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学反思提升小学数学教师能力

时间:2022-06-30 04:12:32

浅谈教学反思提升小学数学教师能力

[摘要]本文立足小学数学,通过教学反思提升教师能力策略研究,主要有:培养自己反思意识,养成反思的习惯;完善学生评价制度,获得最直观感受;开展公开课,借助其他人点评促进自身发展;积极听课,从其他教师的教学实践中获得反思;集体教研,借助集体的力量进行反思。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反思;教学能力

近年来,随着新课改的推行,小学教育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责任。数学是小学的主要科目之一,也是小学教学的难点,小学教学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学数学的教学效果。当今时代是个飞速发展、不断变化的时代,教育的要求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就需要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教学反思是在一定的教育方法论指导下,以自身的教学实践行为为考查对象,以改善教学行为、提升课堂效率为目的的一种教学活动,它对教师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故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教师需要有效地利用教学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一、培养自己反思意识,养成反思的习惯

俗话说“学而不思则罔”,教学反思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但在实际的教学中,却并非每个教师都拥有这样的习惯。教学反思不是一句空话,也不单单是教学讲座上的一个建议,而是一个实打实的、应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有所体现的习惯。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保持教学反思的行为,在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多个时间阶段进行教学反思,以此培养自己的反思意识,养成反思的习惯。如在“生活中的数”这一节,教师在备课阶段就可以进行教学反思,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对自己的教案和教学设计进行评价,找出例子不新颖等问题,从而在教案上改正,让课堂实践的效果更好,如果时间不够,也一定要在教案中标注出来,等待下次改正。在课堂上,教师在教学时发现自己在课程引入的时候方法不合理,没能考虑到一年级学生的特点,所以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教师也要在教案相应的地方标注出来,作为错误收录。在教学之后,教师也可以进行教学反思,将备课阶段中和课上产生的问题总结到一起,认真思考自己的错误主要是哪个方面的。这样,教师将教学反思行为表现在教学的方方面面,成功地培养了自己的反思意识,培养了自身反思的习惯。

二、完善学生评价制度,获得最直观感受

数学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所以教师教学能力的高低最主要就体现在教学效果上。故在教学反思的过程中,教学首先就是要注重学生的表现,一是立足学业数据进行多种角度的分析,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此判断自己的教学效果;二是注重学生对课程的评价,通过学生的直观感受了解课程开展的效果。如在小学五年级上半学期的教学结束后,教师就可以对学生进行评测,并将成绩统计,以平均成绩、变化幅度等多个要素进行分析,以此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学生平均分较高,比上年有所进步,这说明教师在本学期整体教学效果较好,而在“小数除法”这一节学生失分率较高,这一方面说明“小数除法”是本单元的教学难点,另一方面也说明教师在“小数除法”这一节投入精力不够或者教学方式有待改进,教师即可以通过当节的教案进行反思。当然,教师也可以加入学生评价环节,让学生评价本学期,尤其是“小数除法”的相关课程。其中大多数学生评价尚可,但相当一部分待进步学生评价“听不懂”,这就说明教师对待进步学生关注度不够,在往后的教学中需要进行适当的个性化补偿。这样,教师立足教学成绩和学生评价进行教学反思,明确并改正了自己的缺点,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三、开展公开课,借助其他人点评促进自身发展

教学评价需要主体多样化,对学生是这样,对教师也是。在教学反思中,单纯的学生评价评价主体单一,且小学生身心发育不够完全,认知能力有限,不一定能做出合理有效的评价,这就需要教师引入其他人的评价。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络的发展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也为教师的课堂提供了职业众多、年龄广泛、潜力无限的观众。故教师要提高自己教学反思的有效性,可以将自己所讲课程录制下来,制作成公开课发送到网络上,借助网络上的评论促进自身的发展。如“多边形的面积”这一节,教师就可以将自己日常的教学视频录制成公开课,发送到网络上,一段时间后看下面的评论,如果发现赞扬较多,即说明本节课程教师讲授得较优秀,网络上的“学生”满意度较高;如果发现“踩”较多,则说明教师本节课的教授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问题,需要进行改正,教师即可以根据评论区的建议结合自身专业素养进行改正,以此进行教学反思,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以及整体素质。

四、积极听课,从其他教师的教学实践中获得反思

实践是获取知识的直接途径,却不是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教师进行教学反思,除了利用自身的教学实践外,还可以借助别人的经验,学校的“听课”制度为教师提供了在其他教师课堂上学习的机会。利用听课这一方式,教师可以在别人的授课过程中以一个“第三者”的角度观察教师利用的讲课方法,根据学生的反应判断效果,学习其讲课的优秀方面,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相互印证,获得教学反思。如在“数一数与乘法”这一节,教师进行听课,在其他教师讲课的过程中关注教师讲述内容与学生表现之间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发现讲课的教师剪取《熊出没》的片段进行课堂的引入,学生踊跃地回答问题,相比自己以生活中的例子如“一个板凳四条腿,两个板凳呢?”效果更好,便可记录下来,在自己今后的教学中加以利用。而在课上练习阶段,讲课教师出了一道拓展题,好长时间都没人作答,这就说明这道题难度相对于此时的学生来说偏高,不适合二年级的学生进行练习,教师也可以记录下来,引以为戒。这样,利用听课这一方式,教师对讲课教师教学的优点和不足都予以记录,与自身教学相印证,对其优点进行吸收,对其缺点引以为戒,从侧面学习了教学方法,通过对其他教师教学行为的反思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能力。

五、集体教研,借助集体的力量进行反思

无论在哪种活动中,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教学反思也是一样。所以,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借助集体的力量。教研活动是教师之间进行交流,一起进行教学反思的行为,但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教师开展集体教研的频率并不高。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为教师的交流提供了新的舞台,故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社交平台更频繁地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借助集体的力量进行反思。如在日常教学的空隙,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社交平台针对如何进行分层教学进行教研,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将自己的分层教学方法分享到QQ、微信等教师社交群中,让其他教师进行谈论和建议。经过一番研究,教师发现将学生分层的“显性分层”有时会打击到学生的自信心,效果不那么好;相比之下将作业分层、让学生自主选择的“隐性分层”能兼顾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效果更佳。当然,针对这次教研活动,教师还可以实践印证,完成论文。这样,教师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交流,开展集体教研,借助集体的力量进行反思,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

六、结语

综上所述,教学反思在小学数学的教学中有着巨大的作用。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需要培养自己反思的意识,并借助学生评价、公开课、听课、集体教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反思,优化反思的效果。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参考文献:

[1]董静.教师个人教学逻辑的建构研究——基于小学数学教师的个案分析[J].基础教育,2019,16(03):86—93.

[2]周遵强.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反思的策略[J].新教师,2018(10):64—65.

[3]朱宁波,崔慧丽.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品质提升的要素和路径选择[J].教育科学,2018,34(06):49—54.

作者:田润德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