件、传真等实训环节。在增加校内设备完善校内实训室建设的同时,还应发展校外实训基地,使学生能够在真实的商务环境下进行实训演练。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具有较强的语言功底和商务实践能力的教师是商务实训课程顺利开设的必要条件。高校的外语教师本身具有良好的语言功底,而在商务实践能力方面则稍有欠缺,因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应从提高教师的商务能力出发。为了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到企业去实习,让教师接触到更多新的商务知识,以便教师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商务技能,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交流、分享商务经验[3]。只有教师自身商务能力得到提高,才能更好地完成商务实训教学。除提高教师的商务授课能力外,还应聘请具有丰富外贸经验的专业人士定期来校进行讲座和授课,对学生进行商务业务指导。

参考文献:

[1]郭艳红.应用型本科商务英语教学改革路在何方[J].海外英语,2014(3):87—88.

[2]王青.商务英语专业实训教学改革探索[J].琼州学院学报,2011,18(1):60—61.

[3]金蔚.基于商务人才需求理念的商务日语教学改革探索[J].高教探索,2016(s1):106—107.

作者:韩冰 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