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10-18 02:42:18

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分析

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导致教育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对现代职业教育而言。在这种背景下,强化会计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十分必要,是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需求,同时也是适应当前教育发展背景的需要。故此,本文对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了相应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现代职业教育;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为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背景。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会计技能教学也必须要做出一定的调整,注重对高素质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人才的培养和创新。所以,对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分析尤为必要。

一、现代职业会计技能教学现存的主要问题

1.教学理念落后。随着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专业会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高,所以在职业教育过程中,也应注重对专业会计技能教学理念的改进,培养出更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专业会计人员,促进专业会计教学工作的发展和进步。对此,教师也应对自己的教学理念进行及时调整,以符合当前的教学工作发展需求,强化教学工作的有效改进和创新。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理念革新不及时、不到位。随着会计职业的不断发展,会计理念以及会计支持不断改进,但是职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研究工作比较落后,没有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学体系。同时职业院校的优秀教师老龄化程度普遍较高,而新教师的理论知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并且老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和意识不足,对于新理念、新思想接受能力较差,与青年教师相比较为不足。并且在会计技能教学过程中,一些职业教师过于注重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忽视了读学生文化素养的教育和思想境界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2.课程结构体系不合理。教学课程结构体系不合理会导致学生的能力培养结构不同,学生的会计能力不足,难以完善相应的教学任务,课堂教学有效性较差。部分职业院校的课程教学体系存在不足,没有考虑到社会人才需求情况以及学生的个人能力培养需求,忽视了对全能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导致其课程教学设计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在教学体系中,过于倾向学生的技术层面教学,忽视了实践教学工作以及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这种原则性偏差问题不仅会导致课堂教学有效性较低,还会影响到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效果,导致学生的专业会计技能和素质不足,对学生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也不利于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3.教学方法落后。教学方法落后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前职业会计技能教学工作的发展和创新,不利于会计技能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当前虽然部分院校已经逐渐意识到了相应问题,采取了相应的应对和改革措施,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应用时间较长,早以为师生们所熟识,这种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再被广泛应用。其教学改革和创新大都没有跳出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教学改革的有效性较差,实际教学效果没有得到有效提高。传统的职业会计技能教学模式大都采用“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方式,其实践教学过程比较枯燥乏味,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产生了严重影响,教师在课堂过程中进行知识讲解和灌输,学生的咳痰提高学习主体性没有得到尊重和体现,知识学习较为被动,其实际学习效果较差,会计技能不足[2]。

二、职业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措施分析

1.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必须要以教学观念的改进为先驱,利用先进的教学观念为指导,才能够保障教学工作改革和创新的有效性和可实施性。随着传统教学模式弊端的逐渐显露,高校教学改革已经成为了高校教学工作的大势所趋,与此同时,职业会计技能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创新。在这种情况下,职业院校在教学中,也应时刻关注教学理念的发展进程,了解社会的先进教学理念,推进其在教学中的应用和完善。所以教师要注重对各种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的实践应用,在进行相应的教学活动时,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和全面发展应放于同等地位,培养综合型会计人才,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2.合理设置课程教学体系。推进职业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还要注重合理设置课程教学体系,改进传统课程教学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先对当前的教学体系进行分析和探讨,与社会会计人才需求相比较,针对当前职业会计技能教学过程中存在主要问题,对课程教学体系进行合理的完善和改进。在进行教学课程设置时,强化对“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落实,将课堂主体交还给学生,在突出学生的会计技能培养的同时,强化教学过程中的学生综合发展,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满足社会会计人才需求,推进会计技能教学的改进和创兴[3]。3.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会计技能教学的重要因素,教学方法的合理性对于教学哦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强化教学方法的创新有利于推进职业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促进教学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教师可以在原有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改进,也可以利用当前先进的教学理念,创建新的教学形式和方法,从而推动职业会计技能教学的发展和进步。例如:教师可以情境创设法进行职业会计技能教学。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知识技术,制作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视频,在对原有技能知识巩固的基础上,引出新的教学知识。通过教学情境,使学生积极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促进学生的教学和发展。

在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工作必须要与当前的教育背景相适应,推进教学的改革和创新。职业教育院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教学情况,做出合理的教学调整,引进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从而推进会计技能教学的改革和创兴。

参考文献:

[1]唐古力.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J].中国市场2016(44):192-193.

[2]毛莉莹,万小凤.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22):368-369.

[3]范静云.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J].商业文化月刊,2016(3):166-166.

作者:陆珊 张葆华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