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化学教师教学反思

时间:2022-06-30 04:08:16

浅谈中学化学教师教学反思

[摘要]反思是促进教师自我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对教师的成长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使教师的教学工作不再是简单的循环或重复,而是不断的提高和升华。

[关键词]中学化学;化学教师;教学反思

在当前的基础教育化学改革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教学理念决定了课程的实施和效果,在教学中起着显著的作用。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迫切需要培养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美国心理学家提出教师的成长是经验加反思,没有反思的经验是不成熟的经验,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教学反思是教师把自己的教育实践以及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作为对象,进行审视、分析和对照,对自身的决策、行为等进行修正,提炼、升华自己的教育理念,使教育教学效果和科学素养得到提高。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学生也在不断发展,教师必须把反思作为自己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处处反思,时时反思,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1教师教学反思的意义

通过反思能使教师找出自身和他人对原有认识的不足之处,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可以加深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使知识得到同化和迁移,可以拓宽思路,完善思维过程,积极探索和改进教学实践,使自身的素质得到很好的完善,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即使你有多年的教学经验,那也只是一年年工作的多次重复,除非经常从经验反思中不断吸取教益,否则将只是一个新手教师的水平。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活动做深入了解,发现自己本该应该知道,可是又忽略的东西,不断改进自己的行为方法。课堂教学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师生、生生之间互动的过程,对于遇到的许多难以预料的情形,反思是在教学中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它既是促进教师成长的过程,也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工具。

2教学反思的类型

教学反思可以分为教学前、教学中和教学后等。课前反思是在教学活动的准备阶段,内容可以是如何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教学策略如何运用、教学设计是否符合课标的要求、教学方法是否得到优化等等。课中反思可根据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及时对教学预案进行调整,对教学不足和疏漏进行补救,杜绝失误在以后教学中的发生。课后反思是对课堂教学的再现,对成功经验加以保留,对不足之处加以弥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失误。

3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的方法

3.1写反思日志。在完成课堂教学后,把教学经验和心得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和讨论,找出能够解决的方法。可以给教师一个反思的空间,有助于通过联系自己的教学经验,形成实践知识,它没有固定的格式,也可建立自己的教学档案袋,写好后要经常查阅。例如,在学习“二氧化碳”一节后,可进行这样的反思:学生结合生活和社会实践,查阅有关资料了解二氧化碳的用途;对二氧化碳的性质进行探究实验;组织学生讨论合作学习,对问题探究进行反思。3.2观摩与交流。教师之间通过相互听课,找出教学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研究改进方案,从而相互提高,共同进步,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为个人完善自我,不断提高创造了机会。3.3专题研究。教师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归结为几个不同的专题,邀请同事或专家型教师座谈,共同商定解决问题的方法。3.4再现反省。将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境实录下来,从另一个角色去观察自己的课堂教学,会从中发现一些问题,找出不足和缺点,进行评析指导和改进。

4教学反思的内容

在教学实践中,无论是教育教学理论,还是教学过程中细节都需要教师教学反思。一是要对自己教学设计进行反思。教学设计是教师教学的策划书,可以通过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等方面的反思,不断发现问题,进行教学调整并加以完善。对教学设计的反思要从多个不同的侧面进行,进而发现教学设计的不足。二是反思教学过程。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很容易出现一些教师意想不到的情况,需要教师随时作出反思,使课堂教学不断优化。对教学过程的反思要关注教与学活动的成效,化学是与实验密不可分的学科,可通过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化学教学过程中要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既重视学习过程又要注重学习结果,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接受式学习为探究式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好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三是反思教学效果。通过考试成绩等各因素的分析,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作出评价,实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通过建立学生自己的学习档案袋的方式,让他们进行自我评价,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采用独立、小组和团体的方式,让他们在活动中进行自我、相互间的评价等,从而全面提高化学教学质量。四是反思教学技能。教师不但应该具有广博的知识,也应该具备必要的技能和能力。从化学与社会、生活的结合点入手,利用问题探究和学生认知上产生的矛盾等方面去创设教学情境,增强教学效果,高效率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组织指导学生的听课、讨论、自学、板书、探究和合作学习等各种技能,把握好各项技能的要求和注意事项,重视各种技能的不断提高,促进学生主动、富有成效地进行学习。反思可以促进教师的成长,是教师专业化水平发展的一种有效工具。

5教师教学反思的作用

反思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教师积极主动参与教学的手段和工具。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掌握新的专业知识,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反思的教师才能够让自己的专业成长得更快,在专业发展竞争中,走到最后的往往是具有反思能力的人。教学反思不是简单地回顾,应该是对教学成败的判断和分析,积累过去教学实践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一是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例如在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教学中,有的学生不能掌握配平的方法和技巧,在课堂教学中,就要把这一部分内容讲得详细一点,并进行反复的解释和训练,让学生突破难关。二是意见反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师在课中或课后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补救。这一环节可以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可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教学,对于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就可以采用其它的教学方法在课后对少数同学进行补课,没必要在课堂上花费大量的时间,这样使教学效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课堂教学应该是师生间良性互动的动态过程,学习过程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协同作用的过程。反思对化学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课堂教学,对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技能等各方面进行反思,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为教学的最优化起到积极的作用,教师进行自我反思和实践,可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凤荣,韩庆奎.化学教师教学教学反思的常用方法浅析[J].菏泽学院学报,2006(2).

[2]刘永华.新课程高中化学教学的反思[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09(10):65.

[3]黄金海,汪曼,杨小弟.浅谈反思教学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39).

[4]刘知新.化学教学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5]胡俊杰.试论初中化学教师的教学反思的必要性和途径[J]).报刊荟萃(上),2018(2)

作者:任永丽 单位: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