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酒”课情境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9-05 09:07:15

“调酒”课情境教学法分析

情境教学法在“调酒”课中的应用分析学生进行调酒课程的学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将来进入调酒业奠定技术基础。因此学生在进行调酒技巧学习的时候,要从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学起,然后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逐步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最终实现从经验较少的初学者逐渐变成一名经验技术丰富的老手。教师通过情景教学对学生进行教学,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调酒技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以下内容就情景教学法在调酒课程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讨论。

一、情景教学的积极影响

目前在相关调酒课程中,由于有些学校对调酒课程的关注度不够,所以导致有许多教师的专业素养不足,教学技巧掌握不够,并且无法进行教学创新,另外在教育的大环境下,教学改革也存在着困难,再加上授课理念比较落后、讲课的模式缺乏创新性、目的性不够明确,导致教学模式死板单调[1],无法根据同学们的具体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从而影响课堂氛围,降低学生们的积极性。而情景教学法可以通过创建情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一)提升学习积极性。利用情景教学,可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有利于他们思考能力和学习成绩的提高。在学生的不断增加的参与度下,教师进行调酒课程的理论知识时也不会感到太过枯燥,一些抽象、难以用文字和语言表达出来的知识点应用情景教学的途径,让学生们在情景中更加直观地感受,利用情景教学能够摆脱之前传统枯燥的教学,使调酒理论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从而推动学生们对调酒技术的掌握。(二)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吸引学生注意力的重要教学方式之一就是情景教学,其能够避免传统教学模式所存在的弊端,创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在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处于弱势地位,教师通常规定着学生的思考方向,无法使学生提高自身的主动思考能力,降低学生学习兴趣。在情景教学中,是以学生为主,教师鼓励学生在情景中自行思考问题,发散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且教师要使学生了解他们才是课堂教学的主体,鼓励他们发言思考,做自己的主人。另外,教师也要确保自身在课堂中的引导作用,对于学生无法理解或者难以理解的问题中,要及时进行帮助和指导。应用情景教学,能够发挥教师和学生各自的作用,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并且在理论的教学中,教师要重点讲授酒吧管理理论、酒单设计、鸡尾酒创新、酒吧营销方案等课程,帮助学生在未来走上职位的时候具有更加丰富的基础知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三)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在确保学校调酒课程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上,教师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实际操作教学,从而提高学生对调酒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也为以后学生工作提供更多机会以及更高的素养。其也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方式,而且向学生提供了一个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

二、情景教学的具体应用措施

在调酒课堂教学中,情景教学可以说是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们理解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优势,那么教师要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应用呢?以下为具体措施:(一)创建生活情景。调酒教学课堂的设立就是为了向学生提供一个未来职业选择的路径,因此教师要通过情景教学,结合现实相关情境,学生可以通过情景,加深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通过真实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情景,使得原本理解较为困难的知识简化。教师要教导学生,知识来源于生活,在设计问题当中,尽量也选择离学生们生活较近的问题。另外,情景教学法还可以培养学生之间团队精神[2],这种团队精神的构建,为学生今后工作中提高职业素养,加强同事合作,有着重要意义(二)创建多媒体环境模式。现如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如今的社会已然成为一个信息化社会,在教育界,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得到了广泛推广,多媒体教学技术作为其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已经在各个学校广泛普及。多媒体技术教学的特点影响着课堂中自发、讨论、自主、民主等教学方式的出现,能够营造出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多媒体教学对图像、声音、视频和动画的熟练应用,能够使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下进行学习,在这种状态下,遇到的问题也能够轻松解决,有利于课堂学生之间合作交流。一些难以应用语言进行表达的问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向学生们展示,在情景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更新了教学方式,对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也有着重要作用。(三)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起来。情景教学不仅要求教师向学生提供相关的课堂内部教学,更加重要的是要结合课外资源,更富学生学习的途径。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相关酒吧和酒店进行参观,只有亲自感受到了那种氛围,才能够更加使学生的印象深刻,有利于学生对相关技巧的掌握,从而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

综上所述,情境教学法在调酒课中的应用效果良好,教师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合情合理的运用情景教学。情景教学现如今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和效果,其能够根据学生的需求,满足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要求,并且为学生未来进入社会工作的时候提供较高的职业素养,对于教师来说,其更新了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效率从而获得了学生和教师的广泛支持,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金浏河,黄岳薇.儒家文化情境下亚洲酒店范式形成机理研究[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1):76-82.

[2]徐哲俊,李春花,于弋扉等.服务补救情境下星级酒店顾客重购意愿分析[J].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51(1):78-85.

作者:邢月圆 单位:大庆技师学院