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0 05:22:50

MOOC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普及,人类社会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受时代的影响,我国的高等教育领域也将变传统方式为“互联网+”思维下的高等教育。从分析我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教育模式的现状出发,通过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MOOC课程改革实施情况对比,进而提出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的MOOC改革举措,探索这一新时代新思维下的MOOC计算机专业课程教育发展前景。

关键词:MOOC;计算机专业;课程改革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兴起及发展促使它们已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互联网及物联网的逐渐普及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并改变了我国高等学校的教育目标、教学重点和教学方法,使其日益凸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1]。凭借大数据、云计算、MOOC、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技术优势,加上“资源共享”的互联网思维,使互联网在教育领域内掀起了一股热潮,而MOOC的出现又必将会严重影响和强烈冲击着传统的高校教育,特别是计算机及其相关专业。

1我校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现状

计算机是一门理论前沿、技术更新发展迅速的学科。社会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数量较大,已渗入至当今社会的各行各业中。但从近年来的学生就业层面上看,情况却不容乐观,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毕业生数量多,而是相当一部分的学生的本专业的知识能力素养不足以胜任用人单位的需求。这就说明目前的传统的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轨现象,亟待改革。我校是一所省属应用型本科院校,故更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来调整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平时的实习实训、提高学生的知识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出能够满足社会需求及适应未来变革的应用型人才为最终目标。目前,我校的计算机专业课程的主要教学模式体现为:1)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灵活度低,教师必须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设置执行教学,束缚了一部分极具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的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2)以教材和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模式主要强调教师的讲授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得学生不能积极有效地参与课堂讨论,把学生的头脑当成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能力的发展[2];目前,这种教育模式正在改革,学生的个性和能力的培养正逐渐被重视起来。3)实践教学模式主要体现为授课教师布置一定数量的操作或编程题,然后由学生上机完成,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只是起到一个辅导性的作用。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每一个学生是否完成或完成任务的质量如何,教师一般不能很好地掌控,从而亦不能更好地推进实践教学。因此,亟需为学生营造一个具有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的实践教学环境。

2MOOC思维引入至传统的专业课程教学的探索

2.1MOOC课程改革的探索MOOC的出现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一大挑战,MOOC时代对于一些教师来说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一些平庸的教师或许将退出教学一线,这一时代的兴起将会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一教育环境下,教师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课堂引导的主体。1)MOOC模式教学相对传统教学的优点,众所周知,大规模、在线、公开是MOOC的三大显著特点。MOOC除了可以真正实现全球范围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之外的另一优点就是使用费用低或者完全免费。目前,国内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一些顶级大学都已建立了完全公开和免费的MOOC平台,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MOOC课程资源进行在线学习。2)MOOC学习者可以跨越学习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灵活掌控自己的整个学习过程。由于MOOC将课程按照各个知识点的形式划分成一个个10分钟左右的独立小视频,所以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任何时间碎片的情况下可以反复观看某一知识点的视频,或者参与讨论等,从而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3)引入MOOC将能有效地推动我校的教学改革。结合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课程的学时正在逐渐削减,而大部分学生的基础又相对薄弱,且很少有自主学习的习惯。故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安排内,将课程知识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地传授给学生成为一大教学难题。将MOOC引入至传统的教学中,使得课堂成为一个教师引导和问题讨论的空间,而课程内容的学习由学生课前完成。不仅解决了学时紧张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2.2MOOC在我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实施目前,我校正在实施的是计算机基础课程的MOOC教学,该课程资源依托于安徽省官方MOOC平台e学会。授课教师要求学习者在学习前首先进行平台注册,然后在课前按知识点自主学习课程内容,对讲述内容提出相应的问题,同时在每一知识点的学习后会提供一定数量的配套练习题供学习者巩固所学知识。在课堂中授课教师再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统一或个别辅导,同时对前沿知识点进行拓展。除此以外,授课教师还将针对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视频,这一实施相对之前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并将持续推广下去。适当建立MOOC课程,根据本专业课程自身的性质和特点,选择性地建立MOOC平台;同时也鼓励和推荐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一些其他优秀高校、优秀课程的网络课程,通过提交学习成果的方式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一成功实施也势必带动计算机专业课程的MOOC教学改革。

3MOOC在我校计算机科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前景

1)可以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任何一个院校都会存在一些个体水平差异较大的学生群体,这就使得教师如何组织教学内容来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成为课堂教学的一大难题。而在MOOC模式教学下,一方面学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授课教师可以总结学生总体特点,探索和建立群体学习的预测模型[3],从而更好地推进教学改革,满足MOOC学习者的个性化的学习需求。2)计算机专业课程的MOOC教学改革将会提升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师生总体的综合水平。MOOC中的海量学习资源主要依靠于名校、名师[4]以及全世界的学习者的共同探讨、学习、分享,进一步得到新观点、新启发。众所皆知,MOOC起源于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人工智能,其发展与计算机网络、多媒体及其他计算机技术息息相关,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借助于当前的专业优势制作出高水平的MOOC课程,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而且这一课程的组织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心、有效地组织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成为教学的重点。而这一要求必将推动教师会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改进教学方法,教与学两方面相互促进。3)能够更好地培养出与培养方案目标一致的应用型人才,与社会需求接轨。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自然会将应用能力培养置于首位,随着近些年的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新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信息化应用水平,而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更应抓住这一优势和契机。由于计算机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性均很强,建议从部分专业课程,如: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等课程着手进行MOOC课程试点改革。逐渐建设出视频课程知识点明确、重点突出、平台互动性强、重知识的应用能力培养的MOOC课程资源。同时,也可以鼓励和推荐学生自主在著名高校的MOOC平台上注册账户自主学习,接受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最前沿的教育。重理论的同时也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培养出与社会需求接轨的计算机行业的优秀人才。

4结语

整合网络中的优质课程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将学习MOOC在线课程变成一种常态,创造跨时空的学习模式。正由于这一教育背景下的学生的学习需求,也促使计算机专业的教师不断地探索、科研创新、利用专业的优势,给学生带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质教育资源,使得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张德青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吴青熹.互联网背景下的高等学校管理变革[J].中国高等教育,2014(7).

[2]赵敏.在多媒体和网络环境下对中学物理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2005(7).

[3]戴振华.MOOC与大数据技术在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学术探讨,2014(6).

[4]李显峰,柴荣军,何志明.基于MOOC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